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回忆录

时间: 2012-06-18 14:41:06 来源:  点击: 0

5月3日正式进入阿尔金山,途径戈壁、荒山、高原草场、沼泽地和雪山,遭遇风霜雨雪冰雹沙尘暴,见到了野兔、岩羊、鹅喉羚、藏原羚,还有野牦牛。直至5月7日,雷殿生踏上世界最高海拔的库木库里沙漠,并在中午登上沙漠的最高峰,完成了阿尔金山之行。

2012年5月1日至5月10日,中国徒步第一人雷殿生徒步行走阿尔金山,完成了曾经徒步十年的未了心愿。

十年前见过雷殿生的人都对他印象深刻,长发及腰、肌肤黝黑、胡子拉碴、身材健硕,背着大半个人高的沉重行囊,一个不羁的行者。而现在的雷殿生,干练的短发,细腻而沉稳,如果不是握手时热情用力,倒更像一个学者。但没有变的是雷殿生眼神里的执着坚毅,对生态环保的热衷,以及对行走的坚持。

1998年10月20日从哈尔滨102国道零公里出发, 10年零20天,徒步走遍全中国,总行程8万1千多公里。在这10年当中,进过无人区,遭遇过泥石流、沙漠风暴和雪崩。十年里的艰辛数不胜数,雷殿生在乎的只是如何完成徒步梦想。

雷殿生行前筹备了几十万元,他希望这些钱都花在路上,所以十年的吃穿住都特别简单。十年基本都是住帐篷过夜,有时候一天只花一元钱吃饭。穿的更是简陋,他登上7000多米海拔的珠峰时,穿的牛仔裤和夹克衫才花了90元。这身行头直到他在西藏阿里无人区的悬崖遭遇狼群,才烧毁用于驱赶野狼保命。2008年,当雷殿生踏上十年最后一程——罗布泊前,获得了一份礼物——戈尔特斯品牌冲锋衣,也开始了同戈尔公司的合作友谊。

雷殿生拿着戈尔特斯面料冲锋衣,讲述着烧衣驱狼的经历

雷殿生感慨的说:“回忆起穿着牛仔裤和夹克衫登珠峰的画面,常常会想,那时候如果也穿着一身专业的戈尔特斯面料装备,或许会走得更高。”这次雷殿生出行阿尔金山,穿着了戈尔公司2012年刚推出的GORE-TEX3L面料装备。出行归来,这套装备的功能让雷殿生十分满意。

抵达阿尔金山地区的第二天下起大雪,积雪过厚和道路湿滑影响了徒步速度,耗时比预期更长。GORE-TEX3L面料装备的高度透气和轻便易携功能,保证了雷殿生身体干爽,也减轻了体能的耗损。徒步过程中多次在山坡滑倒,衣肘和膝盖处并未留下明显划痕;全程负重背包,衣服肩膀和背包带摩擦巨大,但是服装肩部完好如初。说到这里,雷殿生开玩笑说:“这套装备可以完整的留作纪念了。”

雷殿生常说一句话激励自己:做任何事,首先要有好的想法,好的准备,好的心态,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坚持,坚持,再坚持!十几年来,雷殿生做到了对自己最简单,却也最艰难的承诺——坚持。很多人都希望,老雷能够一直走下去,因为他已经是这些人坚持行走的精神寄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