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62岁老人被蜱虫咬伤致高热休克,户外活动注意防叮咬

时间: 2017-07-12 15:38:03 来源:  点击: 0

胶东在线7月12日消息,莱阳的王大娘不慎被蜱虫咬伤,导致高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昨日,经过治疗后痊愈的她顺利出院。

前段时间,62岁的王大娘在村边乘凉时脖子被虫子咬了一下,当时也没在意,以为是蚊子。没想到过了几天,王女士突然发起高烧,并伴随休克,被紧急转到烟台山医院。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柳海滨检查发现,患者休克,高热并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呼吸系统、肾脏系统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医院随即对患者进行对症治疗。

据了解,蜱虫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俗称“狗豆子”、“狗巴架”、“草爬子”。它可以作为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多种疾病。

“蜱虫传播疾病主要症状及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伴乏力、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柳海滨提醒,户外活动后一旦发现有异常症状,并有蜱虫叮咬史的一定要及时就医。

入夏后,蜱虫进入繁殖活跃期,应多加预防。 “进入夏季,天气越来越热,户外活动也越来越多,市民在进出田间、草坪等场所时,容易引来蜱虫叮咬。”柳海滨建议广大市民,应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长时间坐卧,如果到山林或草地,记得在身上喷一些驱蚊剂,会有一定的驱蜱虫作用,并尽量穿长袖长裤。如果市民被蜱虫叮咬,出现红肿、流血,可以先做局部的消毒处理,如果发现蜱虫钻在皮肤里面,千万不能硬拉,马上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