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女会计变身“野丫头” 这位户外运动达人想付出更多

时间: 2017-06-23 18:05:26 来源:  点击: 0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山地救援交流赛上,海盐县户外运动救援队摘得了包括团队总分第三、斜升救援第二、横渡救援第三的好成绩。在代表海盐参赛的6名选手中,有1名女队员,她叫顾佳栋,几年前还是个会计的她,如今已是海盐户外运动的第一“女将”,更是当地户外运动安全的推广人。

从会计岗位辞职的顾佳栋并不后悔,在她看来,自己外向活泼的性格不适合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也正是对自己的客观看待,让顾佳栋找到了真正所爱。

辞职后不久,顾佳栋爱上了户外运动,“什么刺激就喜欢玩什么,可能自己内心一直是个野丫头吧。”那段时间,顾佳栋上天入地,从户外攀岩到地底探洞;从山野徒步到公路暴走,顾佳栋似乎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无穷无尽的好奇,“没有真正玩过户外的人永远无法体会那种超越极限后的快感。”对于户外运动,顾佳栋上瘾了。

玩归玩,生活还得继续,辞职后用什么来维生?当时和户外运动正值“蜜月期”的顾佳栋不难想到今后的工作方向——户外运动俱乐部。

一有想法就立即付诸行动,这位颇具男子气概的姑娘没有给自己闲下来的机会,从办公室脱身后没多久,顾佳栋和朋友一起合伙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就在海盐县开张了。可从俱乐部老板到救援队成员之间的过渡,却是一段令人后怕的回忆。

4年前,顾佳栋带队,总共38人来到衢州石梁溪溯溪。所谓溯溪,就是指由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的一项探险活动。

起初,溯溪的过程中并没遇到什么大麻烦,但随着沿途风景越来越美,大伙儿的心情也越来越放松,在有人提议改变路线时,作为领队的顾佳栋没有反对,最后,38人因改变路线险些迷路,还因为走到了陌生路线上,溪水的湍急程度也变的始料未及,有队员因此丢了个人财物和险些受伤。

这次事情虽然没给大家带来心理负担,但作为领队,顾佳栋整整两天没有睡踏实,自己一直以来对于户外运动的危险评估是否都太轻率了?

顾佳栋心中有了答案,之后她和朋友开始自费参加山地救援知识培训,学习专业救援和急救技能,几年间,顾佳栋考取了不少专业证书,为的就是让石梁溪事件不再重演。

有了救援本事,顾佳栋没有光说不练。江浙地区,每逢雨季泥石流灾害频发,这两年,顾佳栋和救援队的伙伴们先后参与过建德泥石流救援和丽水苏村泥石流救援。

如今再带队去户外,顾佳栋会提前几天就做好功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先来勘察地形,并且要求每位队员都佩戴好专业自救工具。“既定的路线绝对不会改变,吃过上次的亏就让我有了一种偏执,有时候大家会觉得我过于坚持。”

山地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群的喜爱,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和事故也随之增多,顾佳栋现在做的事很大程度上基于此,“我喜欢户外运动,所以我有责任推广它,让所有人知道他的危险性是必要的,这样大家才会客观看待,从而减少事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