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思考

时间: 2013-11-20 10:01:01 来源: 旅游圈 点击: 0

爸爸去哪儿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思考

《爸爸去哪儿》其实更像一个旅游产品的宣传片,目的地类型、游乐项目、参团组织方法、客户粘度、宣传都覆盖到了。

与80-90年代(及更早)艺人不敢公开恋爱、结婚、更不敢生小孩比,这个年代娱乐业圈变了。首先,艺人们敢拍拖了、更敢秀拍拖了。其次,艺人们敢结婚了、敢生小孩了,甚至敢未婚生子。生了小孩后,更高调了,甚至被包装地更受欢迎。有意无意,慢慢就开始借小孩炒作甚至直接让小孩进入演艺圈或广告圈。

这种变化,其实说明当代人的生活、诉求在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和需求已经变了。人们开始普遍进入生活、结婚、生子,不像7、80年代为了生存、气氛保守而压抑天性。所以,生子、育子、培养教育是一大热点需求。所以,近期,以小孩为主题的但观众面向大众(成人)的电视大热。

其次,70后为主的家庭的特色:有文化、接受新时代潮流、触网、小时候生活环境有很多农村的场景、现在中流砥柱、对社会和教育等等,有自己的看法和诉求。直接点,就是认为自己的成长经历是自己成功的一种必要因素;认为现在城市孩子的成长环境(工业、电子化、不自然)不利于培养情商高、知识更贴近地球实际。所以普遍希望带着孩子,去到比较天然、比较农业文明、不够电子化、生存环境恶劣(更体力、吃住不那么好)的地方体验和锻炼。

因此,客观上就造成了爸爸去哪儿的热播。从旅游的角度,也可以根据此片的欢迎程度来明确休闲度假和旅游的新趋势和细分机会。本质上,这是农家乐+主题体验旅游。项目主要以农村(农场)生存+亲子休闲拓展为主。借鉴,城郊农家乐和度假村,完全可以据此打造特色主题房、体验和拓展项目。还可以结合微视频拍摄,为客人留下一些山寨爸爸去哪儿的旅游视频。

从旅游线路角度,这是典型的体验+定制+特色小团。很适合挖掘一条线路的产品,打包,在假期推销给中上收入的家庭,进行亲子体验和拓展旅游。全程配以摄影师、训练导师,跟当地的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合作,进行多点互动式营销。最简单来说,都市圈已经在的流行亲子野炊、户外徒步线路,可以接爸爸去哪儿玩这个名号,进行包装、微调,使得更吸引人。

总之,这个节目的热播,基本能证明休闲度假、深度体验、农家乐、定制特色小团、中高端旅游的市场的需求和趋势。甚至已经把此类旅游产品的项目都已经策划,旅游实体要做的仅仅是如何批量化、核算好成本与收益。

【作者】黄芳,上海交大硕士,前路趣网(在线旅游)运营总监,现深圳网上行营销顾问公司副总经理(新媒体研究),多年知名IT和跨国企业从业经历。对地产、在线旅游、旅游地产、新媒体、LBS、ERP有深入研究和实践。活跃于天涯、微博、微信等网站、社交媒体平台,运营专业微博 @移动互联和新媒体分析师(专注移动互联、互联网、新媒体的分析,定位专业、求精)及@深山圳水_xxwrite(资深地产、旅游地产、网络营销的分析和研究,定位博而不杂、专业且深入)。

作者专栏:http://www.dotour.cn/article/author/huangfang

( 作者:黄芳 编辑:黄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