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要投19亿建大陆首条观光铁路(图)

时间: 2015-05-11 17:29:13 来源:  点击: 0

4月中旬,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北铁投集团”)有关领导、专家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自治州首府恩施市大峡谷至利川市腾龙洞景区之间的一条铁路建设进行前期现场勘探。这条铁路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8.74亿元,全长约37.1公里,由湖北铁投集团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同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大陆地区首条观光旅游铁路。

未来5至10年,随着“黔张常”、“安张衡”等规划中的铁路建设完工,加上已通车的宜万铁路、渝利铁路,在纵横分布的铁路网下,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望成为跨鄂、渝、湘、陕、黔区域4小时旅游圈的核心。

恩施要投19亿建大陆首条观光铁路(图)

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这两大国家4A级景区,以后可以乘火车观光了

观光铁路有望年底开工

今年1月23日下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与湖北铁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恩施全州铁路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当天,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湖北铁投集团合资成立的湖北铁投恩施旅游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标志着大陆首条旅游观光铁路项目—腾龙洞至大峡谷旅游观光铁路项目正式启动。

5月6日,长江商报记者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铁路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恩施观光铁路建设项目目前正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下称“铁四院”)进行设计研究,有关专业人士已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

同时,对于铁路沿线的旅游产品开发,邀请了建筑设计实力排名在世界前5名的阿特金斯公司(曾设计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开展项目的旅游策划和规划设计。

恩施州铁路办综合科科长李玉辉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为加快推进恩施腾龙洞至大峡谷旅游观光铁路前期工作,稳定线路方案,切实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4月13日至15日,湖北铁投集团副总经理董伟带领汉十铁路工程师及铁四院线路、站场、桥梁、地路等专业负责人一行对腾龙洞至大峡谷旅游观光铁路进行了现场踏勘。

专家组一行深入项目实地,对沿线地理位置、地质结构、旅游资源等进行了现场勘测和深入调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地勘测阶段。

李玉辉说,为促使项目早实施、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今年5月底以前将完成项目的初勘、初测,8月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9月完成项目可研批复,第四季度完成项目详勘、定测和初步设计,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据介绍,恩施腾龙洞至大峡谷旅游观光铁路西起利川市区,经腾龙洞景区至恩施大峡谷,全长约37.1公里,总投资估算为18.74亿元。采取由湖北铁投集团出资70%,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出资30%的方式共同建设该项目。

可节省游客近1小时行程

恩施市大峡谷、利川市腾龙洞均为国家4A级景区,也是鄂西圈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两大核心景区,近年来,两景区均在向国家5A级景区发起冲击。

其中,大峡谷景区空间开阔,充分展现了清江河谷风貌,百里绝壁、原始森林、古村寨等,而现有的旅游路线与出行方式还无法充分展示这一景区的全部美景。

腾龙洞初步探明洞穴长度达52.8公里,其中水洞伏流16.8公里,洞穴面积200多万平米,洞中有5座山峰,10个大厅,地下瀑布10余处,目前也没有完全开发。

根据腾龙洞至大峡谷景区旅游观光公路预可行性研究简要报告(下称“预可研报告”)显示,通过修建观光铁路,可将恩施大峡谷与腾龙洞景区相连,途经大峡谷景区未开发的山壑,两边的峡谷与溪流风光尽收眼底,可便于对峡谷旅游进行深层次开发。

除了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外,观光铁路的建设还被认为可带来旅游交通运输的变革。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大峡谷、腾龙洞属于森林山地区域,通常的旅游交通方式可以为公共汽车、轨道交通、缆车。其中,公共汽车较为普遍,但存在运力有限、爬坡能力差、恶劣天气下运输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缆车同样运力有限,且不适应长距离运输。

据预可研报告,腾龙洞至大峡谷观光铁路建成后,可以将目前两个景区之间绕行约60公里的公路运输方式,转变为30多公里长的轨道交通运输,预计可以提升运输时间近1小时。

据预可研报告分析,2020年、2030年恩施大峡谷与腾龙洞旅游观光铁路全年所承担的客运量将分别达到273.5万人次和547.9万人次,旺季高峰期时,每天的客运量分别超1万、2万人次。近年来,这两个景区旅游频现“井喷”,在“五一”、“十一”等旅游黄金期不断传出“遭游客挤爆,上千游客被劝返”的消息。

观光旅游铁路建成后,将成为从利川站出站游客游览这两个景区的主要方式,预计可承担两个景区60%的客流,有效缓解公路运输带来的交通堵塞等压力。

打造清江沿线新观光带

“我们希望游客是可以边走边玩。”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铁路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昌发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腾龙洞至大峡谷观光铁路建成后,将在清江沿线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据预可研报告成果显示,目前对于腾龙洞至大峡谷观光铁路的走向主要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起点站均设置在利川市区,终点站则可能设置在大峡谷景区内的不同位置。

第一种方案为清江中线方案,串联观彩峡、爱情谷、七星岩等景点、景区,预计设置约6个车站。这条线路前后的距离最短,并且距离清江最为接近,但周边区域进行旅游开发的难度较高,有一半以上是隧道,不利于火车沿途观光。

第二种为清江北线方案,与中线的区别在于出腾龙洞景区后,会向北铺设轨道,沿着既有公路前行,从北端进入七星寨景区。这条线路预计设10个车站,设置的站点最多,且需要设置隧道的距离最短,比较利于火车沿途观光。

第三种为清江南线方案,与上述两条线路的区别在于出腾龙洞景区后,会向两大景区之间最大的城镇团堡镇方向前行,有利于带动沿线城镇发展,但离清江较远,旅游开发价值较小,这条线路也是设计距离最长的线路。

周昌发说,无论铁路路线选择哪种方案进行建设,除了连接两大景区外,肯定还要对沿线区域进行旅游开发。

周昌发介绍,观光铁路建设的构想,源于2013年一次湖北全省铁路办工作会议上,当时已通火车几年的恩施,感受到了轨道交通建设给旅游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而宜万铁路、渝利铁路即将于第二年通车,势必会进一步提升这种促进作用。此外,已开工的“黔张常”铁路将经过恩施的咸丰、来凤县;纵向贯穿恩施的“安张衡”铁路也已经开展了前期工作;向西南延伸的“昭黔恩”铁路已纳入了国家铁路建设中长期规划。

周昌发说,这些铁路建成后,恩施全州将形成纵横交错的铁路网,届时,以恩施为圆心,通过铁路来往鄂、渝、湘、陕、黔一些4A级以上景区的时间差不多都在4小时以内。

在这种情形下,修建一条串联起恩施大峡谷、腾龙洞这两大核心景区的大陆首条观光铁路,无疑具有放大、倍增效应,对实现全域旅游、彰显旅游资源比较优势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恩施旅游大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腾龙洞至大峡谷观光铁路

预计总投资18.74亿元

全长约37.1公里

提升运输时间近1小时

承担两个景区60%客流量

本报记者 徐楚云 通讯员 华支那 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