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72小时,我会这样带你玩遍景德镇经典

时间: 2018-04-28 14:54:04 来源:  点击: 0

最是人间四月天。只因林徽因这一名句,使得四月成了个特别的月份,而它又是个矛盾的月份。有些地方芳菲落尽,有些地方春天来得正热烈,还有个地方,艺术的春天已悄悄来临。

景德镇,这个被视为创造“泥火传奇”的地方。地处江西东北部,民国时期曾与广东佛山、湖北汉口、河南朱仙并称全国四大名镇。

“新平冶陶,始于汉世”,新平,景德镇以前的名字。

1.jpg

景德镇陶溪川

景德,是宋真宗的年号,1004年,他把这一年号赐给了当时还叫“昌南”的小镇,从此,景德镇成为千年瓷都,陶瓷人的朝圣之地。

景德镇的传奇故事早已被世人描绘成各种版本,但她的样子,你真的知道吗?

来吧,72小时,玩遍景德镇!

0-24 Hours

景德镇的早晨从冷粉与肉饼汤的完美组合开始。吃完早餐,先去国内第一家陶瓷专题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看看。馆内收藏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珍品重器3万余件。青花、粉彩、颜色釉、陶瓷雕塑……景德镇陶瓷的千年光辉史在一件件珍藏文物上记录着。元代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明代三彩鸭形香熏、清代粉彩八蛮进宝双耳瓶等都是稀世珍宝,难得一见哦。

看完陶瓷,你是不是也迫不急待想亲手试一试制作呢?距离陶瓷博物馆4公里左右,就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能满足你对制作过程的求知欲。在还原传统制瓷工艺流程的作坊里,制瓷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正在用手工拉坯、印坯、画坯、扒花等技艺制作陶瓷。在景区内,几座明清古柴窑也是还原了御窑厂烧造的场景。

御窑——明清时期为帝王、宫廷制造御用器物的窑场。御窑厂是明、清时期专为宫廷生产御用瓷器的所在地,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为皇家烧造御用瓷器700余年。位于景德镇市中心的景德镇珠山御窑厂就是在明清御窑遗址上建立的。这里已经出土元代官窑瓷器和大量明洪武、永乐、宣德年间的各类器皿。

景德镇民窑博物馆,这里曾经是著名的湖田窑古窑遗址,馆内收藏陈列了湖田窑各个时期生产的种类典型标准器物。

2.jpg

今天一日游千年,好好休息,明天继续!

25-48 Hours

早上,前往瑶里,古称“窑里”,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这里的高岭土矿遗址园和绕南瓷器主题园区是景德镇东河流域瓷业发祥地和重要的制瓷原料基地,瓷器经东埠古码头运往外地。

中午可以在瑶里品尝当地纯天然无污染的特色农家菜,下午带大家去天然氧吧小憩。

汪湖生态区是瑶里自然景色绝佳之处。原始森林茂密幽静,参天古树鳞次节比。天然河谷、潭幽谷深,走在木板小径上,远眺方圆百里,云雾笼罩的群山,顿时忘却凡尘俗世,如同置身仙境。

距离瑶里7公里,便是“梅岭”,古村临水,群山环绕,百余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村内阡陌纵横,瑶河穿村而过。村里的张氏宗祠和千年古樟群,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瑶里是城市之外的世外桃源,一天的时间在此流连,可别乐不思蜀哦!

49-72 Hours

到北京一定要看天安门、故宫、798,来景德镇必去之地还有一处,前沿、时尚的陶瓷艺术品,现代、国际的创意街区,名曰:陶溪川。这座城市的昨天和今天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3.jpg

一陶一瓷,百溪之水,汇聚成川。它的前身是有“景德镇皇家瓷厂”美誉的宇宙瓷厂。以宇宙瓷厂为核心的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展示了几十年前老瓷厂工业时代的历史足迹,看着几千人的照片影像,你若无感算我输。

今天的陶溪川红砖墙,梧桐树,大烟囱,文艺范满满。

走在陶溪川小道上,众多的陶瓷艺术家的匠心之作绝对可以让你挑选到馈赠亲友的艺术精品。这里有抽象的颜色釉瓷板画、那边是可爱的陶瓷雕塑,传统器型的青花瓷瓶也能为你的家居带来一抹浓重的中国风。

4.jpg

当今两大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在这里都有部落,央美美术馆不定期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国美的设计中心在街区也有门店。外国艺术家的驻场让陶溪川站在与世界对话的高度上,打造国际范儿的文创街区。

夜幕降临,陶溪川的夜格外迷人,这里成了安静悠闲的休憩之所。当你站在陶溪川的门口,百川之水在灯光的照射下,如霓虹落地,建筑的轮廓被灯带如极简的画作般描绘,形成彰显其现代气质的极佳名片。

5.jpg

甚至有人说,不到陶溪川,就算不得来了景德镇。放下手机,走起!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