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一本未曾展开的羊皮卷

时间: 2012-06-18 14:39:48 来源:  点击: 0

“2012年5月1日,前往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穿越。10天行程中,做一些详细记录。”雷殿生在日记首页记录下这段话,随即开始了阿尔金山之行。

雷殿生,中国徒步第一人,因徒步中国十年而知名。多年前第一次面对阿尔金山,因恶劣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后援装备不足而止步。此次携手戈尔公司再度面对阿尔金山,雷殿生说,终于可以亲自展开阿尔金山“卷起的羊皮卷轴”,为多年前的遗憾画一个句号。

5月1日,11点30分雷殿生一行抵达乌鲁木齐,旋即转机库尔勒。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晴转多云 扬沙天

“上午10点从库尔勒出发,沿途经过孔雀河、沙漠、戈壁滩、胡杨林地段及世界上最长的砖砌公路。傍晚5点50分抵达若羌县城,晚上购买进入无人区的必备物品,后援车也备足油料和食品等物资。”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沙尘天气,下午下雪,风力5级

“早晨10点从若羌县出发,一路东南方向前行,下午2点冒着沙尘天气到了石棉矿,经过戈壁滩又进入山区。沿途看见9只岩羊在山间寻找稀疏的草,拍照若干。沿途海拔3530米。下午6点开始下雪。进入阿达滩野生动物保护区,宿于海拔3600米的一个较为避风的山凹中。帐篷内很冷。”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大雪

“昨夜大雪纷飞,早晨帐篷内的温度-2℃。在雪中吃过早餐,收拾好背囊赶路。行至到海拔4200米处,土路积雪已达半米深。因同行队员出现轻微高反,临时决定下撤到海拔低一些的地方。今天拍摄较多,幸亏穿着了GORE-TEX3L面料装备,在大雪及湿地行走,全身无一处潮湿。积雪过厚和道路湿滑影响了徒步速度,耗时比预期更长。GORE-TEX3L面料装备的高度透气和轻便易携功能,使得身体干爽舒适,并减轻了体能的耗损。”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阵雪转多云

“今天我们一行7人前往祁曼塔格山脉雪线,沿途美景及动物让人目不暇接。见到野牦牛头骨,藏野驴头骨及蹄子,看到高原上的神鹰——胡兀鹫,在一处山崖洞中发现了4只藏野狐幼崽和藏野兔。下午天气较好,负重徒步感觉很热,但穿着GORE-TEX3L面料装备,身体感觉干爽。”

雷殿生阿尔金山日记手写稿

2012年5月7日  星期日 晴

“早晨9点50分从阿达滩保护站出发,一路沿着雪山前行。11点10分抵达阿达滩大板,海拔4650米,之后一路下行至鸭子湖。后经过雷电谷向东南方向前行,抵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库木库里沙漠。下午,我登上了沙漠之巅。另外让人欣喜的是,徒步过程中多次在山坡滑倒,衣肘和膝盖处并未留下明显划痕;全程负重背包,衣服肩膀和背包带摩擦巨大,但是服装肩部完好如初。因为GORE-TEX3L面料装备的高度耐磨功能,这件衣服得以完好保存。”

5月8日,雷殿生一行结束阿尔金山之行,10日返回北京。返程前谈及此行的感触,雷殿生感慨的说:“此行途径戈壁、荒山、高原草场、沼泽地和雪山,遭遇风霜雨雪冰雹沙尘暴,见到了野兔、岩羊、鹅喉羚、藏原羚,还有野牦牛。虽然艰辛,但是终于亲自徒步考察了阿尔金山,完成了心愿。希望以后再和戈尔公司一起,做更多对户外有意义的事情。”

穿着GORE-TEX3L面料装备的雷殿生登上沙漠之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