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解不开的草原情结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上大学时有很多次去草原采风的机会 ,在同学们欢天喜地地背着照相机象小鸟一样在草原上追逐着、寻觅着让他们心动的每一瞬时,我却有着与众不同的行为。究竟做了些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回去搞创作时系主任(一个红光满面的可爱老头)当得知国画老师认为我的画面中需要一只牧羊犬,而我却拿不出素材时,他竟不顾及我学生干部的形象当着全画室同学的面把我当作典型反面教材,说我去了草原这么多次不知都做什么了,竟连一只狗的照片都没拍!(事实上事后我低三下四地向许多天天向上的同学借他们拍的狗狗的玉照,让我吃惊地是他们同我一样——没拍!而我却…… 哎,无辜呀!)再有一件能证明我那时极不淑女的一张照片就是我梳了一条马尾辫,穿一条牛仔裤,摆的造型是一手插兜令一只手抓住后面的栅栏,我的身后就是整张照片的主体部分——一圈高高的高过头的栅栏圈住的更高高堆起的牛粪!我说这些的目的是想证明我那时肯定对许多人向往的草原没有太多的兴趣,不然也不会留下这些离奇古怪的证据。

那时的我们象所有年轻人一样热衷于流行音乐。我曾把录音机放在画室的窗台上把那首《当》放的震天响,让每个从楼下经过的人都向我行注目礼。喜欢那几句歌词: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萧萧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在每次去草原的路上,我们都要和系主任演绎一场听歌决策权的攻坚战。我们欣赏不了让他动情的蒙古长调,他更无法忍受让我们疯狂的靡靡之音……

美好的日子总是转瞬即逝,尽管我们那么不舍,那么心痛,大学时代还是走到了尽头。我们怀着无比复杂的各种各样的心情分手、道别、祝福……

两年后,我终于如愿以尝地告别了那个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来到了我向往以久的南方。正当我向从前的朋友大颜不惭地宣讲着“南北经济差距至少有二十年”时 ;当我沉浸在和东方明珠近在咫尺时,才发现原来我和草原一直有着不解的情缘,只是那时的我不曾意识到!我也终于体会了教国画的李老师曾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他根本就不用看见草原,只要脑中一闪现草原的样子就已经激动的难以自制,一定要拿起画笔才行。我也清楚地记得当时坐在下面的同学中如我一样嗤之以鼻的大有人在。在我们看来那是文人习惯性的夸张。那时侯年轻的我们真的无法深切地感受那份草原情怀。当我们走出故乡,走出千里之外,身处陌生和喧嚣之中时,无意中耳边传来你曾经不那么熟悉的草原歌曲时,它就那么轻易地触痛了你心底最脆弱的东西,让你顷刻间泪如雨下!

我虽不曾在草原上成长,但如今它却真真切切地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成为我解不开的故乡情结。此时此刻在我打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耳边就在回荡着那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前几天一位大学时的老师告诉我他陪旅行社的客人去草原了,第一次在这样早春的季节来到草原,面对一片白茫茫的千里牧场竟有些不知所措,最后竟问我思念草原了吗?“思念”这个词我们从小就会读、会写,但直到我生命的船划出故乡千里万里之外的今天才真正领会它的含义,那是一种不能言喻的痛楚……

可爱的系主任,尊敬的李老师,我今天的醒悟会不会太晚了些?真想和我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再去一次草原,让我们再回到纯真的昨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