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月毒蛇凶猛 东莞两男子户外活动被咬伤

时间: 2017-07-11 16:34:40 来源:  点击: 0

医生提醒:被蛇咬伤后一定要记住蛇的样子、形状,并尽快到医院治疗

大洋网讯 随着炎热多雨季节到来,蛇虫鼠蚁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户外活动的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到伤害。昨天,记者从康华医院了解到,近期已有两人被毒蛇竹叶青咬伤送院治疗。

急诊科主任桂见军提醒,被蛇咬伤后,一定要记住蛇的样子、形状,这有助于医生判断到底是被哪种蛇所咬;被蛇咬后千万别用嘴去吸毒,应该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一旦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桂见军介绍,从6月下旬至今,他们接诊的两个被毒蛇竹叶青咬伤的患者都是男性,其中一人姓张,今年19岁,另一人姓陈,今年37岁。两人都是在户外活动时,一不小心被蛇咬到了。

“竹叶青这种蛇非常容易辨认,蛇的身体是绿色的,所以,被蛇咬伤后,两名患者也知道咬他们的应该是毒蛇,所以很快就赶到医院来了。”桂见军说,医院里常备了不少抗蛇毒血清,给他们进行注射之后,他们的病情就都很快得到了稳定,继续治疗、观察了近一周之后,他们都痊愈出院了,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下雨前后要特别注意防蛇

在闷热天气或雨后初晴时,蛇会经常出洞活动,所以雨前、雨后、洪水过后,市民在山间行走时也要特别注意防蛇。

爬山时,对那些洞口比较光滑的洞,不要好奇伸手去探,这样的洞往往是蛇洞。

若不小心被毒蛇追赶,可选择往上坡方向跑“Z”字或忽左忽右地拐弯跑,最好不要跑直路或下坡路。

4~11月毒蛇凶猛

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曾对2011~2014年该院收治的235个毒蛇咬伤病例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东莞地区毒蛇种类以竹叶青为主,眼镜蛇次之,第三是银环蛇。

其中丘陵、山区、沿海等片区比较适合蛇类生存,此类区域被蛇咬伤的概率比较高,占83.9%,以大岭山、大朗、虎门、长安、厚街、樟木头、塘厦等镇区多发。

桂见军说,每年4~11月份是毒蛇咬伤人的高发季,由于毒蛇凶猛,户外运动时不能掉以轻心。市民在早晨、傍晚运动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经常“打草惊蛇”。

被蛇咬伤后怎么办

桂见军说,目前很多电视里被蛇咬伤后的救治防范其实是错误的,他强调:

1.电视里“用嘴巴吸蛇毒”的桥段万万不可学;

2.不要将伤口抬高在心脏之上,这样做可能导致毒液进入身体;

3.留意看看伤口和蛇的形状,如果伤口有两个被牙齿咬破的洞,上下没有均匀的牙印,而蛇的头部是三角形的话,这条蛇很有可能是毒蛇。记住蛇的样子,有助于医生诊断治疗;

4.民间会采用拔火罐、用火烧、针筒吸等土办法,这些都不可取。

5.被蛇咬伤后,最好用清水先清洗伤口。一定要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就医,在送院过程中,避免受伤者运动,最好采用交通工具运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