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图中国版全面升级 公交地铁驾车铁路步行一步到位

时间: 2009-03-10 15:15:14 来源: 与G共舞 点击: 0

最近谷歌地图增加了一些新的功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出行体验。

1. 驾车路线查询

首先,你可以输入多个“目的地”,并且可以同时选择“避开高速公路”和“避免通行费”的选项,还可以选择查询结果的距离单位是“英里”或者“公里”。点击“公交/驾车”的按钮之后,谷歌地图会在左边显示出驾车的路线和各个经过路段的距离,在右边地图上显示出实际的路线图。

Google地图中国版全面升级 驾车公交铁路步行一步到位

对于查询的结果,应该说还是比较令人满意,比如下图上海的实际路况中,“中环路”和“延安高架”是没有立交桥的,查询结果中也按照这个条件给出了第5至8的驾车路线;

Google地图中国版全面升级 驾车公交铁路步行一步到位

同时,你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拖动路线,进行自定义的修改,修改之后,左边的查询结果中也会根据你拖动的路线显示出“途经”的路线。

Google地图中国版全面升级 驾车公交铁路步行一步到位

2. 公交出行查询

和驾车查询可以设定多个目的地不同,公交路线查询只能设定出发地和目的地,在“隐藏选项”中,你可以选择的排序方式有“较快捷”或者“少换乘”,这对于大城市人们的出行考虑来说,显得比较贴心。点击“公交/驾车”的按钮之后,谷歌地图会在左边显示出公交可以选择的若干路线,以及各个换乘点(包括步行)的简单指导,描述了所乘坐交通工具的“号码”、“方向”、“出发”和“到达”站名,防止上错车或者方向。

在这些公交搜索刚上线时既有功能的基础上,同时,在右边地图上显示出实际的路线图,并且针对换乘起始点用“公交车”、“地铁”和“步行”的相应图标标出。对于每个图标的点击,会显示相应的提示描述,并且可以“放大”换乘点的信息,或者在前后换乘点之间“切换”。

Google地图中国版全面升级 驾车公交铁路步行一步到位

另外,针对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存在往返路线不一致的情况,你可以点击“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交换”按钮,获取相应的返程路线,十分方便。

3. 公交站点查询

对于公共交通工具来说,谷歌地图的任意街道中如果出现公交车或者地铁的图标,用户均可以点击查看此处的公共交通工具情况,如下图:

Google地图中国版全面升级 驾车公交铁路步行一步到位

当查询的是不同城市的公交信息时,谷歌会自动整合生活搜索的内容,显示铁路班次,并提供链接搜索最新火车票转让信息。

4. 步行查询

谷歌地图还新增加了一个“步行”路线的查询,使用方法和“公交/驾车”类似,不过鉴于目前搜索结果每次给出的提示:

“步行路线正在测试中。使用警告 – 选择此路线可能不会经过人行道。”

如果步行路线不经过人行道的话,显然这个查询结果的实用性就不高了。

(与G共舞作者秦锋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与G共舞”博客)

( 作者:秦锋 编辑:秦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