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海任逍遥的日子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出门难,真的出门还是难啊!感受坐车非常累。

经过十二个多小时的疲惫旅途,还是在车上迎来了美丽的朝霞。霞光在天空中尽情的濡染,欢跃的飘逸,那一轮红红的太阳冉冉升起。八点左右的时间到达了神奇的北海市。安顿好下塌之处,仓促吃完早餐,怀着激扬的心情,进人北海城市区。

这是个非常有特色的海滨小城,看不见一处有山的地方。在我的家乡一出门就是山,在北海只是一望无涯的天际,蓝天北云格外分明。心中感到十分惊奇,惬意和兴奋,就好象来到了宽阔的大平原,不同的是在大平原闻不到海风,而在北海的城市中心就能够闻到海的味道。

北海城市的大街是两车道,道的两旁和中间的隔离道上,栽有高大的椰子树、棕树,还有矮小的木本花树,也有同我的家乡一样的草坪花丛。

那高大的棕树,看上去不知道有好多的年轮,一道一道的印痕,非常明显的裸露,深绿的棕叶片片伸向蓝天;那高大的椰子树,浓密的椰叶在风的吹拂下,露出了隐秘,一个个青绿色的椰子在风中摇曳,坐在车上透过窗口,仰望那在树上掉着摇晃的青绿色椰子,眨巴着眼睛,目光不肯离去,口中还象要流出谗水……

在北海城市漫步,脚步在人行道上慢慢挪动,倘徉在摇曳的椰子树叶和棕树叶下,看到的士和外地到北海旅游的空调车来回穿梭;看到北海人骑着摩托和单车来回穿梭;在人行道旁和北海人交谈,感觉到北海人非常纯朴,也非常好客,心情好爽。

海就在城市的北边,在北面的大道上走着,就会感到海风吹来拂在脸上,扑鼻而来的是阵阵鱼的腥味,还有一股股咸味。走累了,就在商店旁的休闲地方坐下,观看人群穿流,渴了,就买上新鲜的椰子,褪茄丈?钩是嗦躺?模?谏厦娌迳衔?埽??榈匚?牛?盟??勉?常?

为了节省时间,为了更好地游遍北海城市,包了部的士畅游北海城市的每个角落,在我看来是这样,可是还是没有走遍,只是象走马观花似的随便看看。的士司机是个重庆人,来到北海已经有十几年了,他是个健谈的人,很快就熟悉了,他介绍了北海城市的好多情况和他在北海生活十几年的感受……

时值秋天,秋阳洒满了北海城市。坐在的士上转了好多的地方,只看见平坦的土地,就是看不见象黔中高原山地上整整齐齐的玉米;也看不见宽阔平原上地里雪白的棉花;也还看不见小溪、小河,也就没有树叶象一只只小船漂着。可能是我没有发现,还是没有走到,我想也许是这样。

在北海城市区外的地方,我没有看见哪儿有坟茔,非常后悔没有问问真正的北海人,虽然我没有看见,我想是应该有的,不知道我的想法是不是对?我只感觉没有山峦的苍凉、豪迈;只有一望无际的宽广,水天觖望的旷美;特别是在黄昏雾霭中浮动,那怕是一点点 染时,北海更是明丽,晚风中徐徐绽露的海风芳香和它深处暗藏的海声,还有那片片的椰子树叶、片片的棕树叶,梳理着海的情思,这是人对海的丰富情思,也是人和大海的相互依恋……

整个上午的时间,就是观看了北海的中心广场,观看了亚州最大的海底世界展览馆,全国海水养殖珍珠加工出售的最大商场。广场中央有一座十几米高的雕朔,宽旷的周边是高大的棕树、椰子树,还有草坪,围着雕朔的石台上摆着盆花,据说,广场的雕朔就是北海的象征。

雕朔是海的女儿,还有几颗龙宫的宝珠。还有着这样精美丽的传说:好久好久的时候,北海边有个小鱼村,村里住着年轻的打鱼郎和年迈的老母亲,两母子相依为命。有一天儿子出海打鱼就没有回来,母亲思念儿子的悲戚哭声,从早到晚不知哭了好多天,感动了上苍,让这位母亲的眼泪流到了海底,流到了海龙宫,流到了龙王三小姐的脸上,三小姐摸到放到嘴中,尝了尝是苦涩的泪水,她知道了人间有了苦难人。三小姐就带着几颗龙宫的宝珠来到小鱼村,照顾打鱼郎年迈的老母亲,从此小鱼村打鱼的人出海打鱼,就经常平安而归……

美丽的传说让我潸然流下热泪,心里涌起阵阵感叹!

如今,小鱼村就发展成海滨城市——北海。春天的故事,秋天的故事在北海有很多!但是我也看到了前进中出现的“小小岔根”——烂尾楼!!从北海市的新闻报道中,知道了烂尾楼的爆破!为什么会有烂尾楼?这是谁的错?毕竟是人民的血汗啊!怎么能够这样付之东流?……

啊!我从小就思念的海,梦中索绕好久的蓝色海面,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帘!

在北海的日子,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就在海的边缘,就在海的水域……

在北海的日子,我深深的感到: 海市蜃楼不在是梦幻,变为了现实,屹立在大地的遍野四方。

从小鱼村变为北海海滨城市的折射,可以看出,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祖国在腾飞!在腾飞!!在腾飞!!!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