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户外活动安全手册

时间: 2009-09-30 03:51:41 来源: PChome 点击: 0

驴友实用知识:户外活动安全手册

一、 基本事项

★ 虽然远足并不需要特别的技巧, 但如果有适当的训练和准备将有助应付大自然多端的变化,以及减少意外发生的机会。

★ 本文所提供的安全指引和紧急事故应变措施可帮助远足者减少意外的发生, 促进远足安全。

★ 请谨记,本文只供参考。于计划行程时,应同时参考最新版的地图及阅读其它有关远足安全的资料。如有任何意外发生,应尽快求助。

二、 领队篇

★ 出行前,领队需对每条线路计划有详细的行程安排,并指定中途意外后的下撤线路,交通指南。

★ 如线路难度高、参加人数多,10名队员以上,俱乐部增加一个副领队。

★ 对于俱乐部的常规路线,沿途设置统一标记物。

★ 控制队伍行进速度,保持节奏,以免首尾脱节,首尾通过对讲机保持联系。

★ 密切留意队员的体力情况,发觉有状态不佳者时,应派专人予以照顾,确保无人离群。

★ 留意周围环境变化,事先收听电台天气和新闻报告,以便尽早采取应变措施。

★ 如遇天气变坏,应审慎考虑缩短或取消所计划的行程。

★ 如遇紧急事故或天气突变而未能依时回程,应设法通知参加者的家人或由联络人代转。

★ 切勿随意更改既定路线或尝试行走杂草丛生的捷径,领队不得随意冒险。

★ 对于队员的个人冒险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劝阻不听着,劝其离队,并取消起参加活动资格。

三、 队员篇

出发前

★ 远足前一晚必须充分休息,出发前吃一顿丰富而有营养的饱餐,以便有充足体力持久步行,减少意外受伤。

途中

★ 尊重领队的经验,依从其决定和指示。

★ 切勿逞强好胜,远足者必须清楚本身的体力和健康状况,量力而为。

★ 活动中避免单独行动,坚决反对个人的冒险行为,因为这是对其他队友的不负责任。

★ 切勿采摘野生果实食用或饮用不确定的水源(紧急情况下除外)。

★ 切勿离开现成的山路而随意步入草丛或树林。

★ 切勿在非指定地点生火或煮食,此举极易引起山火,亦属违法行为。

★ 避免站立崖边或攀爬石头拍照或观景。

★ 避免行走在湿滑石面,泥路或布满沙粒的劣地上。

四、 装备篇

★ 穿着有护踝及鞋底有凹凸纹的防滑的登山远足鞋。

★ 有可能的情况下,携带登山手杖。

★ 穿着适合远足用的衣服和鞋袜,避免短衣短裤。戴好帽子,夏天遮阳,冬天保暖。

★ 手机可说是最为快捷的求助工具,但应注意其服务覆盖范围,在某些山岭间特别是山谷内,往往没有信号。此外,也要注意节省手机的电源。

★ 随身物品:例地图、指南针、水、食物、头灯(手电筒)、备用电池、雨具、收音机、急救药箱、哨子、手机、记事簿和笔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