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

时间: 2017-05-25 16:06:48 来源:  点击: 0

5月22日早上6时许,贵州籍运动员黄春燕和陈岩把带有“中国・贵州”字样的红旗插在珠穆朗玛峰峰顶。

省体育局第一时间致贺信:“我们的队员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团结协作,排除万难,探索生命禁区,向世人展示了贵州体育人敢于胜利、后发赶超的精气神,彰显了‘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为家乡争了光、为贵州添了彩。”

这是贵州首次正式组队对世界最高峰进行攀登。

22日凌晨1点,来自贵州的登山运动员黄春燕、陈岩从珠穆朗玛峰8300米突击营地向顶峰展开攀登,500多米的高度,他们艰难跋涉了5个小时。

“登上珠穆朗玛峰是每一位登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我的手机号码尾号‘8848’,正好是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黄春燕兴奋不已。

35岁的瓮安女孩黄春燕是一名有17年户外经验、21次高海拔登山经验的登山爱好者,曾创下四姑娘山一、二、三峰带队连登的记录。黄春燕高中时迷上户外旅行,大学毕业前,利用假期12次深入藏区。

2000年开始深度探险的她,终极目标是“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在填写“2017年珠穆朗玛峰(北坡)――贵州省登山队”的申请中,黄春燕写道:“登顶珠峰是我童年的梦想,为实现这个梦想已努力了17年,失去了很多,但收获更多。我愿意参加贵州省2017珠峰登山队,在实现梦想的同时为贵州增光!”

从3月30日省体育局举办出征仪式至今,53天的艰难跋涉,黄春燕成为贵州首位登上“世界屋脊”的女性。

和黄春燕一道登峰的陈岩是贵阳人,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陈岩曾攀登了哈巴雪山、慕士塔格、登启孜峰、雀儿山等5千米至7千米海拔的山峰。

已接近“知天命”之年的陈岩不断挑战自身极限。他说:“现在攀登雪山总是怀着敬畏之心去接近,同时对攀登的风险心里也有数,对高山病也很了解,绝不冒进,懂得进退。”

黄春燕和陈岩成功登顶珠峰弥补了我省高山探险这一空白高海拔雪山攀登是山地户外运动的高级体现形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曾说:“贵州是山地户外运动的天堂,西藏是登山户外运动的圣地”。2016年7月,省体育局组织山地户外运动考察组赴西藏、青海,对西藏登山事业和青海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进行考察学习。此后,西藏自治区大力支持贵州登山、攀岩、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和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高海拔雪山攀登是挑战人类极限的一项勇敢者运动,对珠穆朗玛峰展开攀登更加充分展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现代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贵州登山运动队成功登顶珠峰,是对“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