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驴友西灵山苦挨一夜获救 面对严寒曾一度绝望

时间: 2009-12-21 10:53:10 来源: 新京报 点击: 0

昨日上午,救援人员在成功营救下3名被困驴友后拥抱庆祝。此前,3名驴友被困灵山15个小时。

昨日(20日)上午,救援人员在成功营救下3名被困驴友后拥抱庆祝。此前,3名驴友被困灵山15个小时。记者 张涛 摄

昨日(20日)上午10时许,燕小六(网名)等3名被困者被解救下山。零下20摄氏度的冬夜里,三人在海拔近2000米的山里苦挨了整个通宵。

前日上午,一支22人的驴友队伍在穿越西灵山时发生意外,燕小六等3人因选错下山路线被困于河北涿鹿县孔涧村附近的山上。报警求助后,北京和河北两地的公安、消防以及壹基金绿野救援、蓝天和红星等户外救援队先后赶到参与救援,并于昨日顺利完成救援。

19日16时

“请一定过去,救命!”

28岁的女驴友“关卡”是被困者之一,她称前日下午,领队“燕小六”和“关卡”为照顾“大海”落在队伍后方。发现走错路,即使沿着上山路原路返回,也至少需要2小时。

队员“大海”的腿痉挛,天黑之前下山已不现实。领队“燕小六”通过手持电台向附近驴友发出求救。

将近16时,壹基金绿野救援队指挥中心接到求救信息。同时,身在三元桥的“老虎”收到“燕小六”朋友发来的求救短信:“谢谢了。请一定过去,救命!”

19日23时

看见灯光却无法靠近

约3小时后,绿野救援的第一梯队赶到河北涿鹿县的孔涧村。该村位于西灵山脚,是被困队伍穿越的起点。

西灵山海拔2400多米,救援人员估计,被困者所处位置的海拔近2000米。山中夜晚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七至八级大风在山谷里咆哮。

搜救队员通过手台提醒驴友活动身体,避免因失温导致昏迷。“我们在一块大石后面避风,但脚下是缓坡,不敢挪动。”领队燕小六说,他们已冻僵,只能紧挨着坐在地上,无法站立,更奢谈活动。

“看到前方有灯光!”23时许,燕小六报告指挥部。前方指挥老虎(网名)称,这可能说明救援队员离三人已不远。

夜晚的野外对距离的判断很容易有误差。随后1个多小时,搜救队员沿防火道绕了好久,才走到被困地点下方三四百米处。防火道以上,多是半尺深的积雪,且多树杈和荆棘,异常难走。

20日2时20分

“民警接到我们!”

救援人员终于确知三人被困的方位。但拦在他们之间的是一片断崖,从西面上山几乎不可能。

众人只能绕到山的东面,翻过一道垭口,下到三人所在的避风斜坡处。

“民警刚接到我们了!”凌晨2点20分,数十部手持电台中同时响起领队燕小六的声音。

搜救队员把随身携带的所有御寒衣物都披在他们身上,还带来了最急需的一壶热水———在山上近10小时,三人几乎滴水未进,全身冻僵,又冷又渴。

20日7时

身体恢复开始下山

被困者身体状况开始恢复,所有人员开始下山,此时距刚被困已15个小时。3小时后安全到达山下。

■ 讲述

驴友“关卡”称,此次穿越是为看西灵山的雪。她回忆,被困后自己曾一度绝望。

3人相互鼓励,燕小六还讲起以往攀爬遇困获救的经历给两人打气。他们全部的食物只有几块巧克力等。3人隔几个小时分着吃一点,躲到一个大石头下避风。山下救援队一直通过手台给3人鼓劲,“感觉有人在救我们,获救是早晚的事。”关卡说。凌晨2时20分,救援队员陆陆续续赶到,3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昨日上午,孔涧公安检查站里,燕小六臀部、小腿等部位都因擦伤出现大片淤青。“这次真悬!”他小声嘀咕着。(记者陈博 蓝筠)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