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望增添两个国家地质公园

时间: 2007-12-10 01:04:54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0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8日专电(记者黄艳)地貌丰富、民族文化多样的新疆土地上,将有望增添托木尔峰神奇大峡谷和天山神秘大峡谷两个国家地质公园。

记者从新疆温宿县国土资源局获悉,位于这个县境内的托木尔峰神奇大峡谷近日通过新疆国土资源厅的验收,已上报国土资源部等待最后审批。

托木尔峰神奇大峡谷南北宽约20公里,东西长约25公里,山体构成以红色砂岩、页岩为主,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据新疆库车县国土资源局介绍,位于库车县境内的天山神秘大峡谷2006年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目前正在审批当中。天山神秘大峡谷全长5公里,是集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的著名雅丹地貌。

2007年10月底,国家地质公园评审领导小组考察了两大峡谷,考察结果认为,两个峡谷的地质、地貌奇特,特别是峡谷中的盐丘地貌属全国罕见,完全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条件。

目前,新疆境内已有喀纳斯湖、奇台硅化木-恐龙、富蕴可可托海湿地3个国家地质公园。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