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校园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曾经无数次梦回校园,今天终于能梦境实现了,我路经州城,忍不住心中想过去看看的心愿,就不惜倒车去了一趟我生活了四年的学校。

我坐在开往学校的公交车上,不禁想起了当年为了节省几毛钱的车费,我和好友步行上街游玩的情景,十几里的路途,丝毫也感觉不到累。

终于踏上了通往学校的那条路,不过现在已经变的宽敞了许多,以前的让我们走过无数遍的小路已经改成了宽阔的大路,我想学校应该有了变化了吧,毕竟八年了,但我走进校园,却发现并没有很大的变化啊,办公楼,教学楼都依旧,只是多了一个食堂,(或许这是现在生活条件好的缘故吧)。

我走上曾经丈量过无数次的宿舍到教室间的路上,看着依然来来往往的孜孜学子,心里涌出“物是人非”的感觉,这里也曾经是我生活过的地方,不过如今已经几易主人了,这里的楼、这里的草、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球场上有三五个男生正在打球,我好似看到了我们班几个球星的潇洒的影子,一晃眼的功夫,已经近十年的时间了,当初他们比赛落北时曾经戏言:多年以后在球场上驰骋拼搏的将是他们的后代,不知如今的他们还有否当年的豪情,是否也正在培养着小球星?

操场上还是老样子,还是那个小操场。就是在这个操场上,一向瘦弱的我硬着头皮跑完了800米(虽然没有得到名次,我却战胜了我自己:坚持到底)我也好似看到了我们“九二纺一”齐心协力为集体拼搏时那高昂的志气,她们几个短跑健将配合默契,一举夺得4*100接力赛的冠军,体育课上的追逐打闹,早操时候的抱怨声、喊叫声……一幕幕,都在我眼前清晰浮现,可现在却是:碉楼玉砌今还在,只是朱颜改。当初青春活泼的女孩男孩都已青春不在,时间真是快啊!

宿舍楼还是那个宿舍楼,随风飘着的衣服仍然象一片片旗帜在招展, 那个看门的老大爷已经换了,当年那个老大爷为了阻止想偷遛上女生楼的男生,可是没少生气啊,现在不知还是否如以前那样管的那么严了。宿舍楼的前边是一个装砌一新的湖泊,在湖泊的四周围绕着一个长廊,有三、五成群的男女学生坐在长廊的石砌上聊天谈论,我沿着这个长廊走着,仿佛又回到了过去我和好友相坐而畅谈的情景。走廊的尽头连接着教学楼,我一路走下去,就走进了教学楼的大门,我迈步上楼,一级一级,多么熟悉,身边有几个学生路过,他们怀着迟疑的目光瞅了瞅我,我知道他们在看我为何而来,我又怎知自己为何而来呢?为了追思,为了怀念?

走到了那个再熟悉不过的教室前,它已经悬挂上了“02自动化”的班牌,那里可曾经是“九二纺一”的班牌啊,我又慌然看到了我们班的同学们的样子,老班长又在找人谈心了,班花在描眉化眼,博士在埋头苦读——我和同桌在争论什么呢?——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熟悉,可是现在都变了,在讲台的一侧悬挂着一个大电视机,几个男生正在围着看球赛,因为是星期天,人不是很多,教室的门和设置也都有了变化,虽然还是那个教室,但一切已经起了变化,我再也找不到一个我熟悉的人,也熟悉我的人,或许我呆的时间稍微有点长了,惊动了正在看电视的同学,他出来问:大姐,你找人吗?

哦,不是,我原来在这里读过书,我看看。

看看?那你进来看吧

我说不了,我得走了

我离开了这个现在不属于我的地方,我只是做为一个匆匆过客,匆匆而来,匆匆而走,我沿着那个我们爬了无数次的楼梯拾级而下,楼梯的扶手已经新上了一层油漆,但仍然恍然显现当初班驳的样子,在那个大厅里,我又忍不住瞩足而立,这里曾经是我们收获喜悦的地方,以前的各种往来信件都是在这里散放,然后有各班的学生挑出自己班里的信件,然后收到信的同学就会专注的沉浸于由信所带来的幸福中——现在却放置了一个信橱,各个班级的小信箱标志的清清楚楚,也就不用去挤着拿信了。由于时间的变换,现在随处可见的是现代化的踪迹,在厅的一侧有一个“阿呆网页”的宣传版面,我稍做停顿,就走出了这个我曾经无数次往来穿梭的地方。

教学楼的对面是办公楼,图书室、阅览室都在,我不禁又想起了我和同桌急匆匆抢占座位时的模样,不知现在的阅览室可有增大?学生是否还为了抢占座位匆匆又匆匆?

我要走了,再不走就赶不上回程的车,我又回头望去,原来的花圃还在,它曾经给我和同桌带来无数欢笑的,一到下课,我们两个携手游历这个小小的我们两个所向往的乐园,每一个花朵,每一个草,都曾经是我们观赏的兴趣所在。

我是带着回忆而回来的,我是怀着物是人非的心情而走的,这里只是一个培育人的场所,我们从这里一步步走向成熟的,我们在这里吸取了知识的滋养,现在的学生也如当初的我们一样,也是在这里吸取知识的,季节的轮换,岁月的变迁,唯一不变的是学校育人的宗旨。

看着依然穿梭来往的孜孜学子,我内心充满了希望和留恋,只要有学校,只要有孜孜不倦求学的学子,只要有传道授业的园丁,一切就都充满了希望!

Tags:

上一篇:偶遇
下一篇:情感交织的一分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