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啊,海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我是一个梦海的人。

在来之前就在脑海里一直在过着电影一样,设想着大海的模样,大海的气势。说来你们也许不相信,看海是我此次远行的一个最大的愿望。一路上都在新里默念着,想着自己第一眼看见大海时自己会是什么样的表情,什么样的感受。从济南乘车向青岛进发,就一直眼望着窗外,想早一点捕捉到大海得影子。但是,脖子都望酸了、累了,还是没有看见大海。也许是生命的起源与海洋有着密切的联系,也许是人类的孕育与水有着难分的渊源,在人的潜意识里总有对水亲近的渴望,大都热爱着海,敬畏着海。

我是一个思海的人。

从小到大我耳闻目儒了很多关于大海的事情,只是从来没有与海有过亲密的接触。于是看看大海、拥抱大海,成了我的一个小小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看海的欲望也日益堆积厚实,于是海成为了一种概念,抽象的,仿佛伸手可触却又难以接近的一种神奇的圣洁;海也成为一种精神,像盘踞在我心头的蠢蠢欲动的一颗渴望的种子在等待着发芽、茁壮成长的契机;海也成为了一种情结,每与别人谈到大海,每次读到有关大海的文章,看到有海的电影电视画面,我的心都会为此而悸动。

我心仪已久的大海呀,什么时候才能够与你相逢?

青岛,是此行能见到大海的首站。当车子在急切的盼望中驶入滨海的公路时,蔚蓝的大海也悄然映入我的眼帘。车上原本沉闷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看来不光光是我一个人对海情有独钟。原来再怎么也没有想到就这样与海不期而遇了。我的心情没有想象中的激昂,反而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平静,仿佛是在用心吸纳在眼前晃过的关于大海的种种,生怕就这样与海擦肩而过了。由于有考察的任务,当天并没有机会好好的亲近海、领略海。

接下来的行程中,从青岛到威海,再到烟台,又过海到大连,有了很多领略海韵的机会。

到青岛的第二天早上,在栈桥边平生第一次与海亲密的接触。清新的海风吹在脸上已一丝丝的凉意,我还是扬着脸迎着风贪婪地呼吸着。风里带着海的味道,咸腥却不令人反感,湿润却不使人腻味,柔顺却可以荡涤胸中的郁闷。我的思绪在风中飞扬,我想这风也许就是海的手,纳浪花是海的笑脸,那涛声是海的欢歌。海张开了怀抱全身心地迎接我这位风尘仆仆的看海人。蓝蓝的大海就在我的脚下轻轻的涌动,温顺如驯良的狮子,它轻轻地漫上细细的沙滩柔柔地亲吻我的鞋帮,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一定脱了鞋袜与它嬉戏。我还是俯下身去,用双手掬起一捧凉凉的海水,在嘴边浅浅地尝,那淡淡的咸涩有点像泪水的味道。难道真如故事传说中说的那样,是盼归的亲人的泪水浸滋了海水?

海,就这样用它博大的温柔接纳了我。

在海湾的另一侧,则是别样的景致。蓝天下海鸥在迎风飘摇,自由自在的像风中的落叶,再往下是一堆堆坚立海边的赭红色的磐岩。在蔚蓝的海水簇拥之下,那一溜的岩石有点像燃烧了上万年的火苗,特别的醒目。我不禁走近登上一块陡峭的岩石上,一股子沧桑的感觉油然而生。这里的海潮不像沙滩那边的温温柔柔,每一次与坚定的岩石相碰便水花四溅涛声轰然。岩石似乎叶乐意被海水肆意的啃啮,即便是千疮百孔也还是亘古不变地张开苍劲的臂膀迎接着每一个浪头。我用手抚摩着海岩嶙峋的肌肤,体验着它与海浪快乐碰撞引起的一阵阵战栗,如同触摸和谛听到它的心跳一样。我明白了:是它的坚定成就了它的个性、它的壮美;是它的执着笼络了桀骜不驯的大海,心甘情愿为自己雕琢健美的身量;是它的大度毫无保留地接受了大海的爱、任性、暴戾等所有的一切,铸就了它的伟岸和刚强。即使有苦有痛,但也快乐着。而这些都是沙滩上那些圆滑的卵石所不屑、所害怕,也永难体会得到的。

海和海边赭红色的岩石,就这样用它们独特的对话方式给予了我很多。

由于受冷空气的影响,从烟台到大连的小型客轮全部停航,我们也只好换乘“棒槌岛号”大客轮连夜过海峡前往美丽的大连。我也是怀着兴奋的心情登上客轮的,我想天气预报说这一片海域可能有大风大浪,那么我就有幸亲历一下波浪滔天的海的另一种美了。可惜起锚时已是晚上的十点了,要是在白天就更好了。

我是一个痴海的人。伴友们大都早早歇息了,可我还是决定去甲板上看看夜海。

外面的风好大呀!我顶着风站在船头的甲板上,那里已有几个看海的人。随着船头哗哗的劈水前行,城市的霓虹灯光也星星点点的被远远地抛在茫茫的夜色立。船出了港湾风明显的大了,船头上的人也都陆陆续续地回到舱内。浪也大了起来,偌大的一艏轮船也猛烈地晃动起来。船头似乎是跃起又落下,激起一道很宽的雪白的泡沫,声音更大了。但好像是风大的缘故吧,那水声哗的响一下就被风吹走了似的,倒是耳边的风声呼呼作响,船就像以蝶泳的姿势逆流而上一样,速度并不快,也许是没有任何一个参照物的原因吧。海也似乎隐藏起了自己的身躯,进入了沉沉的梦乡。四周茫茫的看不远,或者是轮船惊扰了海的酣梦,海只是有点不耐烦的躁动,没有看见我原先所预想的如美国大片中惊涛拍岸的气势。心里真有一点遗憾。回头看看甲板上不知什么时候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于是,再深吸了一口新鲜的海风,也悻悻而退。

在温暖的客舱里,隔着舷窗仍然可以隐隐地听见船行劈波斩浪的声音,像催眠的摇篮曲,我头枕着波涛,在晃晃悠悠中进入了梦乡。今夜与海同眠。

Tags:

上一篇:东行剪萃
下一篇:我练瑜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