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风光无限背后有风险(图)

时间: 2009-05-08 00:00: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点击: 0

这些攀登悬崖的场景在户外运动中很常见,危险多多

温州网讯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30多名网友报名参加苍南拉磨峡谷的攀越活动,涉水、攀岩、登山,刺激的户外运动让一部分年轻人过瘾称好,但也有少部分年纪稍大的人连称“吃不消”……

同一天,我市还有10多批户外爱好者通过网络报名,也跟团到乐清、永嘉等地山区跋山涉水,走的线路大都是人迹罕至的地方,穿溪流、爬山岭、过峡谷,真正贴近大自然。

眼下,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我市出现几十家通过网络报名的户外论坛、俱乐部。其中,活动比较频繁的有十余家。

户外运动作为一项挑战性的休闲运动,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市民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带上精心准备的行装,离开喧嚣的城市,徒步山野,住帐篷,吃野炊,感受大自然。然而,这项运动的背后存在着诸多的担忧。

■业界现象

走的都是人迹罕至之地

风光无限乐趣多

当前,我市出现许多专门户外网页、QQ群、沙龙、俱乐部和论坛等户外活动网上发起者,其中不少是户外用品店组织的,已形成专业化、定期化、产业化的有偿服务组织,时间大多安排在双休日、节假日。

活动发起者一般通过网络或QQ群发布线路信息、难度强度等级、出行时间、费用、装备等。方便游客选择。参与者可以通过回帖、上QQ或发手机短 信、电话等形式报名。爱好户外运动的人只要上网,就可以从一些专业的户外网站或论坛上找到“召集帖”或“报名帖”,来选择适合自己领队和出行的线路,花上 七八十元,就可跟团到大自然中游玩一天。

目前网络户外运动,有休闲式、健身式、探险式和岛上生存式等,走的大多是人迹罕至的峻岭、深谷、溪滩,所到之处山清水秀风光好,空气清新。记者 曾参与过从瓯海泽雅奇云山穿越到青田方山、从温岭上堡山翻越乐清和永嘉西溪等地的多次户外活动。虽然每次都要3个多小时走山路,但所到之处景色确实迷人, 让人流连忘返。

网络户外活动的确诱人,不仅能在游玩中享受乐趣、休闲健身,还可以增进人际交往,收获多多,不亦乐乎。

■行内猫腻

组织者游走在监管的边缘

峭壁攀行惊心魄

虽然喜爱和参与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数人只看到了这一运动项目的新鲜刺激,往往忽略了它的风险性。

前段时间,我市一帮户外活动者由于天气和路线的原因,半夜被困深山。后来通过向警方呼救,才在几十个小时后疲惫地走出深山。

安全问题是户外运动的最大挑战。记者本人参与的几次户外活动中,多次历经险境,并且经常是披荆斩棘、登高、攀岩。不久前,在温岭上堡山登顶时, 长时间在约45斜度的峭壁上攀行,有时走的是陡坡边的羊肠小道,处处惊心动魄。队员们每个人都得带着手套,握着树根、草根艰难地往上前进,稍不留神就会 “速降”到谷底。快到登顶了,悬崖上却没有路,领队先登上去,再放下绳索让游客一个一个爬上去。领队说这是有惊无险,其实是又惊又险。

再如,冒雨穿越奇云山,走的是峡谷,处处是乱石堆积、又滑又陡的岩石,不时靠领队用绳索牵拉。在一次户外活动中,一人因脚底打滑,滑倒五六次。有的则是在树林里穿行时,前方同行者握过的树枝反弹过来伤及眼睛,幸好只是外伤。

部分户外组织者为游客代缴每人每天3元的旅游意外险,但大多数组织者因贪图方便、省钱,往往没有投保。

再者,众多户外组织、领队从事是有偿的经营性旅游服务,但几乎都是没有任何部门审批的“白卵”。他们一开始带团都是从自娱自乐开始的,在圈内活 动AA制,而后发展到面向社会,并转为带团赚钱,形成了产业。如今,不少专营户外用品的商店也经常组织活动,一来结交户外运动爱好者,二来培养潜在客源, 扩大生意。对此,工商部门明确表态,从事经营性服务活动,必须要经过登记,户外商店搞旅游是超经营范围的行为,是法规所不允许的。

