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人的心灵独白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为什么付出很少有回报,世间难找公道?

为什么好人遭恶报,坏蛋却占上风?

为什么我爱的人她不爱我,爱我的人我却不爱她?

为什么我不犯人,人却犯我?

为什么世界如此辉煌,人情却淡如水?

……

人的一生总是有太多的“为什么”,何止十万个呀!人生就是一个谜嘛!

上面这些别人看似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却困扰了我很久很久,直到两年后的一个很静很静的夜里,我才找到一条解脱的路径,好不容易才从那个怪圈里走出来。

人的一生:

不一定要坐在很绿很绿的草地上

不一定要躺在很凉很凉的绿树下

不一定要与恋人相携走在很静很静的小径上

不一定要憩在很柔很柔的灯光下

不一定要很高很高地骑在别人的头上

不一定要很低很低的拜倒在权钱美色之下

有这样一首诗:

床前明月光,凝视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这首流传千古的《静夜思》真的唱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的确,月光是很销魂的。古往今来花前月下不知演绎了多少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但是这首诗的另一个意境---深深的乡愁却不是依月光而存在的。在漆黑的夜里孤灯独坐,或在黑云密布下中的床上孤枕难眠,或在遥远的他乡孤苦伶仃,等等。但只要有月光的相伴,幽幽的乡思便如春天的花朵,慢慢开放,香飘万里,沁人心扉。这花香、这夜月使人更加沉醉、使人格外销魂。尽管快乐过后留下的是淡淡的苦涩,但是这苦涩不仅没有破坏人们的兴致,反而使人更加向往它,迷恋它。只要你真正融入到其中的境界里去,一定会感同身受,激起你无限的绵绵情丝。特别是我们这些身居异乡的学子,一个人呆在静静夜里的时候。

别的东西我不敢说,但是这一方静夜一定是属于我自己一个人的。一个人立在静静的夜里,远离尘世的喧嚣与人际的繁琐,放下生活的重负,好好过一个一个人的夜。真的很静很静。

没过多久,一轮圆月顺着窗户悄悄地溜进了我的书桌上,几乎同时静静地划入我的心灵深处。继而有一种不能言传的快感袭击了我,即使是在那最无聊、最不如人意的日子里,也是这样子的。这也怪了,从不为我开开眼的老天爷今天好像特别高兴,竟然特意为我安排了这轮圆月。

忽乱中抓到了一瓶小酒,对着月光悠然自乐地慢饮起来。几口下肚,一股暖流便划过我的心田。顿时欢畅无比,便又小噎了几口。举杯与明月同饮,心中忧愁又添了几分。夜更深,月更明,脑更热,心更静。这时,白昼的一切琐事便无影无踪了。

突然,一阵电话铃声调皮地叫了起来。哎呀!真乃人闲悲愁去,铃响夜更静也。但同时人也清醒了好多,已经从李白的诗中依依不舍地退了回来,直面现实人生。

一接,才知道是远方故友打来的电话。

他说:“喂,还没睡呀!不知不觉中拨了你的电话号码,也没有什么事,只是好想你。不知远方的朋友你是否安好?有没有对象呀?好了,不说了。真心地希望朋友你永远开心、快乐。拜拜!”

还没等我说一句话,朋友便挂断了电话。

手中酒杯突然颤动了一下,酒不由得滑落在手臂上。心中顿觉十分感动。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朋友真好呀!特别是有几个真正的知心朋友。

对于有无对象,我想说几句。对于爱情,不能在乎别人的看法。爱了,最重要的是责任、是付出。总之一句话,只要你自己喜欢,尽管你也知道另一个人比这个人更优秀、更美丽迷人,一种搭配比另一种搭配更好。但是,你却会执着地爱上那个并不算优秀的人,哪怕结局并不如人意,你绝无半句怨言。因为自己喜欢嘛!对于我来说,真正的爱情是为了对方能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一切,只要不丧失自己的人格尊严。再说了,那些世俗道德能够挡住、靠权钱来维持的“爱情”能算是真正的爱情吗?我们也没有必要拿别人的眼光来束缚自己呀!

很多人认为我很傻,很颓废,甚至有一点懦弱,不会表现自己,有时甚至过分的压抑自己。这是为什么呀?这样下去行吗?

