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国家速滑馆奠基 水立方将变冰立方

时间: 2017-09-13 15:46:02 来源:  点击: 0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蒲长廷)9月12日,记者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南部区域的奥体文化商务园区正在陆续投入使用,未来将提供60余万平米的产业空间,成为集金融服务、文化休闲、商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区域。

北京冬奥:国家速滑馆奠基 水立方将变冰立方

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

此外,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残奥会的核心区和主承载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冬奥会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国家速滑馆已正式奠基,计划在2019年底永久性设施施工完毕。亚洲最大的室外四季滑雪场已正式营业。

另据了解,去年奠基建设的亚投行总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这些重大项目的加速聚集,都将进一步强化区域的功能定位,辐射带动功能区发展,助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国家速滑馆已奠基 水立方将变身“冰立方”

记者了解到,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改造之后将分别举办冰壶、冰球比赛。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冬奥会开闭幕式及冬奥会百年庆典的举办场地。

今年4月28日,国家速滑馆已在北部森林公园内正式奠基,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两座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场地建成。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滑冰项目中速度滑冰分项的比赛和训练。冬奥会后,将成为能够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并供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据悉,根据设计方案,象征着2022年的22条好似“冰丝带”的灯带将环绕在国家速滑馆主体育场外围,形成比较独特的冰上体育建筑外观。同时,“冰丝带”的设计也将融入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建筑中,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遥相呼应,相映生辉。

此外,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在进行着从“水”到“冰”的转变。据了解,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场馆,水立方已经积极投入了冬奥会备战工作。通过学习、调研、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冰壶赛事的特点与要求,并开始探索由水上项目场馆向冰壶运动场馆转换。

今年,水立方更及时启动了专项科研工作,力求通过冰水转换的模式实现场馆向“冰水功能兼收并蓄”转型,实现场馆发展的“水冰双轮驱动”。同时,水立方计划在南广场建设地下冰场,除了可以在冬奥会期间作为运动员的热身场地使用,还可以在赛后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冰上运动,并进行冰壶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目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冰壶项目,水立方已经开始通过参与冬博会、与故宫联合举办冬奥主题联展等形式为冬奥预热。

北京第一家露天滑冰场即将开放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为此,园区内开设了多种冰雪项目,让市民可以零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亚洲最大的室外四季滑雪场——奥森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已经正式营业。记者了解到,四季滑雪场占地面积达20000平方米,分为大众滑雪区、专业滑雪区、越野滑雪、滑圈道和综合休闲服务区,建有适合各类滑雪人群的18种滑雪道。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雪场‘滑雪驾校’的作用,通过‘滑雪公益时段’、‘儿童免门票滑雪’等优惠政策,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的场地支持。”滑雪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四季滑雪场还将作为中国国家滑雪队、北京市滑雪队等专业队伍阶段性训练场地,助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

除了四季滑雪场,北京市第一家露天滑冰场——奥森公园冰世界项目也在紧张推进中,即将向公众开放。项目占地1800平方米,包含了露天滑冰场、国际标准的冰球场地和远期将要建设的冰壶体验场地。

滑冰场引进了荷兰先进的冷凝板技术,场地均以实冰建造。因为加了顶棚,可避免阳光直射冰面,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中外游客也可以享受滑冰的乐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