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游记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首都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向往北京,到北京一游是我梦寐以求的多年夙愿。2000年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梦想成真,我如愿以偿地到达了祖国的心脏——北京,耳闻目堵了首都迷人的风采。

领袖遗容今犹在

9月11日,晨曦朦胧。我和同事来到了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场地宽大,蔚为壮观。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外国游客比肩摩踵。工人们在紧张忙碌地装点鲜花、灯光,准备迎接国庆节。在宽敞的天安门广场上,我频频地按相机快门,把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等景观摄入镜头。接着鱼贯进入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的毛主席纪念堂。我庄重地在汉白玉毛主席雕像前献上一束鲜花,并向水晶棺内毛主席的遗容深深的三鞠躬。短暂地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开创的中国革命事业正迈向21世纪。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辉煌故宫叹为奇

同日故宫行,是我们一行人计划中的事。先上天安门城楼,面前的天安门广场,尽收眼底。追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此举行时。我仿佛听到毛泽东主席站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仿佛看见天安门广场上人群沸腾,欢呼雀跃。我亲身体验到了中央领导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风采。古老的天安门在变,全国各地也在变,而且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了。进了故宫一道又一道大红门,就到了太和殿前。边上放着两口铜制大缸,据说是装水消防用的。故宫建筑都用重檐黄瓦庑殿,木结构,宫内除了御花园没有树。据说是一次农民起义引起,皇帝惶恐,故伐树。故宫内七大宫、八大殿令人眼花缭乱,走进去犹如进入迷宫一样,很难找到出口。好在有指示牌引道,才不致迷路。

故宫,位于北京城的中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旧称紫禁城,于1420年建成。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明代有十四个皇帝、清代有十个皇帝曾在这里居住,统治中国四百九十一年。故宫建筑宏伟,殿阁成群,四周环绕十米多高的长方形城墙,城外有五十二米宽的护城河。城墙四面各有一门,南为午门,北为神武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城墙的四角上各有一座精美奇巧的角楼。城内占地七十二万多平方米,有各类宫殿房屋近九千间,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和独特的民族风格。

为了环境保护,我们进到珍宝馆等景区时,要穿一双环保鞋,以免破坏珍贵的地面。可见故宫管理人员的用心良苦。我见到了琳琅满目的各类珍宝,如象牙席、金脸盆、大金塔、如意等,件件都是无价之宝。在皇极门南面还看到了一座高大的琉璃照壁——九龙壁。壁上有九条栩栩如生的神龙,煞是好看。我们还到了景祺阁北贞顺门旁的“珍妃井”伫目。慈禧太后这个卖国贼连一个珍妃都不放过,可见其心肠狠毒。

故宫内最大的花园是御花园,位于宁寿宫内。迈入园中,只见人工堆砌的山头高耸,古树参天,亭台呼应,曲廊委婉。堆秀山上奇石怪树,犬牙交错,变化多姿,好看极了。

从神武门出了故宫,不远就到了景山公园。上至山顶凉亭,鸟瞰故宫,尽收眼底。这个亭子,正在故宫的中轴线上,从天安门到地安门,成一条直线。据说,故宫正是按这条中轴线建造的。我用望远镜仔细瞧一瞧故宫的风采,故宫四周的护城河清晰可见,也看到了不远处的中南海。

下一站去北海公园,就在景山公园隔壁不远处。在门外就老远的看到一座高高的白塔。塔山下四面是湖泊,景色优美。再入地洞,各显神通的八仙就坐在洞里。

赏心悦目颐和园

9月12日,我们风尘仆仆游览闻名中外的颐和园。它位于京西北郊,原为清代帝后的花园和行宫。其前身清漪园,始建于1750年,光绪年间,被英法联军烧毁。慈禧挪用海军经费重建,并于1888年改名颐和园。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昆明湖组成,水面积约占四分之三。全园有不同形式的古建房屋3000余间。著名的佛香阁是园内的建筑中心,踞山面水,雄伟壮观。水天空阔的昆明湖,旖旎动人;十七孔桥如同一条彩虹横卧湖面;一线西堤纵贯南北,堤上六桥掩映在绿柳之中;优美的自然景色,丰富多彩的建筑,精美的文物陈设,杰出的造园艺术,充分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和无穷的创造力。

我们走在长达数里的长廊上。原来长廊是一条彩色画廊,枋梁上绘有人物、山水、花鸟各种彩画八千多幅。每幅画都有一个历史典故。如世外桃源、三顾茅庐等等。我们还到了一个盆景馆。馆内珍藏各种花木盆景。该馆有点像我去年游览苏州留园里的盆景馆。园内有很多景点是把人间天堂苏杭的景色照搬过来。慈禧囚禁光绪皇帝的地方我们也到过。湖边杨柳依依,景色秀丽。在美丽的景色中,却包藏着一个囚君禁侄的罪恶行径。封建社会真是个人吃人的社会。

