2015最美镜泊湖·脚踩火山石环湖挑战赛

时间: 2015-09-01 14:13:00 来源:  点击: 0

——迎来全国千名运动健儿竞相角逐

2015年8月30日上午9时,期待已久的“2015中国镜泊湖火山环湖挑战赛”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镜泊湖景区隆重开赛!

本次赛事活动经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牡丹江市体育局、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的积极筹备,来自 CCTV-5、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山野中国户外杂志社、黑龙江卫视等50余家境内外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度的报道。

镜泊湖湖区峰峦叠翠,湖水碧澄如镜。湖光山色与附近的熔岩隧道、地下森林构成奇妙幽邃的镜泊湖火山群风光。经过几天的雨水冲刷,镜泊湖处处显得生机勃勃,翠意盎然。

8月底我国很多的城市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季节,而此时的镜泊湖景区却是微风习习、风和日丽,温度适宜非常凉爽,白天的温度仅仅在20度左右,晚上更是只有10度左右。镜泊湖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健身登山爱好者来参加此次盛会。

9点整,首先是牡丹江市当地演出团体表演的极具东北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来自全国的上千名运动员以及嘉宾们的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

9点25分,150名专业级竞速组运动员出发了。看,他们一个个如同离弦之箭冲了出去,矫健的身影飞快的消失在绿树掩映的环湖栈道中。

紧接着,9点30分第二声发令枪响起,1100余名健身组的运动员们也出发了,他们当中有年仅10岁的小学生,也有年近古稀的老人,他们参加比赛不仅发扬了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多的体会镜泊湖的魅力风光。

本次“2015中国镜泊湖火山环湖挑战赛”赛道全长12公里,海拔落差不大,难度适中,赛道绿树成荫。

其中,有将近2公里的环湖栈道是本次比赛的亮点,运动员们在比赛的同时,饱览镜泊盛景,心情无比舒畅。比赛线路的起点是镜泊湖景区的北门,途经问道观瀑台、奇景碑院、静心桥、水上乐园、山庄码头、药师古刹、元首楼、红罗女文化园、比赛的终点就是镜泊湖著名的景点—吊水楼瀑布。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后,男子竞速组冠军由来自山东的选手李子成获得,成绩是30分36秒,亚军和季军分别由黑龙江选手任思伍和辽宁选手张磊获得;女子竞速组冠军由来自山东的选手李文杰获得,成绩是33分40秒,亚军和季军分别自重庆选手张辉骥和辽宁选手谢佩华获得。至此“2015中国镜泊湖火山环湖挑战赛”精彩落幕。

本次活动除了“2015中国镜泊湖火山环湖挑战赛”外,还有“一名山,一小学”爱心捐赠活动、俄罗斯大马戏表演、“舌尖上的镜泊湖”、“访名湖,寻宝藏”、“镜泊湖火山环湖自行车骑游大会”、“火山湿地露营大会”,“镜泊湖游泳大赛”等多个户外活动也同期举办。

镜泊湖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它位于黑龙江东南部牡丹江市境内,牡丹江流域中上游,不但拥有典型、稀有、系统、完整的火山地质遗迹景观和风光旖旎的水体景观以及峡谷湿地等自然地质景观,更蕴藏着海东盛国的千古之谜。

镜泊湖风景区内植物丰茂,绿树荫荫,森林覆盖率将近70%,为50余种野生动物和40余种鸟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繁衍的自然条件。

区内共发现莺歌岭、松乙桥村、珍珠门、渤海镇等原始社会村落遗址近10处。尤其渤海国是盛唐时以靺鞨族为主建立的封建地方政府,创造了著名的“海东文化”,史称“海东盛国”。

有上京龙泉府、城墙砂子、大石头河子等古城遗址,百花甸子等建筑遗址以及大朱家屯、风水子等古墓遗址,另外还有古窑遗址一处。园区宗教文化比较繁盛,建有兴隆寺和药师古刹,其中兴隆寺内的石灯幢是渤海国佛教石雕艺术中的代表性杰作。

邓小平主席来镜泊湖欣然题写了“镜泊胜景”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叶剑英主席更是说出了“高山平湖,风光胜江南”的流芳诗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