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动中收获快乐

时间: 2017-06-14 15:29:01 来源:  点击: 0

洞穴探险、溪降……你尝试过这些户外运动吗?你能想象一块板子、一只桨,就能在平静或者湍急的水面上驰骋,划水冲浪吗?在万州,就有这样一位“80”后,他酷爱户外探险运动,享受探险带来的刺激和不一样的旅行。

近日,记者采访谭明华,他将户外的探险当做历练,在运动中收获快乐。

参加志愿者接触户外运动,从此爱上户外探险

“要说现在我最喜欢的户外运动,便是洞穴探险、溪降、激流桨板。”谭明华介绍,洞穴探险是一项结合登山、攀岩、绳索操作、野外求生等综合性技术的户外运动,是世界五大极限运动之一;溪降是由溯溪运动发展而来的一项极限运动,方向与溯溪相反,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沿绳下跃,或顺水滑降。而激流桨板属于小众运动,要求运动者在湍急的流水中通过桨和身体的各种技术动作站立在板上顺流而下,有点类似于景区漂流。但是他们使用桨板的厚度是10到20厘米的充气板子,很享受驾驭水流的满足感。

采访中,谭明华谈起喜欢的运动,便滔滔不绝。而他真正接触到户外运动,是在2014年参加志愿者的时候。“我2006年至2008年在中国国家救援队服役,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工作,也参与过奥运安保工作。”谭明华告诉记者,退役后,他陆陆续续做了很多份工作。直到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万州三峡蓝天救援队,认识了很多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

在这之后,他学习到了许多户外运动的知识,学会了如何在户外活动中保护自己,并参加了大陆第一期国际搜救联盟IRIA激流救援培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培训、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师资及考评员培训、国家职业资格户外领队培训等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取得了相应资格证书。

喜欢户外运动的人,都有一种冒险精神。谭明华也是如此,他去过湖北、湖南、贵州、云南、浙江、广西、北京等地,参与了百余场户外探险活动。他说,在三年的户外运动中,自己积累了不少探险经验,遇到事情反应也快,尽可能避免出现危险。

将户外的探险当做历练,在运动中成长

在户外运动中,谭明华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发现现在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很多,于是就专门建立了一个户外运动微信群,不定期组织户外交流活动。还组建了一个探险队,目前已有十名具备各种探险知识的队员。

2015年端午节,谭明华邀请了宜昌、重庆专业的探险队伍,前往走马镇老屋村一个洞穴探险。“当时,同伴开玩笑把那个洞穴命名为我名字的谐音‘棉花洞’,觉得挺自豪的。”谭明华告诉记者,在洞穴探险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哪个人最先完成一个洞穴的探险,就可以为那个洞穴命名。

现在夏季来临,谭明华基本每周会组织一场桨板活动。“我不提倡毫无经验的朋友们单独尝试这种运动,俗话说欺山莫欺水。”谭明华说,不管哪种户外运动,首先都要学会自我保护。以桨板为例,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水域,做好自我防护,不能高估自身的能力,一定要学会专业技能后再操作。

“户外运动就是这样,接触得越多,风险越高。”但谭明华表示,只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在技术装备上、技能培训上下功夫,就会减少风险。如今,他把探险运动当做是对自己的历练。三年下来,他觉得自己更加自信,更加有责任心,并在运动中收获了快乐。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