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打造有氧运动小镇 成长三角知名户外运动开展地

时间: 2017-06-01 16:04:56 来源:  点击: 0

未来,在浦口老山,一座青山绿水间的体育特色小镇将展现无穷魅力——在这里,有氧运动与森林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多重元素有机融合,游客可以在自然山水中体验登山、骑行、健步走等各种有氧户外活动……

4月22日,在2017国际时尚体育城市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论坛上,江苏省体育局、南京市浦口区签署共建协议,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在浦口老山共建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模式多元、体育服务便捷、建设空间集约的特色小镇,老山有氧运动小镇的建设被正式提上日程。

老山打造有氧运动小镇 成长三角知名户外运动开展地

为什么是老山?

南京最大的城市绿地板块,

已成功举办多项重要赛事

建设体育特色小镇,是《江苏省“十三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打造以体育健康为主题和特色,体育、健康、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宜居等多种功能叠加的空间区域和发展平台。截至目前,省体育局共确定创建14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其中,浦口老山是“体育+养生”建设模式的代表。

老山打造有氧运动小镇 成长三角知名户外运动开展地

“老山是南京唯一、江苏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国家级江北新区的城市生态运动公园,素有‘南京绿肺、江北明珠’之美誉,且先后实施及正在开发建设一批重要有氧健身体育项目。”老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朱久康介绍,建设体育特色小镇,老山拥有无可比拟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天时——随着国家级江北新区的开发建设,小镇的区位交通条件日渐优越。104国道、宁淮高速、浦合公路、宁滁快速通道以及汤盘公路5条干道穿境而过,小镇距南京河西、滁州市区、高新区均为20分钟车程,距南京南站40分钟车程,距规划中的南京北站10分钟车程。首家以通用机场建设、运行管理为主的民营通用航空企业若航南京老山直升机场也已竣工投用多年。

地利——小镇蕴含了丰富的珍稀动植物、泉水、溶洞、奇石等自然资源,年吸引游客1000万人次。老山总面积约7493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80%,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是主城的200倍,不仅是白鹭、苍鹭等栖息的地方,也是中国最大的灰喜鹊驯养基地。小镇东至琥珀泉、珍珠泉,西至狮子岭、龙洞,北至侯冲、水墨大埝,中部还有象山湖、大椅子山,自然风光独特优质。

人和——近年来老山管办致力于打造高水平体育赛事集聚地,已成功举办多项国际国内重要赛事。4月9日,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4月15日,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暨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4月23日,“有氧老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4月30日,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老山已逐渐成为有氧运动的圣地,正在以它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户外有氧运动爱好者。

特色小镇怎么建?

以“有氧运动小镇”为主题,重点开发登山、骑行、徒步等

根据共建协议,老山体育特色小镇以“有氧运动小镇”为主题规划发展方向,以集聚产业资源特色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有氧户外活动为特色,重点开发登山、骑行、徒步等有氧健身体育项目。

其实,从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始,老山就已经走上了“有氧运动小镇”之路。近年来,小镇范围内已陆续开发建设一批重要有氧健身体育项目,包括山地及公路自行车青奥赛场、象山湖有氧运动示范基地、“活力老山”国家全民健身体育公园、“水墨大埝”自行车体验馆、库珀有氧大健康中心、琥珀泉景区、珍珠泉风景区、侯冲风景区、东山大峡谷景区等众多场馆及休闲体育设施。5年内,老山将形成一个覆盖整座森林区域的巨大运动网络,健身步道总长将达到100公里,徒步道、骑行道、登山道交替错落,市民可环老山徒步、骑行。

其中,今年4月正式开业的库珀有氧大健康中心是“有氧运动之父”肯尼斯·库珀的有氧运动中心在海外的首家分支机构,致力于建立世界一流的集研发、有氧运动健身和康复为一体的有氧体验中心。

在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赛事活动也落户老山。自2015年11月1日“欢乐中国跑”南京老山站活动至今,老山已成功举办穿越老山·国际跑步节、“Z动”徒步大江北、醉氧老山万人行PARTY、老山有氧三项国际高峰论坛暨媒体名人测试赛、2017老山库珀有氧运动与健康国际高峰论坛、“有氧老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暨体坛名人、奥运冠军公益跑等十余项重要赛事和活动,“有氧老山”品牌深入人心。

此外,小镇境内还有知青故里、西埂莲乡、水墨大埝、不老村、珍珠泉等众多景点,优美的自然风光不仅适合旅游,更适合长居于此养生休闲。

“小镇将依托老山独特优质的自然风光,着重发展有氧运动、健康、旅游、养老、文化的多元融合产业,最大化地开发利用好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朱久康说,一是以集聚产业资源特色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有氧户外活动,打造小镇的活动特色;二是以丰富多彩的田园乡村自然景观,提升体育旅游、体育康养的配套接待能力;三是以国际国内赛事活动和知名企业及媒体的扶持,共同打造小镇的品牌效益。

老山特色小镇未来什么样?

“新鲜、奇特、刺激、游艺、趣味、运动、竞技”

按照如此路径建设的老山体育特色小镇会是什么样?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小镇是一个以“新鲜、奇特、刺激、游艺、趣味、运动、竞技”体育为主题的较大规模的有氧运动特色小镇,将成为长三角知名的城市近郊旅游目的地和户外休闲运动开展地,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人文的综合性效益。

围绕森林有氧运动主题,小镇正在实施有氧运动示范基地、穿越老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青少年体育教育体验中心、森林有氧运动竞技中心、健身康体养生中心等系列产业项目。其中,有氧运动示范基地包括象山湖有氧运动健身步道10公里、环湖有氧健身栈道3.8公里,重点产品包括老山有氧三项挑战赛、森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环老山自行车赛、森林有氧运动会等;森林有氧运动竞技中心力图引进国际有氧运动基地联盟总部入驻;健身康体养生中心则依托库珀有氧大健康中心加快康体融合发展,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珍珠泉旅游度假区、侯冲风景区、琥珀泉养生酒店、东山大峡谷、珍七路十里花廊最美跑步路线、象山湖市民休闲广场等配套功能建设项目也在有效推进。此外,小镇还规划将在张冲、棉场山、平宇、白马、象山、大堰水库、东山营地等地块建设配套休闲的房车营地、户外营地、主题客栈、精品民宿等项目,满足有氧运动的配套休闲旅游需求。

“今年的重点体育主题赛事及活动均已圆满落幕,此外,我们争取年内新增20公里步道、40公里骑行线路,并完成自行车露营地、森林游乐、草地运动、特色体育健身路径、农事体育、学生休闲运动开展基地、花海骑行、有氧登山及慢跑项目建设。”朱久康表示,经过两年左右的打造,老山有氧运动小镇将基本完成全区户外有氧运动体系建设,并过象山湖、不老村、大椅子山和东山大峡谷等交通串联整合,成为集户外运动、森林教育、养生养老、观光与度假于一体的户外有氧运动聚居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