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省油?七大开车窗技巧

时间: 2016-10-14 15:24:21 来源:  点击: 0

你知道吗?平时驾驶时开窗户的方式也能省油,这里面藏着一定空气流动的知识,快来学一学吧。

我们平常的车辆一般都具有4个车窗,高配的车还有天窗。怎样才能合理的开启这些车窗及开启的角度,那可就是一门小学问了。下面请跟随小编来探个究竟吧。

我们先简单的分析一下每种车窗开启的组合方式,再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效果。(以下分析均建立在假设外界无其他横风干扰的情况下)

一、开启单侧前车窗

这个车内吸烟的朋友一般都有经验。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开启前车窗,如果将车窗放下一条缝隙,车内空气会将烟雾挤压出车内。而当车窗开启增大时,空气会在强劲的作用力下挤入车内,最终在后排排气口处流出。一般在这种情况下,车窗开启同侧的后排乘客会因风太大而感觉不适。视车速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风噪。

二、开启单侧后车窗

单侧后车窗放下一条缝隙通风则与开启单侧前车窗基本一致,而开阔通风状态下后排乘客则会明显的感受到侧风,而在一定车速内,侧风一般不会对乘客产生不适感。但此种开启方式对车内通风效果一般。

三、开启同侧两车窗

同侧车窗一块儿开的情况下,外界气流会直接在车辆一侧灌入车内,车窗处乘客会有强烈的迎风感,后排乘客长时间也会感到强烈的不适。高速行驶时,方向难把控。中高速行驶中不建议车友们采用这样的通风方式。

四、只关单侧前车窗

这种情况下,进入车厢内的空气带有明显的不均衡性,车内空气流动带有明显的方向感。整车除关闭车窗那一侧的乘客外,其余乘客均能感受到强烈的风感,此时车内空气流通较快,车内大部分空气克迅速排出。这种通风方式适用于车内快速通风除去车内的异味。

五、只关单侧后车窗

只关单侧后车窗使得车厢后排关闭车窗的一侧聚集大量空气,形成一个高压区域,此排风方式比较柔和,与前者(只关闭单侧前车窗)相比,车内乘客不会有明显的迎风感,是一种不错的通风方式。但是相对开对侧两个车窗来说噪音稍大些。

六、同时开前后对角车窗

这样开窗的话,通过前窗进入车内的空气会与从后排进入车内的空气相互作用,产生一个小旋风。采用这种方式让车内空气更迅速流畅的循环排出,空气在车内流动也比较柔和。相对只关闭单侧后窗而言,此方式产生的风噪相对较低,“穿堂风”的流动模式使得风阻也更低一些。因此也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通风方式。在风阻较小的情况下,车辆行驶时也相对更省油。

七、把车窗全打开

豪气的车友总是一起把车窗全打开,这样的话使大量空气灌入车厢内,车内排气口的空气流量达到峰值,车内堆积的大量空气很容易相互作用产生乱流,极限情况下甚至可以倾覆车内质地较轻的小物件,行驶过程中,乘客乘坐体验也不好。因此一般情况下不要采用此方式排风。

总结:

通过以上对七种开窗方式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首先最好选择以乘车人感觉舒服的方式开窗,同时,尽量选择风阻最小的方式,因为这样车辆跑起来不会太费油,更加经济实惠。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