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苗河游记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古苗河源自湘西花垣县,相传她是中华民族战神蚩尤的女儿,她听说父亲败于逐鹿之野,被黄帝枷锁杀死,木枷弃于古苗河两岸的崇山,变为枫木,于是,她不远万里来到崇山,看到漫山枫叶如醉,已为神的蚩尤亦在此处并正欲上天,女儿痛心欲绝,抱住父亲的脚不让离去,并连磕了七个头。蚩尤不忍,遂与天兵天将幻化为石头,并将玉印留下,女儿化为河流,从此留在万里苗山。这尊奔腾欲升的巨石后人称作蚩尤巡疆,河水有七道瀑布处称七梯岩。

古苗河是苗族人民的母亲河,她有战神宁死不屈的倔强性格和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自蚩尤而“三苗”、“九黎”以后,苗、瑶、黎等族为争取生存空间,与统治集团发生过无数次激烈的压迫与反压迫战斗,特别是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爆发的苗民大起义,震撼了腐朽的清王朝,间接地支持了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革命。

古苗河灿烂夺目,瑰丽如画。这里山高林密,采自然之精华,纳山川之灵气,林海娇艳,构成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森林小气候,有“天然空调”、“大氧吧”的美称,年平均气温为摄氏 11.4度,夏季平均气温不超过摄氏30度,是避暑的风水宝地。秋日的一天,我受花垣县县长刘昌刚同志邀请,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拜访了古苗河。

蚩尤大峡谷

蚩尤谷,居古苗河上游,风景殊绝,然自古从未见之于图牒文籍。究其困,一是崇山在明、清以前古木参天,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生于边地,埋没于荒烟寒雨之中。二是苗民先祖大多战败躲此深山老林,文化落后,思想封闭,不欲为外人知。

蚩尤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据史书记载,蚩尤是中华民族三始祖之一,与炎帝、黄帝并立,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战神,对推进人类文明作出过很大贡献。一进蚩尤大峡谷,便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白水河从山腰奔涌而上,其实这只是一股洞泉,奇就奇在这股水清清亮亮的,一流进古苗河却变成白色,数十米后才淡化。相传崇山一带有一恶龙残害百姓,天神蚩尤举起阎王坡将恶龙镇压于此,而后又用牛头、马面两坡镇住恶龙的手足,恶龙拼命挣扎,嘴里流出的水即今白水河,因其白白流失无所用故名。 1957年,县里在此建小水电站,而今,“白水”造福于人民,也算得其所用。

沿古苗河入口上行约500米,有巨石一尊,精神抖擞,号“雄狮迎驾”。再200米,一磐石拔地而起,远看似龙蛇飞升,周围巨石林立,众星捧月,这里便是著名的“蚩尤巡疆”和“天兵天将”、“万卷天书”等景点。蚩尤在此留下遗迹,供后人瞻仰。河两岸极陡峭,长满杂木,有岩桂无数,偶而飘来浓郁的香气,让人清心,让人顿生爱意——我在香气里听出了古苗河的心跳,她在新时代遇到了知音,她将导引我们前行。特别是山岩上长满石竹,让我惊诧,这不正体现了苗族乃至整个中华民族落地生根、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崇高美德吗?我正在兀自感叹,昌刚同志告诉我,好戏还在后头哩,县里按照实际情况,围绕扶贫攻坚和致富奔小康,已划定古苗河两岸垂直一公里范围为生态保护区,拟在古苗河开发旅:游服务业,弘扬中华民族蚩尤文化。

最险最美的莫过于七梯岩了,放眼望去,黑龙潭边,瀑布如潭水倒流,深潭似巨瓮藏万颗明珠。岩石上长满石苔、水仙、石菖蒲等植物,生趣盎然。爬过猴儿跳,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传来,几位苗家“黛帕”(年轻姑娘)轻言细语,梳弄长发,风姿绰约。导游去问话,那几个女孩子又叮叮铃铃地笑起来,笑得酒涡都红透了,嘎然而止后,笑声依然令人回味。这里有七道瀑布,七口深潭,相传天帝七女曾在此洗浴,故又称“七女浴池”。一位圆脸、大眼的“黛帕”认出了县里的干部,大胆走过来,说祖母讲过,从来没有人走过七梯岩,只是很久前,苗族青年阿茂为救心上人,从这里上去射杀了野鸡精。一位苗族老艺人告诉我们,七梯岩是苗龙门,鲤鱼在龙潭修炼,到限后必须闯过七梯岩,而后冲过雷公洞前的斩龙台,最后才能成龙。这个传说又不同于汉族的鲤鱼跳龙门,新奇而别致。

