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可别“说走就走”

时间: 2016-10-14 15:32:16 来源:  点击: 0

日前,一名广州女大学生在新疆喀纳斯湖徒步失联后不幸遇难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在网友们对于这条年轻生命的不幸消逝感到惋惜的同时,更多的网友也在思考,在喀纳斯湖这种高纬高寒地区进行这样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旅行真的妥当吗?

高寒地区徒步失联遇难

9月16日,20岁的广州女大学生任某只身来到新疆,在途中结识了郝某等其他三名驴友并相约结伴前往喀纳斯湖徒步。虽然此时喀纳斯地区已下起大雪,但任某一行四人仍于9月19日出发,23日早上在前往喀纳斯湖的途中,队伍偏离了方向,行进速度越来越慢,四人商量后决定两位男士先走,找到人后回来救援,但没想到,这一分开就完全失去了联系。

两位男驴友在一天的徒步跋涉后,爬上高山报了警,当地警方经过一个晚上的搜救,于25日上午9时找到了这两位男驴友。随后在当地景区管委会、公安、边防、森警、林护和牧民等搜救力量的协同配合下,找到了其中一位女驴友郝某。当地相关部门第三次出动,派出直升机对辖区进行了拉网式搜查,最终在10月4日上午12点发现了失联的广州女大学生任某。不过,此时任某已经不幸遇难。

草率之举是否浪费公共资源?

任某的不幸遇难,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对于这条年轻生命的逝去,很多网友都表示惋惜。但也有网友指出,任某一行在喀纳斯湖这种存在一定危险性的高纬度、高海拔地区进行徒步活动,遇险后当地连续三次出动景区管委会、公安、边防、森警、林护、牧民和直升机等搜救力量协同救援,是否浪费了公共资源?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网友。微信网友“云淡风轻”表示,当地政府对于遇险驴友的全力救援,体现了国家对于公民安全的负责,这些救援力量就应当帮助有需要的人,所以不存在公共资源的浪费。微信网友“上山小福”也对这些驴友们的草率出行表示了疑问,他说,在这种相对恶劣的环境下进行户外活动,需要丰富的经验和野外求生知识,但这些驴友们却是临时组团,并没有详细的规划,出了事情又要救援人员冒着危险前去救援,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

户外运动最好“做足功课”

我市地处山区,近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市发展得十分迅速,驴友遇险事件也时有发生。今年5月,我市几位皮划艇爱好者计划从大埔三河坝出发漂流至汕头市澄海区北港入海口,但由于天降大雨水位暴涨,几位“划友”及时“半途而退”;今年6月,我市几位游客在平远县中行镇大河背水电站附近山沟内游玩时不慎跌倒受伤,消防官兵花了3小时将伤者抬至山下……

对此,有着多年户外运动经验的梅州市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夏民东表示,进行户外运动时,切忌单人上路,一定要结伴而行,遇到大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切勿出行,同时要购买专业的户外运动装备,并做好线路规划。“任某的例子,是对我市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一次提醒,未做足准备就仓促上路得不偿失,还会丢失宝贵的救援时间。”

同时,梅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户外运动时,要尽量选择较为安全的户外运动场所,少涉水少涉山,如对地形地貌和路程不熟悉,应及时返回;其次,出发前要学习掌握基本的地理、气象、水文和定位知识,选择在距离村庄、乡镇等人烟较近的区域开展户外活动,方便呼救。第三,如果遇到危险,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119热线进行求助,同时保持沉着冷静,尽可能地确定自己的方位和周边情况,保持通信畅通,方便救援人员进行施救,以免错过最佳救援时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