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老师的手机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叶先启是地处大山深处的四川省合江县福宝镇甘溪村小的教师。叶老师今年55岁,个子不高,身材瘦削,皮肤黝黑,但声音洪亮。叶老师在路途迢遥的深山老林悉心培育山区孩子,他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方式,是一部十分珍爱的手机。

甘溪村小是合江最偏远的学校。下了公路,还要步行60多里山路,翻越几座大梁子,才能看见山谷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甘溪村小只有五个学生,都是附近的农家子弟,而唯一的老师叶先启在这里已经辛勤工作了30多年。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不知洒下了他多少心血和汗水。

叶老师的家离学校有15里远,他每天天不亮就从家里起身到学校上课,放学后又回到家里,一天要翻两次横亘其间的大梁子。山高路远,过去叶老师与外面联系比登天还难,就连工资也是两三个月才能出去领一次,完小要给他传达什么,也只有托山民捎信,往往要十天半月才能传到。叶老师和他的五个学生,生活在与世隔绝的世界里。

叶老师和五个学生的事传到山外,很快有电视台、报社记者来采访。前年夏天,成都的一个记者进山来,偶然发现,在大山顶上的一棵参天古树下有微弱的手机信号。望着正在打手机讲电话的记者,叶老师羡慕不已。

暑假,叶老师来到县城,精心挑选了一款漂亮的MOTO手机,又买了一张SIM卡,请营业员给他安好,教会他使用后,象宝贝一样揣进怀里。买这部手机,来回花了两天多时间,但是,叶老师觉得值,因为他办了一件在他认为很大的事情,了了一桩很大的心愿。

回到山里,在山顶的古树下,叶老师庄重地试着给完小打电话,一拨就通。在电话的那头,校领导欣喜万分;在电话的这头,叶老师激动不已。

我在采访中结识了叶老师,并成为好朋友。在随后的几次采访时,我都是跟他通电话,商量采访事宜。如果没有手机,这一切都是天方夜谭。我和叶老师通电话,一般都在下午四五点钟,因为只有这时他才会通过大梁子顶。而叶老师如果要给外面打电话,还得专门气喘吁吁地爬上大山顶,上下要花将近两个小时,但是,叶老师说,这都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一次采访中,叶老师问我,完小有重要事情通知他,有时手机打不通怎么办?我说这很简单,设呼叫转移到短信中心呀。于是,我们爬上山顶,可是我忘了设置的输入号码。我马上打电话到客服中心。服务小姐听说是为大山深处一位老师设呼叫转移,非常感动,仔细地告诉我设定方法和输入号码,并说了许多祝福的话语,令我和叶老师感到很亲切。从此,不管谁给叶老师打手机,就一个电话也漏不掉了。

叶老师有手机,在闭塞的山民中无异于亲眼看到原子弹爆炸。山民们要问个事儿,要给远在他乡打工的孩子们问个冷暖,都借助叶老师的手机。叶老师和山里人发自内心地感谢移动电话缩短了大山与外界的距离,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今年除夕的下午,细雨蒙蒙,我的手机响了,是叶老师从遥远的大山梁子上,那棵千年古树下,踏着齐膝深的积雪,向我致新年祝福。我的眼眶湿润了!

因为有了我们这些朋友,因为有了那部手机,大山深处白雪之中孑然伫立的叶老师不会感到孤寂……

Tags:

上一篇:《读者》与我四季情
下一篇:无奈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