到此境地,大家都不愿入宝山而空手回,或手足并用,或涉水而行,互相帮助,翻越巨石,乐而忘返。这一段里程最为惊险,全长 300余米,两岸极窄,坡度在85度左右,走的全是老石板河床。地下洞穴纵横,无山不洞。洞内遍布石花、石帽、石笋、石柱、石钟乳、石珊瑚、石珍珠、石瀑布、石田,琳琅满目,叠彩纷呈,组成的人物肖像、花鸟虫鱼、飞禽走兽、茂林修竹,形象逼真。地下迷宫雄伟奇特,世所罕见,就象一部岩溶教科书。到了雷公洞,便坐了下来休息。据《苗族古歌》载:枫树生“妹榜妹留”(即蝴蝶妈妈),妹榜妹留生雷公和苗族祖先姜央,看来苗族与雷公是有亲情的,相传苗家的大蒜就是苗公送来治病的。我突发奇想,雷公呀雷公,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你一定要把古苗河这条“卧龙”惊醒,造福于人民。

崇山生态保护区

约下午二时,我们登上崇山。崇山生态保护区面积约 40平方公里,区内林木繁多,花草争艳,计有植物600多种,动物200多种。其中油茶林成片万多亩,1万多亩,还有一些零星分布,村庄尽在绿色掩映之中。这时,微风袭来,轻拂花枝,引得花影乱摇,枫叶如醉。鸟声在山谷回响,空旷、寂静。野兔在安祥地跟踪,上跑、下窜。刺猬则小心翼翼地爬着,东张、西望,憨态可掬。时不时还有其它小动物如山羊、岩羊、麝香。麂什么的从你眼前一闪而过,充满生趣。林中的鸟有画眉、莺、鹧鸪、八哥,有啄木、鹤、百舌、喜鹊,还有鹦鹉、原令、野鸽、锦鸡等等,每种鸟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坐在山脊,眺望古苗对岸,茶花怒放。油茶树这种植物很有些与众不同,头年开花,次年挂果,开花与挂果同时令,开花少则挂果必少。我想,若得年年开花多,挂果多,又得欣赏,又得果实该多好!昌刚同志笑着说,县里打算用3-5年时间,学习外地先进技术,对全县10多万亩油茶林进行品种改良,加强培训管理,使每亩油茶林出油率从现在的5-10市斤上升到80市斤左右,增加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品种改良后的油茶树花更娇艳,品种增加,更具观赏性,将成为古苗河风景保护区一大特色。这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通过了解,县里拟在这一带几个乡镇开发万亩百合, 2000年试种千亩已大获丰收。百合果实亩产在3000斤以上,纯收入超过4000元,县里为了配合景点建设需要,并以义务植树为主要方式,在这里种植一些稀有树种,并采取民营机制,补值荒山荒坡,让崇山8万亩乃至80万亩生态林呈现在世人面前。县里已着手修建蚩尤大道、屈原行吟路、石三保路及一些配套的通村公路,修建蚩尤文化园及一些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其目的最终是提高民族的文化素养。近处,有众多粉蝴蝶在芳菲间飞来飞去,我又想起“妹榜妹留”的古事了。蚩尤死后,锁他的木枷变为枫木,从枫木的树干和树心中生出蝴蝶妈妈,蝴蝶妈妈生姜央,姜央生苗人。据考证,姜央即是盘古,即是屈原《九歌》之东皇太一。这一支苗族人是以枫树为图腾的,他们崇拜枫树,种植枫树,其实是在怀念蚩尤大神。由枫树生出的蝴蝶妈妈,其实就是古苗河,蚩尤的爱女,苗族人民的母亲河。

崇山无语,秋色尽染。无边枫树连天醉,烂漫茶花别样新。我凝神倾听,那古苗河在历史之怀里静静流淌的爱语;我回眸张望,那至尊崇山在脉脉斜辉中愈发清晰的情影。在不停的慨叹中,古苗河与我的心已融为一体了。

苗家山寨

苗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伟大的一支,勤劳、善良、爱好和平。从苗蛮文化分布区域来看,苗文化系以种稻的农业经济为主的东南原始文化系统即大汶口——青莲岗文化系统诸部落文化,有考古中发现的大量礼器和酒器为证。当时,黄帝、炎帝部落,还处于游牧文化后期。闻一多先生考证,苗族(即蚩尤部落)曾是中华民族的长兄。苗族的鬼巫教为蚩尤所创,是世界上最早的宗教,其习俗与屈原《九歌》所教相同。这样一个民族,蚩尤而后至民国受到历朝历代统治阶级残酷镇压,世所罕见,这也是苗家山寨大多偏居的直接原因。

