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次举办户外雕塑展

时间: 2016-11-14 15:37:32 来源:  点击: 0

本报讯(记者  王岩)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首次推出大型户外雕塑艺术展“城·象——李象群艺术展”,让当代雕塑与紫禁城的建筑进行一次跨时空的对话。这是李象群全球巡展的首站,之后还将前往上海、德国等国内外重要博物馆展出。

李象群是当代最著名的雕塑艺术家之一,这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李象群的大型雕塑作品“大紫禁城”走进故宫,在红墙、黄瓦、青松、翠柏掩映之下,200多平方米的巨型作品陈列于建福门前的院落,场面壮观,构成了当代艺术创作和紫禁城这一中国古典建筑精华的跨时空对话。这件作品用白铜铸造了紫禁城建筑全景,分割成25个相对独立的单元,观者可以穿行其中体验和欣赏。

展览还首次展出了李象群的新作“元四家”系列的黄公望、倪瓒、吴镇、王蒙。故宫博物院收藏有黄公望、倪瓒、吴镇、王蒙的经典代表作,而李象群的这一组雕塑让这些画家形象生动地出现在紫禁城的红墙黄瓦之间,又似乎和故宫一起成为文化研究的对象,构成了多层次的时空组合关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认为李象群的这一组人物雕像相比他之前的作品更加抽象灵动,他故意将铸铜作品做成类似寿山石的效果,更是和中国文人的赏石、文房文化呼应。开幕式上,李象群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一套“元四家”系列作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李象群颁发了捐赠证书。此次展览为学术研究性展览,仅限相关研究人员定向预约参观。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