毋忘国耻游圆明

9月12日,我们游览了闻名中外的圆明园。它座落在京西北郊。它始建于1707年前后,是清朝鼎盛时期兴建的帝王御园。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它是我国建筑、园林的杰作,被誉为“万园之园”。盛时曾藏有极丰富的艺术珍品和图书文物,堪称文化宝库。我们还到了复制的欧式迷宫路,弯弯曲曲路,好不容易才走到欧式石亭,真有意思。据说,在中秋节等节庆时晚上,皇帝携宫女、太监等人来到迷宫,玩捉迷藏游戏。宫女们手提宫灯,在迷宫路上跑,跑来跑去,绕来绕去,谁先到了欧式石亭有奖。

1870年10月圆明园遭英法联军洗劫和焚毁,其后又经长期盗窃和破坏,已沦为一片废墟。我到了大水法遗址,见到了断壁残垣,一片狼籍,心情格外沉重。昔日的辉煌园林,却遭受外国烈强的蹂躏,国人却无力抵抗,可悲,可叹!。国家要振兴,要富强,才可以不受其辱。我们在大水法遗址边伫立好久,并拍下了多张照片。我们观察四周,见不到一个老外,与其他景区老外如云形成鲜明的对照。我不禁感慨万千,潸然泪下。今天对我来说,不愧为血耻教育日,刻骨铭心,永志不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嘛。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

不到长城非好汉

9月13日,晴空万里。我们乘北京市公交旅游专车去居庸关和八达岭长城游览。导游董小姐年轻活泼,刚从旅游学校毕业来车上见习。他带领我们到达第一站点,我和沛锦兴致勃勃地爬上了四个锋火台,并互拍照片。发宝体强,他爬上了六个锋火台。我们在毛主席诗词碑“不到长城非好汉”前留念。游览了这一段,我们又上著名的八达岭长城。城墙比居庸关要宽,路也不怎么窄,好走些。偏偏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把我们淋湿了。古人为防匈奴搔扰边境,而修建万里长城,一砖一石,依山修建,绵延万里,只有在身临其境时,才能体会长城的伟大。

地下宫殿真雄伟

9月13日,我们游览了雄伟的十三陵。它是明朝十三个皇帝的陵墓。车子经昌平区境内,过大石牌坊,就到了大红门,这是陵园的正门,门分三洞,旁边一块石牌上刻着“官员人等至此下马”八个大字。路两边整排笔直的杨柳树,杨柳依依。此趟我们进入地下宫殿是定陵,即明神宗朱翊钧,在位48年,是个荒淫无耻的暴君。地宫里有三口大棺材,中为朱翊钧,左右分别为孝端皇后、孝靖皇后,还有三十箱培葬品。走出地宫又到了珍宝馆去参观。各种金银珠宝,价值连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农民起义的熊熊大火烧毁了皇帝万万年的梦。连故宫墙上刻的“万寿无疆赋”也是不能如愿的。

供应北京市饮水的十三陵水库大坝上建起了一座规模宏大的游乐场。我们玩了三个项目,第一个是坐小火车,进入惊心动魄的水下龙宫,受到虾兵蟹将的欢迎,看到了面目狰狞的海龙王,里面的灯光音响配合起来,犹如进入海底世界一样,真有趣。第二个玩的项目是坐在影院里系上安全带,看美国一个恐怖片,那声音、那动作,如同身临其境,令人恐惧,简直是毛骨悚然,太刺激了。第三个项目是坐上充气艇,随水流往前冲,四周的水花溅湿了我们的衣服。好在天气不冷,我们玩得高兴极了。

祭天之园天灵验

9月14日上午,我们去游天坛,下午准备坐火车返程。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坛始建于1420年,经明嘉靖、清乾隆两次扩建、增建,宏伟壮丽。坛内遍布古柏,环境庄严肃穆。它在建筑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1961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重要建筑有:祈年殿、圆丘、皇穹宇、斋宫、长廊等,还有三音石、七星石、九龙柏等名胜古迹。祈年殿殿高38.2米,直径24.2米,内部开间分别由四大圆木柱寓意四季、十二月、十二时辰以及周天星宿,是古代明堂式建筑仅存的一例。天坛周围绿树成荫,绿色草坪郁郁葱葱,令人心情舒畅。我们到钟楼敲了一响吉祥钟。并在此合影留念,祈祷平安。

这次走马观花北京行,是我首趟赴首都旅游。时间仅为一周,但是收获挺大的。北京真是个好地方。作为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到北京去走一走,看一看。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