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拣破烂情结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在国人眼里,“捡破烂”总是不好的字眼儿,最常见的,要数垃圾箱里拿根小棍往外拨拉,有好的纸、好的废品什么的拣出来,一般干这活儿的都是专业人士,经验足,拣的快,啥值钱啥不值钱,一眼就可以看出。一般有钱人不太有拣破烂的可能,但也有靠拣破烂发了的,后来变拣为收,那就是已经往富翁方向发展,从此告别黑暗奔向光明。也有拣破烂的,是专门淘拣那些古旧的东西,这样的人,更需要专业水平,一个不慎,会赔兵折将的。还有一种拣破烂的,就如我这般的人了,走在大街上,眼睛常常在那些旧书摊、旧杂货摊上来回睃视,看到有自己想要的东西,眼珠子在刹那间变得晶亮,嘴角会有抑制不住的笑容,三步两步走上前,先把自己看上的东西抓在手里,来回翻拣,顺便再用眼睛的余光瞅瞅其他的,看有没有更合适的东西。

所谓贼不嫌偷,谁也坦然,就是真有散步的行路的,也是月朦胧鸟朦胧,一般视拣破烂的如无物,盯上这些人的,往往都是同行。

最喜欢的破烂要数那些旧书、还有一些一看就年岁好久的手链之类的东东。有时候发现一件好的东西,会兴奋好几天,而且还会在亲戚、朋友、同学间炫耀一般。这也难怪,好事总有自喜而且也总得别人也跟着喜一番吧,皆大欢喜的事儿。就象小时候刚买了手表那会儿,寒冬腊月也要挽起袖子给人家看看一样。

经过几年的淘拣,我现在的收藏颇丰:有手链三十多条,手镯二十多个,看起来有年头的、自己感觉还不错的书有一两百本。有时候看看我拣的这些东西,拿起一样来,闻闻那股陈旧味儿,好象把已逝的岁月拣回家了一样,满心的舒坦。前年我们院长整理他家书房,我去给他忙活了两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报酬就是几十本他不要了的旧书,乐得我比他请吃了一顿超级大餐还兴奋。说实话,拣回来的书啊什么的,我也并没有多少时间全看,因为那些书的内容太杂了,我都没整理出来(根本没法整理),洋洋洒洒,啥样的都有,尤如联合国大会一般。缺点很突出,不伦不类,也根本分不了类,都是些在常人眼里不值钱的东西;不过,优点也很突出,因为没花多少钱,有的甚至不花钱。

拣回来的东西多了,名声出去了,就会引来一些垂涎的。象手链,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最贵的也就百儿八十的,但这些东西很多人都喜欢,尤其是女人。所以常有好朋友会来家里翻拣翻拣,有好的就拿走了,每拿走一样,会让我心痛好几天,但会让老公和宝宝乐好几天,因为我的这些手链手镯什么的,占据了书橱的一大片地儿,影响了他们放自己的东西。

至于拣来的书,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因为旧,所以就不能上书橱展示,没办法儿,只好在凉台上放一书桌,带抽屉的那种,全塞了进去,书桌上再放一纸箱子,里边全都是。也因为旧,所以那些书都有一股陈年旧灰的味儿,所以害老公和宝宝俩轻易不敢去凉台,每次去,都捏紧鼻子,好象那是什么毒药似的,而且,他们坚决反对我把这些旧的书拿到卧室或客厅里看,没办法儿,我只好在周日或者是偶尔空闲的时候,拿个小马扎,在凉台上坐上大半天,翻翻看看,自觉获益匪浅。

其实捡破烂大有学问的。

一稳。看上一样东西,一定要有诸葛亮垄上躬耕的谋略,不能慌张,不能急躁,不能有菜就急着往筐里剜,是破烂就往家里捡。要拿出一副战略性眼光看着,心放平和,让卖主觉得你并不是特别青睐,砍价,再砍价,直到砍得卖主脸发黑,自己的脸上阳光灿烂,心情舒畅,然后陶出钱付上,美滋滋的离开。但也有失策的时候,那就是你看上的东西,边上也有人看上了,在你砍价的时候,人家迅速付钱拿走,这时候会后悔老半天。不过,这时候总是会退一步想,这东西绝对不值这个钱儿,哪天说不定会遇到更好的呢。

二准。看准时机,下手迅速,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一般的规律是,周六的傍晚行动,那些旧书摊、旧货摊常在此时出现,且常有不错的东西。看准了的东西,要先用手霸着,在翻拣别的东西的当口儿跟摊主打价。还有一点经验,就是要密切注意周围好友或者是有学识的人是否有搬家,这时候就要不顾劳累,先帮人家搬东西,往往最后主人要丢掉大量的书籍什么的,这时候,你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拣走喜欢的。这样拣的书,心情舒畅,既让人家主人高兴,又捡了便宜,多好的事儿啊。

嘿,咱说的是咱老百姓过日子的一种方法儿,也是一种让咱自个儿没事偷着乐的活法儿,如果这样的经历说给那些有头有脸的人物听,没准人家会笑掉大牙呢,人家有钱的人,根本就不会拣破烂儿,都忙着呢,喜欢什么了,掏出大把的钞票一挥,还有拿不回家的么?咱跟那样的人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不能提不能提。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