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市发现12座西周时期古墓葬

时间: 2007-12-10 01:03:42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0

新华网郑州12月9日电(记者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部门获悉,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配合基建的过程中,清理发现了12座西周时期的方坑竖穴墓,出土海贝等文物40余件。

据介绍,考古专家发掘清理的12座墓葬,均东西构置,呈长方形口小底大的袋状,葬具多为一椁一棺或单棺。墓主仰身直肢,男性头向朝东,女性朝西。

此次发掘共出土陶器32件,铜器5件,海贝三包22枚。陶器的基本组合为鬲(尊)、簋、罐或鬲、罐;铜器有爵、觯、小刀、镞等,无铭文,其中三座形制稍大的墓出土有海贝。男性墓内一般都殉葬有狗,多放置于椁棺底的腰坑内,有一座放置于椁盖上。

据介绍,这些墓葬的形制与虢国贵族墓地的小型墓、李家窑遗址发现的西周墓极为相似,但出土器物组合和器型都明显早于前两处墓葬,与西安张家坡、北京琉璃河燕国墓地的西周早中期墓葬相仿。

据史书记载,西周时期,三门峡地区分封有两个诸侯国,一个是神农氏之后的焦国,一个是文王胞弟的虢国。公元前755年,焦国为虢国所灭。

专家认为,这次发现的12座墓很可能是焦国墓葬。这是考古学界继上世纪50年代发现虢国墓地、2001年发现了虢都上阳城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它填补了三门峡市西周考古一直无早期焦国踪迹材料的空白,也为探寻焦国城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