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五指山公园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很多城市都有早市,很多早市都在街道设摊,顾名思义,早市就是早晨的临时市场,卖的都是日用小商品、农贸产品和各类瓜果蔬菜、柴米油盐等食品。在方便居民购物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麻烦,因为是在居民集中的地段设市,有些居民早晨还在休息,而市场不可避免地喧嚣吵闹,让居民得不到良好的睡眠;市场占用街道,人流量大,附近路口必会堵塞,使过往车辆通行不便;市场货多人多,垃圾也多,会使环境卫生恶化。怎样既便民又不扰民地办早市,鹤岗市五指山公园的做法值得称赞。

清晨,初到鹤岗市的我在北红旗路散步,无意发现了一个高大建筑-五指山公园的园门,由鹤岗市轻化建筑设计室设计,鹤岗市园林古典建筑工程公司施工。公园位于市区南部,工农区和南山区交界处,总面积二十六公顷,一九五七年初建时是鹤岗苗圃,一九九六年十月更名为五指山公园。交一角钱进去,就是市区最大的集散市场,沿路有卖服装鞋帽的、五金日杂的、蔬菜鱼肉的、水果干果的、各式早点的、农具工具的、鲜花礼品的、玩具文具的…有现场招聘职工的,有散发传单广告的,有美容学校学员免费理发的,有耍猴的,都是 就地摆摊,不用添加任何固定的设施。

凤凰乐园是儿童游乐场,儿童在这里的各种娱乐设施上开心地玩着。

山势陡峭,绿林环绕,是早起健身锻炼者的好去处,有遛鸟的、打拳的、跑步的、散步的、舞枪的、弄剑的、做操的,聚在六角亭中聊天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非常热闹拥挤,山上有两个塔,大概是哪家移动通信公司的基站,有祝愿吉祥的各类雕塑。但最有意义的雕塑是原市委书记何忠学题名的“赵尚志烈士像”。赵尚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著名的抗日英雄,他于一九O八年十月二十六日出生在辽宁省朝阳县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代他就投身革命,入黄埔军校学习,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一九三二年六月被派往东北义勇军江北独立师任参谋长,十一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江北独立师,任政治部主任,曾攻克巴彦县城;后到达义勇军孙朝阳部任参谋长,攻克了宾县县城。后离开孙部组建珠河游击队,任大队长,历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副总指挥等职。他参与领导的抗联在促进全战局对我国转向有利方面或在彻底民族解放意义方面做了艰辛的奋斗,开辟游击区、建立后方密营,东北游击运动的历史任务是蕴蓄深远的前途,他们坚持战斗,不断进行配合广大群众,发挥游击运动的实质作用,努力牵制日寇兵力,破坏日寇对东北一切榨取设施,反对伪满洲国政府,扰乱其根据地,使其分离破碎。但他没有能看到全民抗战反攻胜利新阶段的到来,一九四二年二月十二日,三十四岁的赵尚志在率部队袭击萝北县梧桐河(今鹤岗市管辖区域)伪警察分驻所的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后,坚贞不屈,壮烈牺牲。

脚下这块土地,是英雄辈出的土地。东北开发较晚,没有“南朝四百八十寺”的厚重文化沉积,没有过多的风雅人物和吟咏华章,有的只是铮铮铁骨、铁血男儿,赵尚志是在鹤岗市境内牺牲的,所以在市区公园立其塑像以示永远的纪念,提醒人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是烈士们用流血牺牲争取来的。

公园呈狭三角形多出一个柄,形状象锉刀。山脚下一千一百五十三株树木组成的“教育林”是市教育局机关及所属单位职工为实现建设生态园林城的发展目标而捐资二十三万元认养冠名的。

人们起早,无非健身、购物、吃早点几个目标,在五指山公园一地,就都能实现,幼有幼所乐,老有老所宜,男有男所去,女有女所喜,五指山公园确实是个市民休息、娱乐、观光、购物的极好去处。

Tags:

上一篇:想你的时候
下一篇:这里的小草绿油油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