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京城旅游七大新看点(图)

时间: 2009-03-28 16:37:47 来源: 玩家旅游 点击: 0

一、国家体育场——鸟巢:

鸟巢璀璨夜景

随着奥运会、残奥会在北京的举行,2008年的北京已经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新亮点,众多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古香古色的北京古建筑、六大世界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的眼球。北京奥运不光产生了多项世界纪录,还为北京城增添了很多靓丽风景线。

一、国家体育场——鸟巢:

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因为结构活如树枝乱编而成,于是有此昵称。总设计来自瑞士的Herzog&de Meuron设计师楼。由Jacques Herzog及Pierre de Meuron带领的团队,近年力作分别是2002年的伦敦Tate Modern博物馆以及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场。“鸟巢”用地面积20万平方米,永久座位8万个,另有1万多个临时座位。

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水立方,学名是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因为用上中国的“方”的意念,以及泡泡状的外形,于是有了这个官方中英对照的昵称(Watercube)。由澳大利亚PTW公司、ARUP公司负责设计的水立方,外层的泡泡是用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本身可呈透明,但可以调校变成现有的浅蓝。胶膜不易燃(至少700℃高温)可透光又可避免直照,同时那634个大小不一的气枕,可以隔热保温。

三、奥林匹克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地处北京城市中轴线北段,总占地面积1153公顷,包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北区场馆群、奥体中心场馆群、森林公园和奥运村五个部分。在北京城市中轴线上,奥林匹克公园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紫禁城、钟鼓楼一脉承接,遥相呼应,共同组成一条“通往自然的轴线”延伸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是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要场地,拥有亚洲最大的城区人工水系、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世界最开阔的步行广场、亚洲最长的地下交通环郎。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比赛、文化表演和合作伙伴展示的核心区域。奥林匹克公园内集中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等10个竞赛场馆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主新闻中心(MPC)、数字传媒大厦、奥林匹克接待中心等非竞赛场馆,以及众多的附属设施和公园景观。奥运会期间,这里不仅是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田径、游泳、体操等多项体育赛事的重点区域。还将成为一个集餐饮、娱乐、休闲和文化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

四、五棵松体育馆:

五棵松场馆外景

四、五棵松体育馆:

金光闪闪的五棵松体育馆,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的提案。由于专用于篮球比赛,有个LCD屏幕“漏斗”吊在场中央,还有其LOW-E铝外墙,镀有纳米易洁膜,可以自行由雨水洗净,也可挡走大部分红外线,保持恒温。而黑沉沉的“数字北京”,一听就知道跟电脑有关,由中国建筑师朱锫设计,以混凝土为基调,辅以几乎看不见的玻璃窗,不规则的线条夜晚会透出蓝绿冷光,奥运期间担当着电子通讯的重任。

地址:北京市西四环内,长安街延长线旁。

交通:乘坐房山33路,运通115,337,370,436,620,711,751,804,817,840,913,983,996等公交车。

五、新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是北京著名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天坛路,与天桥南大街相连。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建外城前是皇帝出城赴天坛、山川坛的御路,建外城后为外城主要南北街道。民众俗称前门大街。大街长1660米,行车道宽20米。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1965年正式定名为前门大街。

明代前门大街是正东坊和正西坊的分界线,以街中心分界,东属正东坊,西属正西坊。又因正阳门是京师正门,故前门大街一带比其他城门宽。奥运开幕前一天,北京著名的前门大街开街。全长840米的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此次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前门大街重新开街,从此告别车水马龙的景象,成为北京的另一条步行商业街。在这条步行街上,修饰一新的全聚德烤鸭店开门迎客,还有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庄、亿兆百货、都一处烧麦馆、一条龙羊肉馆、长春堂药店、中国书店、南区邮局、月盛斋酱牛羊肉馆、张一元茶庄分社、尚珍阁工艺品店等老字号商铺也重新开张。由于奥运期间前门大街将有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因此,阔别北京42年的有轨电车铛铛车仍暂不运行。不过奥运之后,想要在北京重温有轨电车之梦的游客们又可以听见电车“当当”而过的声音了。

圆明园九州景区

六、圆明园九州景区 首次对外迎客

自清代康熙皇帝1707年建圆明园以来,占地40万平方米、集圆明园建筑、艺术、收藏之大成的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上月底首次对外迎客,这也意味着圆明园目前已有五分之四的面积对外开放,余下的则是圆明园西部景区北边的五分之一整治工程,预计在2010年可完工,届时可全园对外开放。今日的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分为圆明园、绮春园、长春园及福海四大景区,九州景区位于圆明园、绮春园、长春园的西部,是当年大清帝王在圆明园处理朝政和居住的地方,目前景区前、后湖及曲院风荷水环境已经呈现当年盛况。

九州景区最著名的景观是皇帝和嫔妃们居住的最大人工岛——九州清晏,据说雍正、道光两位皇帝先后在此出生和去世,岛上有圆明园殿、奉三无私殿、九州清晏殿三座大殿,金碧辉煌。据了解,在中秋前后,游客还可以乘船从福海沿水路直接到后湖游览,届时乘船游圆明园,感觉更是与众不同。此次圆明园增加了许多导游方面的措施,针对九州景区还推出了专家导游、特色导游和菜单式导游服务。

交通:乘坐319、498、664、696、826等公交车。

票价:新景区开放后,实行一票制,票价为35元一人。

七、奥运大道

最近北京城里流传着一句话,叫“条条大道通鸟巢”,是说北京交通方便。其实通鸟巢的还真就有这么一条大道,这就是奥运景观大道!这条景观大道的魔力就是它能叫你心甘情愿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从上面一步一步走着去鸟巢!

从头看,把道口,两根顶天立地的红色方柱雕塑,上面的图案是比翼鸟、连理枝、并蒂莲,和百鸟百兽,寓意万物协调、和谐共存。这个有个名堂,叫“和谐阕”!往前走是琉璃铺底的农历坛,流光溢彩上漂着的是咱中国传统的24个节气。然后是一路的琉璃花,象征着咱中华民族56个成员。一对青铜大盆分立左右,这叫“春秋鉴”!那古老的青铜花纹让后面银光闪烁的鸟巢一映,还真是叫人心里油然而生一股怀古揽今的幽思。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