朋友们,请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也说不出原因,我认为也没有必要去寻找原因。世界上的很多事是很难找到原因的,何况我们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寻根究底呀!很多时候,人们不是都有这样的经历吗?每当夜深人静,不知不觉中一种异样的东西不期涌上你的心灵,暂且称之为“迷惘+无聊”吧!无论你怎么用功,怎样去寻找答案,可到头来就是说不清楚是为什么。也许这是因为人类的智慧还没有达到的一个角落,或者这根本就是一个无因之果吧!因为无论从传统的孔孟经典,还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真理都无法找到正确的答案。但是,生活中正是因为这些说不清楚的东西,常常深入人们的心灵深处,才引起了人们无穷尽的遐思。生活也因此更加有味道,更令人留恋罢了。

也许只有这样才算是完整的人生吧!久了才有点体悟:这大概是作为一个独立实体之人生的一种际遇吧!关于你的很多事情,就算你那些真正的知己,你最亲近、最友好的亲人朋友也是不能从根本上深层次了解的,即使千回万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当局者迷,那我们自己又怎能把握蕴藏于其中的深邃玄机呢?对于人间万事,无论我们如何用功,怎样不分日夜的去艰难探究,到头来仍然理不清脉络,仍不敢轻易下结论,哪怕是半句!唉,吾近乎一白痴也,岂不悲哉?

我,很多时候只好以酒为伴,与月光老人一起静静的过。只是,看似平静的内心却藏有无限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我知道生活就是奋斗,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寻找机会。

山穷水尽疑无路,不断探究近一村。

世间风浪却无情,一切毁于风吹过。

来无影时去无痕,吾独一己悟人生。

不计得失与荣辱,勇于拼搏才是真。

好不容易理出个头绪,偶尔一点小小的风吹过,又变成一团乱麻。无可奈何花落去,岁月无情呀!我一介平民又能奈其何?这样过了一天又一天,过了一年又一年。都已经过了20年,而我却仍一无所获。我所拥有的只不过是人们认为不值一分钱的激情与期待,跌倒与苦干。

天天难过还得天天过,人生无聊还得闯下去。时间永不停息,岁月没有感情。自古多情总被无情误。所以,世间万事并不为人的自作多情所感动。可怜的人们呀!还用得着为过去的事耿耿于怀吗?还有必要难过吗?还在怨天尤人吗?还在为找不到明天的出路而苦恼吗?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不前吗?这一切都是你自己在做无用功呀!自己在折磨自己呀!况且一切都会过去的,什么都会改变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水。”旧事重提,故地重游,何止是物事人非?更多时候则是人物皆非。那些永恒存在的只不过是人们对旧事旧物的一种迷情,一种固执,一个心结而已。很多年过后,你才清楚的知道自己原来是多么的傻。原来的一切现在只不过剩下一缕缕绵绵的伤痛而已,而且不时还会在心里隐隐作痛。有的时候,拿得起,放得下,就算留下一丝丝回忆,留下一点点伤痛,留下一个个遗憾也未必是坏事呀!

我毫无愧色的承认:我是贫穷的。我的脸面缺少血色,身高远不及五尺。我没有新衣新鞋新裤子,就连吃的饭菜也是最差的。然而,我唯一的装饰品就是那一头浓密幽黑的长发了。虽然略显脏乱,但却自然得恰到好处。这也是我唯一值得骄傲的地方吧!每当清风徐来,长发飘飘,也可算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呀!还有:我有一个独立的自我。我有个性,勤思考;不随波逐流,不屈从于权威和世俗;相信自我,崇拜真理,不害怕孤立与寂寞;不怕失败,有老牛那种锲而不舍的干劲;有虚怀若谷、拿得起放得下的胸怀;多少有点政治家的眼光,哲学家的思维,经济学家的头脑;对祖国和人民充满无限的爱(虽然很多时候没有表现出来);对生活有火一样的激情,等等。这还不够吗?

把快乐和成绩分点给别人,这可算是一种洒脱。

把难过和失败都留给岁月,这称得上是一种人生哲学。

夜更深了,月光也快下去了,酒也喝完了,心情也已经轻松多了。睡觉吧!明天还有明天的事等着我们去做呀!

生活这个迷呀——我永远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