一旦出现消费者争议和纠纷,经营者的主体是谁便没有着落,一旦权益受到侵犯,双方没有像正规旅行社那样在出行前签订旅行合同,也就投诉无门。组织者都是个人,万一出现人身安全方面的纠纷,吃亏的往往是游客。

服务不规范也是一大问题。团队管理能力差,且对人数缺乏有效控制,对顾客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结果致使管理混乱,安全隐患不断出现。用的车也不是专业的旅游车,借用一些单位的公务车,司机对线路也不熟悉。

诸如此类的问题,无不令参与户外运动的人颇多埋怨、捏了一把汗。

■各界评说

有偿户外旅游服务涉嫌违规

签订合约更阳光

记者了解到,这些网络户外组织者大多没有“旅行社许可证”、导游证和无营业执照等,只需一台电脑就可开张。这些论坛、俱乐部等几乎都是无需交纳各种税费的,这对网上报名参与者来说虽是降低了成本,但存在的问题却令人担忧。

一名户外运动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本身都是有正式职业,只是利用节假日带带队,主要是以自己旅游休闲为主,顺便带个团,迎合网友、群友出游的需 要,也是便民服务,大家都愿意承担各自的费用,应该是好事一桩。一些论坛还发布“户外活动账目专帖”,把费用公之于众,比如路费、门票、午饭、保险等一一 通报。但也有业内透露,他们带队也不是“白干”的,以每次带队50人、从每人身上获取10元左右的服务费计算,领队每趟可赚数百元,并且几乎每个星期都有 一二笔业务。

相关行业的人士也认为,户外旅游可以带动很多行业,比如汽车租赁业、户外用品等。目前,我市就有10多家有一定规模的户外用品商店。这在当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有其特殊的意义。

旅游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网络户外运动形式由于成本低、运作灵便,对各大旅行社业务是有冲击的,短线客源影响最大,特别是节假日的用车会显得紧张,而作为专业旅行社,也不敢做这些风险大、可控性差的户外旅游项目。

也有网友指出,这些户外组织者在网络上公开发布出游帖子,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由于背后存在不少不确定的因素,需要有关部门予以规范和引导,使这一行业更加“阳光”。

市旅游质量监督所有关人士称,目前各种户外活动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比较复杂,有的是协会、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有的则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比如,一些婚介所、青年俱乐部等也搞户外旅游,有的是以购房团的形式组织户外旅游,更多的是像网上发帖的松散型的户外俱乐部。

市旅游质量监督所称,以营利为目的户外旅游服务活动,则涉嫌违反《旅行社条例》,执法部门一旦查实将予以制止或处罚的。作为游客最好不要参加没 有资质和执照的户外俱乐部的旅游,因为这些机构没有法人资格,也没有签订任何旅游合同,一旦出现意外或纠纷争议,吃亏的会是广大游客。

由此,社会各界应当大力推动户外运动向正规化、专业化发展,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和其他纠纷的出现,有关方面需要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救援机制,另一方面则应加强风险管理和保险的研究工作,普及和推广专业保险产品。

■相关链接

户外运动八项注意

1、注意天气。了解所要去区域历年此段时间内的天气变化情况,如果是夏季、雨季,需谨慎出行,提防山洪、雷击、滑坠、迷路、日晒病、中暑、蛇虫等致命风险。

2、了解同行人是不是志同道合,是否有团队合作精神,是否有丰富的相关经验。

3、量力而行。没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最好不要轻易登上海拔6000米的高度。

4、对所要去地方的地域情况应该充分了解,并作好各种不测的准备。

5、除了带足常用的药品外,还要有相应的急救药品,掌握一定的急救方法。

6、不能自发组织,一定要有相关资质单位带队,以保障安全性。

7、露营时要选择好地方,夏天不要选择在河边和峡谷里。

8、出发前一定要就近联系好相关救援人员,单独或少数人徒步穿越的应告诉朋友你的行程计划,以防出现不测。

记者 夏海鹏 文/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