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贤嵇康隽永诗情 云台山隐居不减诗意

时间: 2015-12-09 16:04:09 来源:  点击: 0

赠兄秀才入军诗十八首 嵇康

第一首

鸳鸯于飞,肃肃其羽。朝游高原,夕宿兰渚。邕邕和鸣,顾眄俦侣。俛仰慷慨,优游容与。

第二首

鸳鸯于飞,啸侣命俦。朝游高原,夕宿中洲。交颈振翼,容与清流。咀嚼兰蕙,俛仰优游。

第三首

泳彼长川,言息其浒。陟彼高冈,言刈其楚。嗟我征迈,独行踽踽。仰彼凯风,涕泣如雨。

第四首

泳彼长川,言息其沚。陟彼高冈,言刈其杞。嗟我独征,靡瞻靡恃。仰彼凯风,载坐载起。

第五首

穆穆惠风,扇彼轻尘。奕奕素波,转此游鳞。伊我之劳,有怀遐人。寤言永思,寔钟所亲。

第六首

所亲安在,舍我远迈。弃此荪芷,袭彼萧艾。虽曰幽深,岂无颠沛。言念君子,不遐有害。

第七首

人生寿促,天地长久。百年之期,孰云其寿。思欲登仙,以济不朽。缆辔踟蹰,仰顾我友。

第八首

我友焉之,隔兹山梁。谁谓河广,一苇可航。徒恨永离,逝彼路长。瞻仰弗及,徙倚彷徨。

第九首

良马既闲,丽服有晖。左揽繁弱,右接忘归。风驰电逝,蹑景追飞。凌厉中原,顾盻生姿。

第十首

携我好仇,载我轻车。南凌长阜,北厉清渠。仰落惊鸿,俯引渊鱼。盘于游田,其乐只且。

第十一 首

凌高远盻,俯仰咨嗟。怨彼幽絷,室迩路遐。虽有好音,谁与清歌。虽有姝颜,谁与发华。仰讯高云,俯托轻波。乘流远遁,抱恨山阿。

第十二首

轻车迅迈,息彼长林。春木载荣,布叶垂阴。习习谷风,吹我素琴。交交黄鸟,顾俦弄音。感悟驰情,思我所钦。心之忧矣,永啸长吟。

第十三首

浩浩洪流,带我邦畿。萋萋绿林,奋荣扬晖。鱼龙瀺灂,山鸟羣飞。驾言出游,日夕忘归。思我良朋,如渴如饥。愿言不获,怆矣其悲。

第十四首

息徒兰圃,秣马华山。流磻平皋,垂纶长川。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嘉彼钓叟,得鱼忘筌。郢人逝矣,谁与尽言。

这些四言诗是嵇康赠别其兄嵇喜从军而作。

哥哥嵇喜因为“有当世才”(《晋书·嵇康传》),被地方政府作为荐举科目之一的“秀才”,向朝廷推荐任卫将军司马攸的司马。嵇喜以儒家思想积极用世,故不为清流所重,阮籍曾示之以白眼;吕安去找嵇康,嵇康不在,嵇喜出来迎接,吕安竟然不入,并且在门上写了个“凤”字,用拆成“凡鸟”来嘲笑嵇喜,这些对嵇喜都是不尊敬和不公平的。其实,阮籍没有资格朝嵇喜翻白眼,因为在做官和对待人生的态度上,他和嵇喜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观点不同,何况也应该看看嵇康的面子。

只要看看这组诗,你就可以知道,在哥哥面前,嵇康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大孩子。考察嵇康集中楚辞体的《思亲诗》可知,早年殁父的嵇康,是在哥哥嵇喜的抚育下长大成人的,因此对哥哥充满了信任、依赖和爱戴。

此诗第一、二首,以鸳鸯从容闲适,嬉戏双飞,比喻兄弟共游同乐,相处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诗题赠别,首写快乐,为从军分离造成的痛苦埋下伏笔。第三、四首写由于分离而感到无亲无助,甚至因想念兄长而坐立不安;第五、六、七、八首用各种方法、从各种侧面,写自己的孤寂之苦;第九首想象哥哥在军中戎装驰射的英姿;第十首回忆和哥哥的游田之乐;第十一首登高远眺,感叹哥哥供职于军中幕府,路远会难;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首写自己领略山水乐趣,以发散思念的心情;第十六、十七首写游仙归隐,怡志养神;第十八首表明自己的人生哲学。

组诗是一个整体,是一首既欢乐又悲伤的奏鸣曲,缓缓如水的思念、离别后的失落与彷徨,以及哥哥在军队里骑马射箭的想象,激荡的感情曲线上下翻飞,最后归入哲理。

在读过嵇康对儿子的《家诫》以后,再读嵇康写给哥哥的诗,那就是嵇康个人全部的感情世界了。

在中国诗歌史上,没有一个诗人表达对哥哥的感情,有嵇康这么真挚、纯情和深婉。诗中“凌厉中原,顾眄生姿。”——是哥哥驰骋的眼神;“目送归鸿,手挥五弦。”——是嵇康赠别的眼神,这是组诗的诗眼——也是魏晋最高贵的诗眼。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