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近半,缺乏户外活动是原因

时间: 2016-12-13 15:59:20 来源:  点击: 0

近视是造成青少年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善变”又敞亮的光线对眼睛更好。近日,第二届全国眼科循证医学与临床研究大会在广州召开,眼科专家提出近视眼控制新观点,认为模拟自然光的眼保健技术,将“户外动态变化的自然光”引入室内,在不需要青少年依从性的情况下,对他们的眼睛进行调节训练,提高调节功能,有利于控制其近视发生和发展。

近视人数已超4亿

近视已经成为我国的“国病”,今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就有1个人是近视。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86%至51.36%。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近视眼的患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儿童青少年中,近视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快速上升,6至15岁的平均近视率达到46.64%,这一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更严重。近视的早发、高发与学生用眼负担加剧密切相关。“小升初”、“初升高”这两个阶段是屈光不正患病率快速上升的阶段。此外,不良的用眼习惯与用眼环境对近视的发病几率有很大影响。近距离用眼负荷会诱发近视;学习压力加剧、电子屏幕的普及化和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可能是导致近视高发且快速低龄化的最关键因素。

动态光源保护视力

近视眼至今尚无有效控制手段,国内外的众多研究发现,近视眼青年的早年时期户外活动时间明显比非近视眼青年少。一项国外研究发现,户外活动是抑制近视发生、发展的一个独立的保护因素,而这一效果的大小与近距离工作时间的减少、“户外运动”与否无关,与“户外时间”的长短直接相关;增加户外时间就能降低近视的发生风险、且有利于控制近视的发展速度。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指出,青少年处于户外时,在自然光的照射下活动,可在中午阳光最耀眼时劳作,可在阴天下玩耍,可在树阴下阅读,可远眺他方。在这些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活动下,青少年接触的光照是一直在变化的,这既使他们获得高照度光对近视控制效果,又避免了长时间直视阳光时,高照度光对视网膜的灼伤。

然而现阶段的教育体制,让青少年儿童通过每天进行大量的“户外活动”来防控近视并不现实。但是,模拟自然光眼保健技术可以实现。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曾骏文教授介绍:模拟自然光的动态光源平均照度够高,能够抑制近视发生、发展。此外,该光源超高照度作用时间短,避免了在户外活动接受高照度光源的视网膜损害和不适。其原理在于为你提供照明的同时载入动态光波,让你在工作和学习中眼睛跟着灯光做无意识的运动,从而缓解眼睛疲劳,减少眼睛由于疲劳、亢奋所产生的疾病,促进眼部健康;特别是瞳孔对光源的适应性调节能引起虹膜、睫状肌和晶状体的三联动,使眼睛调节系统保持其灵活性,预防和控制近视眼、老花眼的发生和发展。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