崇山苗寨远远看普普通通,近看却大有讲究。除极少数人修建砖房外,绝大多数仍是两层结构的木质吊脚楼,构造主要有五柱四栝,栝是不落地的短柱。房层高度在 7米至8米之间,楼上楼下均可使用,一般是四个柁架组合成三大间的形式。

苗寨是一片花的海洋。这时候最沁人心脾的要数桂花,而后有各色的菊花,及竞相争妍的苿莉、月季。寨内幽篁密布,鞭笋纵横。村寨内外,瓜架上爬满了南瓜、冬瓜、丝瓜、苦瓜、四季豆、娥眉豆、刀豆,菜地里长满了白菜、萝卜、红辣椒。秋季是收获的季节,板栗、石榴、柚子、桠柑、梨子、猕猴桃,应有尽有,让你目不暇接。晚归的牛叫声、羊叫声夹杂着狗吠,不绝入耳,充满生机。

这时,一管短笛由远而近,徐徐吹来,笛声悠扬,如凤鸣,似龙吟,真个是曲高只有蔡邕识,横管曾得马融吹,妙不可言。

村支书来了,说准备的小节目正等待着贵宾。寨边,一群苗家黛帕唱起了迎客的拦门酒。导游说“代崔”(苗家小伙子)要用苗语唱,其他同志用汉语唱,对得上歌就能进屋坐,对不上就要罚酒一碗,好在我们一行十余人都能对付,蒙混过关。苗家的“包谷烧”酒一如苗家汉子,性极猛烈,爽直诚朴。在村内操坪,我们观看了苗寨鼓王的猴儿鼓舞,及黛帕、代崔表演的小节目。导游也是个代崔,一边翻译,一边参与对唱,踏歌声声,其乐陶陶。表演完毕,进屋后,导游告诉我们“夯公”这个位置是祖位,客人不要坐错,铁三角架不能用脚踩,否则主人家会不高兴。我们以近乎宗教的虔城坐了下来,我爱这个民族,我愿意遵从这个民族的习俗。此时,黛帕们沏好有名的“排吾银芽”,给每位客人倒了一杯,大家边品茗、边交谈,我即席赋诗一句“排吾银芽香且灵,古人亦谓草中英”,气氛甚是融洽。

一会儿,菜端上来了,全都是来自大自然的纯天然食品,有腊野猪肉,炒野兔、桃花虫、蜂蛹、喂养的七彩山鸡、野板栗鸭、苗河鹅、苗鱼、酸鱼、冬瓜、南瓜、白菜、野笋以及几样叫不出名的山野菜。在昌刚同志的暗示下,几位黛帕端起酒碗向我走来,以苗语吟唱迎宾曲,大意是欢迎远方的客人来到苗寨,这是我们天大的荣幸,水酒一杯不成敬意。诚之所邀,兴之所至,我连干三大碗,不禁微醉。

此时壁月初晴,黛云远澹,月儿就如同挂在树梢上。遥望崇山主峰,顿生高台月明、山中鹤岁之感。

其实古苗河的景色又何止这些!这里还有许许多多令人神往的山水风光,有大龙洞、小龙洞瀑布风景区,有尖岩山文笔峰,有怪石林立的排吾石拦杆,苗族祖先之墓。还有洒满风情的苗寨,有以苗鼓闻名的老寨民俗村,有崇山卫城古迹,有黄瓜赛乾嘉苗民起义旧址,更有被沈从文先生渲染而名扬海外的“边城”——茶洞。苗族风俗灿然如画,苗族节日如“牯藏节”、“龙舟节”、“赶秋节”等有 多个,其婚俗有恋爱、说亲、定亲、聘礼、洗脚、打花脸、婚礼、拉媳妇等,多姿多彩。苗族歌舞如梦如幻,有古歌、开路歌、盘歌、大歌、情歌及鼓舞笙歌。手工艺品巧夺天工,饮食文化芳香四溢,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我为古苗河博大的胸怀所折服,为古苗河美丽如画的景色所陶醉,我爱古苗河,更爱古苗河两岸的人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会以崭新的面孔笑迎八方来客。

Tags:

上一篇:美丽的凤凰古城
下一篇:攀登轿子顶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