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户外事故上升 救援公益培训受益多

时间: 2017-09-18 15:59:44 来源:  点击: 0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春)跟着休闲时尚的脚步,市民体验登山户外运动魅力的同时,户外事故也呈上升趋势。记者从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获悉,一项面向社会倡导“科学、安全、环保”的户外运动理念的全国山地救援基础知识公益培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10月下旬有望在我省举办一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登山户外运动作为一种休闲时尚类运动受到大众的喜爱,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参与人数呈直线上升。不过,在人们怀着满腔热情纵享山水之乐,体验登山户外运动之魅力的同时,触目惊心的事故也时有发生,不仅使登山户外运动爱好者未能享受其中的乐趣,还为这项运动蒙上了恐惧的阴影。

根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调查小组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事故总数311起、事故人数1268人、死亡事故54起、死亡人数64人、失踪人数3人,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中国登山协会于2017年7月起推出全国山地救援基础知识公益培训,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山地救援技术知识的普及,正确规避风险、了解自救、互救等方法,推进山地救援事业的发展,全面保障我国登山户外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该公益培训分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云南昆明、贵州贵阳、山西长治、河北邯郸、海南海口和黑龙江哈尔滨举办7期,共有258人参加,学员学得了山地救援知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7年9月至11月,全国山地救援基础知识公益培训活动还将举办8期,分别是:四川德阳(9月16日—17日)、山东济南(9月23日—24日)、辽宁沈阳(10月14日—15日)、湖南长沙(10月21日—22日)、山东临沂(10月21日—22日)、浙江新昌10月28日—29日、福建福州(11月4日—5日)、河南商丘(11月11日—12日)。

该项公益培训面向广大社会人员开放,参训人员包括山地救援队队员、登山户外爱好者、社会各领域从业者和在学校大学生等。该公益培训基本在省会城市举办,交通便利,学员基本覆盖了省里的各个市,也有邻近省市的学员参与,为山地救援在各省市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为了保持培训质量,方便学员安排时间,每期两天的培训都安排在周六日举办,每期培训班的人数上限为35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