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运动时代,各家APP如何让你动起来?

时间: 2018-03-28 18:50:41 来源:  点击: 0

“互联网+”体育运动通过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社交、朋友圈和晒运动已经成为人们运动生活的新方式。当下人们利用运动健身APP平台的数据和内容,智能化地根据个人差异、不同的运动场景、碎片化的运动时间和兴趣爱好,来合理安排个人的运动健身项目和健身时间,运动APP几乎成为运动人群的标配。

据TestinData发布的《运动健身2017年度好应用50强报告》显示,市场上有数百种运动健身APP想让人们动起来,有教学平台、运动工具、饮食参考、社交平台等不同属性,也有针对跑步、瑜伽、健身、球类等不同运动,依据各家APP在市场、运营、产品、研发4个方面的综合数据,排名前三的APP分别是Keep、咕咚和悦跑圈。

跑步是人们最常采用的锻炼健身的方式,2016年全国遍地开花的马拉松赛事也说明这项运动正成为一种健身运动的新风尚,所以咕咚、悦跑圈这两个主打跑步运动的的垂直类APP能排在前列也不足为奇了,而Keep以训练课程为核心,横向拓展了跑步、行走、Kit、骑行共五大运动类目,定位于综合运动平台,覆盖面更广,目前用户数量已突破了1.2亿,高居榜首。

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出发,对这三个运动健身APP进行对比,看看他们为何能如此火爆?

全民运动时代,各家APP如何让你动起来?

用户视角:好用、实用是关键

全民运动时代,各家APP如何让你动起来?

产品名称

版本号

Keep

V5.8.1

咕咚

V8.15.0

悦跑圈

3.2.0

首先从产品本身来看,将从专业性、功能丰富性和功能辅助性三个方面来对比。

一、 专业性

专业性主要是考察各软件是否能提供专业瘦身方法,如饮食方案、减肥课程等,并且是否符合科学瘦身理论,只有科学、专业的减肥方式才能够真正的帮助到用户。

产品名称

饮食规划

减脂课程

能量平衡理论

科学的盘子理论

Keep

咕咚

×

×

×

悦跑圈

×

×

×

×

通过上图我们发现,咕咚和悦跑圈由于定位于跑步工具社区,在专业性上较Keep有所欠缺,Keep则涵盖了减脂课程、饮食规划等方案,尤其在能量平衡理论和科学的盘子理论运用方面,表现专业,市场上拥有同样功能的APP还有薄荷、轻+等。

单从跑步这一类运动来说,咕咚和悦跑圈做到了足够的专业性,其简洁的工具性能和丰富的线上线下跑步赛事,都为跑者提供了不错的用户体验。Keep的跑步功能在趣味性和科学指导性上更胜一筹,例如Keep最近上线的“音乐跑”和“法特莱克跑”,既能帮助用户很好的控制跑步节奏,同时能提高跑步的趣味性。

全民运动时代,各家APP如何让你动起来?

二、 功能丰富性

这部分主要是对比各软件的功能是否适合运动瘦身人群,功能是否多样,可以为不同需求的运动瘦身人群提供有效的帮助。比如是否有运动、食物热量查询、卡路里消耗查询、健康评测、小组社交等。

产品名称

运动热量查询

食物热量查询

健康测评

Keep

咕咚

×

×

×

悦跑圈

×

×

×

从上图看来,Keep包含了运动热量查询、食物热量查询,在个人档案里也有健康评测功能,咕咚和悦跑圈在这方面有所欠缺。

三、 辅助功能

运动瘦身道阻且长,需要长期坚持,因此软件是否能帮助用户更好的坚持下去也会成为加分项,社交功能几乎成为了必备项目。Keep、咕咚和悦跑圈在社交上都下足了功夫,各类型的达人分享、运动晒图、在线交流、答疑解惑,产生大量高质的UGC内容,从而使健身APP的专业性、互动性、知识性更强。

产品名称

知道问答

陪伴小组

好友圈

社区

Keep

咕咚

悦跑圈

×

综合以上三方面,从功能和用户体验的角度,表现最好的是Keep,不仅在功能方面更丰富,在专业性方面也有着巨大的优势。

产品名称

Keep

咕咚

悦跑圈

专业性

★★★★★

★★☆☆☆

★☆☆☆☆

功能丰富性

★★★★★

★☆☆☆☆

★☆☆☆☆

功能辅助性

★★★★★

★★★★★

★★★★☆

商业视角: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延展

放眼健身类APP的发展历程,咕咚运动是国内最早的健身应用,也是国内首个涵盖跑步、健走、骑行、冰雪等全民运动项目。不过随着悦动圈的出现,通过应用内无处不在的红包吸引大批用户,迅速实现了超越。由于其更偏重商业性,在2015年就实现了微盈利,是行业最早实现盈利的企业。悦跑圈则专注于跑步,内容社交全部以跑步为核心,其“线上马拉松”树立了行业标杆。

与悦跑圈和咕咚运动不同的是,Keep主打内容,其应用中的课程内容已经得到用户普遍认可,例如指导力量练习、瑜伽课、普拉提、HIIT等,能为用户提供私人训练计划,具有较高的用户粘性。

在盈利的探索中,在线上,运动APP利用流量优势对用户需求做纵深拓展,例如提供付费定制服务、线上赛事等,像咕咚和Keep都在结合电商模式,布局自己的服饰品牌和智能硬件品牌;在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线上应用的触角伸向线下,Keep开设线下健身房Keepland,以Keep平台内容为基础,为用户提供便捷、专业和灵活的运动体验,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完整的运动服务闭环。

由于人口红利,国内健身领域的市场潜力非常广阔,从2015年到2016年健身APP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但由于限于盈利能力,很多企业止步C轮融资,Keep和咕咚领跑行业,分别获得了C+轮融资,目前行业进入稳定发展期。现阶段各健身APP正努力细化功能,使其更加贴合用户的生活,并且探索更多的变现渠道。

从三家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Keep和咕咚都获得了背景雄厚的风投支持,而Keep在2016年获得腾讯的战略投资,也使其更具流量优势。

全民运动时代,各家APP如何让你动起来?

从2018年各家运动APP的新动向来看,咕咚将继续深化智能运动战略,加大对AI等新技术的投入、布局线下新零售、打造消费级品牌。Keep也在最近的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三年要打造科技互联的运动生态:一方面是硬件产品KeepKit连接运动与家庭场景,是Keep打造的以内容为核心的智能运动产品平台,其目的是重塑家庭运动体验,革新运动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体验纽带。

另一方面是线下健身俱乐部Keepland连接运动与城市场景,以Keep平台内容为基础,为用户提供便捷、专业和灵活的运动体验,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完整的运动服务闭环。

资本加持下的头部运动APP,都在纵向和横向的拓展用户服务和探索更多商业的可能性,运动智能化、平台生态化也许是下一个运动时代的主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