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古镇,一个被世人遗忘的古村落

时间: 2020-01-16 16:22:20 来源:  点击: 0

你说你在大理,

看过上关的花,吹过下关的风,

也踏过大理古城的每一块板砖;

你说你在大理,

骑着小绵羊绕过环洱海的路,

也曾迷醉在洱海的日出日落里……

微信图片_20200116134338

大理,许多人向往的地方。如今,大理守护神金翅鸟走进了《一起来捉妖》游戏里,随着线下大型体验活动在大理古城的启动,金翅鸟在大理真正“活”起来了。在金翅鸟的故乡大理,想要找寻久违的祥和,品味幽雅简约的韵味,沙溪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闯入沙溪的旧时光

当车驶出大理市中,身后远去了一座座村落、盘旋了一阵山路后,开进沙溪古镇的车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车窗外望去,小山坡上满目的绿植,天上飘着好像触手可及的朵朵白云,耳边和着风声的还有牛羊群的叮叮声。

没有震撼人心的大场景,也没有精彩的传奇故事。沙溪向你慢慢铺陈开来的只是它经历岁月淡素,用时间、建筑、人慢慢地拼凑的味道。

沙溪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东南部,距剑川县城金华镇32公里。其东临华丛山,西靠鹅顶山和石宝山,地势北高南低。源于剑湖的黑潓江(澜沧江—湄公河水系的重要支流)汇纳桃源河之后出峡而下沙溪,从坝子中央蜿蜒穿过,缓缓南流,纵贯整个坝子,白族聚居的村落散居江之两岸,千百年来是一个得天独厚的“鱼米之乡”,是“剑川的粮仓”。

微信图片_20200116133745

体验派的骑马田园之旅

感受现代生活美学和沙溪慢生活的结合。骑着马儿穿梭在田园村的各角落中,迈过玉津桥聆听黑惠江流淌的马蹄回声,感受古镇平静朴素下的慢时光。走到沙溪最高地势的村子的观景台,俯瞰沙溪坝子。

此外两条路线都会去到沙溪秘境中隐藏的“沙溪之魂”——白龙潭。由于这里没被开发,彷如世外桃源,又见一村。进入龙潭的路,在阳光的沐浴下显示格外晴朗,连空气都是自由的,白龙潭一直保持着本来的清静,展示它原始的面目。

身体也许会在徒步中劳累,此刻不如加入一场当地美食的味蕾探索。漫步在沙溪古镇老街,走在石板上两边的白族建筑与老店,找到隐藏起来的私厨和各种小吃店,乳扇、生皮、豆粉、饵块……

微信图片_20200116133838

寺登街——一生都在怀抱热望

寺登街是沙溪的核心,魁阁带戏台则是这核心中的核心。

大家都说魁阁是整个坝子中最精美的建筑,第一次见面,甚至会觉得眼熟。是的,因为北京中华民族园、大理洋人街的魁阁带戏台都是它的复制品。众多檐角,如鸟似革,如翼似飞,极其吸引眼球。但我最爱的是,盘坐在老屋咖啡馆的二楼,可以轻松的眺望到整个小镇的全景,飞檐上的走兽腾起,街场上的人影潺动,远处是碧空如洗的记忆和对未来怀抱的热望。

寺登街位于沙溪坝子中部,坐落在黑潓江西岸鳌峰山北端“鳌头”所在的缓坡之上,是沙溪最佳的一块风水宝地。寺登街上前铺后店的每家每户都串联了起来,疏密有致,层次分明。民族服饰、旅游纪念品、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店主闲情逸致的看管着自己的地盘,没人吆喝叫卖,没人招揽顾客,让纸做的金钱来去自由,淡然面对,顺其自然。与经济浪潮中的喧嚣、奔波格格不入,无疑是另一块天地,另一方净土,另一个“世外桃源”。

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见过真真正正的古村落,那就背上包出发吧,中国的古老文明,等着你去发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