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费通知单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那时,奶奶在我们家是最富有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奶奶有两块陪嫁银元。那两块银元被褪尽了本色的红布包着,锁在一只油漆斑剥的樟木箱里。大概就因了这两块银元,我觉得奶奶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就在我爷爷死前的一天开始,奶奶忽然成为这世界上我最痛恨的一个人。那天,我爷爷就要死了,我父亲问爷想吃些什么,我爷爷说了两个字:吃肉。这个要求在当时我们家,那怕是割上二两肉,也只有我奶奶拥有这个条件了。没想到的是,我伟大的奶奶竟舍不得把银元兑出来,去满足我爷爷最后的愿望!

从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只要涉及到钱,我对奶奶就有了一种无名的惧怕。在小学三年级时,我的一篇文章在市上登了出来,那天,邮差为我送来一张伍元的稿费单!我高兴得当时哭了,这能买多少小人书呀!

但我马上想到了我吝啬的奶奶,这伍元要被奶奶发现,我是绝对花不成的。这钱不能让奶奶知道!当天下午,我捏了稿费单就往镇上的邮电所赶去。不料,半路上我摔了一跤,这一跤跌得很重,右小腿断了。

这张单子还是落在了奶奶的手上,奶奶不但搜出了它,她还服侍了我两个月。在两个月后的一天,也就在我能下地的时候,奶奶竟把一张五元的纸币递给了我,说:你的稿费我帮你从镇上取了回来,这钱是你的,你管着吧,只是别忘了更要下功夫读书。

奶奶怎么又一下子变得这么大方了,是不是我爷爷的死给她留下了太多的痛?从那一天开始,奶奶又成了我心中一个永远的谜。

奶奶昨天过世了,我们在清理遗物时,当然都想到了那两块银元。当我打开那个褪尽了色的红布包时,见到的却是我多年前的那张稿费单!

现在我才明白,我奶奶凭了这张稿费通知单去取钱时,这张单子其实已经过期多时……

Tags:

上一篇:季节河
下一篇:菡淤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