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梦想之地”回来的人们

时间: 2014-12-02 14:30:37 来源: 华声在线 点击: 0

“旅行结束,回到熟悉的地方。忙碌的工作,紧张的生活,一切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但当我们回望自己的内心,发现它又增添了一段从未有过的新鲜记忆,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任何人也偷不走的珍贵财富。此次参加戈尔“清澈天湖”行动,无论是藏区深厚的文化、纳木错绝美的风景、当地藏民淳朴的笑容、团队同甘共苦的经历,都为我的记忆增添了无限光彩。”

——2014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清澈天湖”行动幸运随行消费者鱼游天

审计师、油田工人、大学教务人员,户外公司市场总监、自然摄影师、著名公益人……2014年9月,一群看似相距甚远、毫无关联的人,因为一次以“梦想为名”的环保行动,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各自漫长生命轨迹中有了七天重叠的痕迹。他们便是由戈尔特斯®品牌及The North Face®品牌赞助的2014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清澈天湖”行动团队。继9月25至30日抵达西藏、在“天湖”纳木错边户外边公益之后,2014年11月30日,“清澈天湖”行动原班人马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梦想导师十一郎、自然摄影师耿栋、幸运随行消费者,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所长徐建,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黎及金源的VIP会员等相聚一堂,回顾、分享绝美西藏户外旅行线路、户外出行知识及积极健康的户外理念,并发布出行环保宣言、续写公益环保誓言。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活动现场,那群从梦想之地回来的人们从“梦境”回到现实,与我们一同分享了那梦境一般难忘的七天。虽然去的是同一个地方,每个人却书写下了不同的感受与故事。

1

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与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黎将各自企业的logo印章加盖到“环保之树”上,代表着戈尔将与金源联手,共同倡导绿色户外、环保户外

2

2014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 “清澈天湖”行动团队合影

此行,身为审计人员的周会龙,感动于藏民对于藏族文化的虔诚。“在前往‘天湖’的路上我们碰到了一家三口,年轻的父母抱着自己的孩子去为寺庙的酥油灯上油(藏民们的朝拜必备,使西藏寺庙年年油灯长明)。他们怀里的小孩年纪非常小,估计也就一两岁,跟着父母早早起床一路颠簸却一点也不哭闹,好像明白什么似的。后来我了解到,供灯有十种功德,也代表着智慧,驱除愚痴黑暗,照亮一切,不禁感慨。在没来西藏之前我已经习惯了一家几代人把孩子当宝贝、恨不得把全世界的好东西都买给他,却很少看到有父母从小就培养孩子的信仰。不过也正常,长期生活在大城市,为了生活而奔波,连大人都没有什么信仰,又何谈孩子。因此当我看到那一幕,瞬间感到内心有某种东西被深深触动了一下。我想在今后,满足自己与家人物质需要的同时,精神方面的需求一定要重视起来。精神其实应该比物质更重要,长久以来我们都本末倒置了。”周会龙说。行走,绝不只是去看美丽的风景,不经意间的精神洗礼,才是旅行更大的意义。

3

签到处, 前来参加分享会的消费者将代表环保决心的手印按在“环保之树”上,呼吁更多人爱护环境

与周会龙一样,幸运随行消费者飞鸿也被藏民身上信仰的力量所感染。转山转水转佛塔,一日他前往布达拉宫转经,远远地看到一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在一步一叩首的磕长头,他穿着破烂,膝盖都已经被磨破,可一步不停,坚毅的眼神让他内心受到极大的冲击与震撼。“其实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但当这一切真的活生生的发生在眼前时还是很震惊。你想啊,看到一个人一步一磕头,在别的任何地方看到我们也许都会觉得不舒服、别扭,但是在那天的藏民眼中,我看到的只有宁静、和善与从容。显然,他们早已习惯这从小到老的虔诚的叩拜。”周会龙说。

4

戈尔户外英雄、登山者、公益人十一郎通过回顾“清澈天湖行动”的形式向到场人员传递西藏知识、户外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

5

梦境一般的“天湖”纳木错

这里的风光让人感觉到能触摸天界的高远,这里的佛教让人感觉到能触摸到自己灵魂的空灵。团队身体力行的践行环保、在天湖周围清理垃圾,并对当地藏民进行环保知识科普的举动,也引发了幸运随行消费者、大学教务人员鱼游天对于“环保”与“藏文化”更多的思考。“在与我们分享环保知识时,耿栋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藏民其实是非常环保的,他们用天然的牛粪取暖、吃完的骨头扔在荒野供野生动物吃,最后他们自己甚至会天葬把自己燃烧掉……相对于所谓大城市中遍地的塑料饭盒和饮料瓶,他们真的太环保了。现在西藏的环境之所以越来越差,其实就是因为大量的外地游客涌入,带来了大量城市垃圾,淳朴的藏民他们没有看到过外面的世界,并不知道这些东西怎么去进行分解。因此从我的角度来看,藏民们是很无辜的。因此我们除了给他们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还是要去呼吁每一位来此的游客,都能带着一种对大自然的崇敬、对藏民和藏文化的尊重,一起去守护他们、也是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说到此处,鱼游天不禁有些动情,缓和了一下情绪又接着说到,“其实是在以前的出行中,偶尔也会有捡拾垃圾的这一项,但行动意义就比这次差很多。因为这次活动让我们有了更多思考和行动力,参加活动后,我就愿意去把自己变成一个‘媒介’,主动的去向身边的人分享、呼吁他们爱护环境,而不仅仅是捡了一次垃圾而已,我觉得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与你相遇。不少人因为第六世班禅喇嘛仓央嘉错的情诗而爱上西藏,不少人因为西藏而有了思考、感动与信仰。2014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清澈天湖”行动中,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人们相聚一起,化身为一个身份——“天湖”守护者,用“爱”,“公益”和“环保”,在那片美的令人想要流泪的蔚蓝之中,留下了属于他们的专属思考与记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