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睡了很长时间还是睡不醒?多做户外运动

时间: 2017-05-03 15:58:08 来源:  点击: 0

当你感觉到累了,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多睡一会。可以理解,如果白天工作时间较长,或者下班回家休息的时候老被家里吵闹的孩子折腾的影响睡眠,那么半下午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打瞌睡。不过,我们一些朋友即使晚上已经睡够了7个小时,白天还是十分困倦,精神萎靡。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久坐不动的时间过久。尽管我们认为肢体运动会导致身体乏累,但有研究表明每周适当地做几次轻度的锻炼有益于保持精神充沛。

回想一下,如果你们曾经有过剧烈的室外活动的经历,例如徒步或者在公园里扔沙包等等的话,那么当天晚上的睡眠质量肯定会异常的好。有规律的锻炼习惯的人们往往晚上的睡眠质量会较高,尽管总的睡眠时间并没有多少增加。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过度依赖咖啡因保持清醒。咖啡因能够阻断腺苷(一种激活大脑的神经递质),这会使得我们在晚上十分的疲乏,昏昏欲睡。

如果你们在睡觉前六个小时有摄入咖啡因的情况的话,那么它将会破坏体内腺苷的正常生成,导致我们难以入睡。此外,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够破坏我们的生物钟节律。

然而,有时候疲劳并不仅仅是生活习惯的差异导致的,它与心理健康之间也有密切的联系。

例如,焦虑症常常伴随着疲劳症状的发生。有时候仅仅过高的压力也会导致乏累的现象。抑郁症会影响睡眠的质量,甚至会导致失眠症状的发生。

除了精神健康之外,生理症状也会导致疲乏感的产生。具体症状可能需要接受诊断才能确定,但有些症状,例如缺铁、甲状腺异常以及糖尿病等已经被证明与疲乏感有一定的联系。

为了改善睡眠质量,提高精神状态,我们不妨按照如上的一些建议:多做做户外运动、少喝咖啡,减轻心理负担,定时体检等等。相信这些办法能够使我们获得良好的睡眠。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