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道晨练 开放公园夜跑 户外“任性”锻炼悠着点

时间: 2017-07-20 15:46:45 来源:  点击: 0

A

“暴走团”机动车道晨练

出租车冲入致1死2伤

7月8日清晨,山东临沂一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

据交警部门通报称,7月8日5时20分许,兰山区涑河北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出租车驾驶人董某驾驶鲁QT***2号出租车,沿涑河北街由东向西行驶至临西十二路交会东50米处时,因操作不当,与正在晨练的行人丁某、王某、商某发生碰撞,致使3人受伤,商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出租车驾驶人董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现已被刑事拘留。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机动车道上暴走出车祸

暴走团,健身?扰民?晨练夜跑,都应尽量避开道路

记者调查发现,当时晨跑的队伍为临沂市山鹰运动协会的“晨跑队”,该协会会长表示,“当时晨跑的地方主路两边都在修路,路不好走,锻炼的人才会跑到机动车道上”。他认为,上机动车道晨跑不明智,但司机责任更大。

事故发生后,英国南约克郡的交通警察巴里·格拉夫顿说,“在英国,这种事情几乎不会发生。”因为任何团队组织户外活动,都需要向政府申请“道路安全使用许可通行证”,“如政府批准,机动车道会提前关闭并立警示牌。如其未获得批准,暴走团负100%全责并赔偿一系列损失。”

暴走团,健身?扰民?

每当清晨或夜幕降临,健身的市民就多了起来,其中暴走健身颇受欢迎。据了解,暴走团普遍排着整齐队列在道路上快步疾走,多是几十人的队伍,主要由中老年人组成,统一着装,挎着腰包式播放器,喊着口号,场面蔚为壮观。记者调查发现,暴走健身虽异常火爆,但市民对此却褒贬不一。

支持者表示,暴走强身健体让生活充满激情。

“刚开始走的时候,只有四五个好友,现在我加入的这个暴走团,少的时候也有五六十人,队伍就像一列火车,一路上风景无限。”加入暴走团并坚持了5年的刘先生说,暴走不仅锻炼身体,也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了激情。

反对者则表示,暴走团噪音扰民,还不遵守交规。

网友“竟然去摘桃了”表示,暴走健身是好事,但不应在公路上穿行,“有次有个暴走团成员还用警示棒砸我的车,我停车质问,结果上来好几个人围攻我,我一没超速,二没违反交通规则,他们却随意横穿马路,谁给他们的权利?就因为 人多力量大 ?”

晨练夜跑,都应尽量避开道路

据了解,近期,临沂市连续发生几起交通事故,都是道路上市民锻炼和机动车发生的碰撞。

采访中,交警部门表示,“无论是晨练还是夜跑的市民,应尽量避开道路,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并且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夜跑时衣服颜色要鲜艳,最好带有反光条。锻炼的路线最好要有路灯,还要注意观察,不要急停、急转,按照交通标识行走。

B

上海中山公园全天开放

“是个失败案例”?

无独有偶,上海中山公园实行24小时开放已满一年。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对中山公园是否需要继续24小时开放仍存很大争议。采访中,不少人点赞,尤其是夜间锻炼的人。但同时,也有不少人指出其存在安全隐患,比如“公园不少区域光线暗,很容易发生意外”。

从客流数据来看,若天气晴好,18时-21时,公园近期的人数要达到5000人次以上,高温时有七八千,甚至上万,但21时以后骤降到500人次左右,次日零点至4时,每小时人数多在10人以内。冬天,深夜以后更可能空无一人。

夜跑族为全天开放点赞

上周五,申城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白天的中山公园也因为酷暑而少了许多游客。入夜之后,暑气稍退,住附近的、在附近工作的、逛完街吃完饭的,都来了,广场舞、跑步、羽毛球、散步、追逐嬉戏,20时-22时的中山公园热闹非凡。

22时后,大部队逐渐散去,深夜跑步族开始出没。小王和他的伙伴们刚下班不久,便来公园跑了。“我们在理发店上班,晚上10点关门。白天上班没有时间锻炼,公园24小时开放后,我们可以晚上来跑步了。”记者沿着公园主干道走了一圈,大约有20多名夜跑者从身边跑过。

为公园24小时开放点赞的除了夜跑族,还有滑板族和轮滑族。“公园晚上8点到10点人最多,但像我们玩滑板的需要很大的空间,所以一般都晚上10点以后来。”在公园一处较为僻静的小广场上,小吴和他的七八个轮滑伙伴早已浑身湿透。

安全问题最令人担心

也有不少人反对中山公园24小时开放,最大的理由就是担心安全问题。

在中山公园夜跑的王女士说,“我一般在晚上10点之前肯定回家,半夜以后,偌大的公园有河、有小路,有不少地方灯光很暗,探头也不一定监控得到,太不安全。”

中山公园一名夜班保安表示,虽然公园安装了数百个探头,他们也会不间断巡逻,但意外总有可能发生,“不久前,一个跑步的人脚扭伤了,又没有同伴,幸亏这名游客经常来中山公园,知道有求助器,按了SOS按钮,我们赶紧过去帮忙。”

对于安全问题,一些24小时开放的公园负责人坦言,其实作为管理者,他们也如履薄冰,“倒不是怕承担责任,但真的担心出问题。”

专家:

全天开放是一个失败的案例

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副教授刘悦来认为,公园的性质不同于医院、商场、餐饮店,是否需要24小时开放,不仅仅要考虑人的因素以及经济成本、治安等问题,还要考虑夜间开放对公园自然生态、动植物栖息、历史文化保护等问题。“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中山公园24小时开放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他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