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到苏州 享一场跨越时空的达利盛宴

时间: 2015-10-28 10:39:04 来源: 驴窝户外网 点击: 0

6年前,百余件达利青铜雕塑作品在杭州艺术博览会上展出,而今,大量收藏的达利作品在苏州工业园区展出,“人间天堂”的这两场“达利盛宴”正在进行一场隔空对话。

在上海2个达利展“撞车”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苏州工业园区的达利展——“达利的盛宴”已然低调开展。凭借达利的私人助理及挚友罗伯特•德尚的关系,比利时优艺集团收藏了大量的达利作品,这些都在“达利的盛宴”上展出,以飨观众。

苏州工业园区的达利展——“达利的盛宴”

苏州工业园区的达利展——“达利的盛宴”

作为与毕加索齐名的画家,萨尔瓦多·达利一直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具有代表性的三个画家之一,他将自己非凡的想象力通过卓越的绘图技术表现出来,创作了许多颇具代表性的超现实主义作品。那么,何不到苏州工业园区先睹为快,来一场“观展之旅”呢?

“疯狂”达利撞上唯美金鸡湖

此次达利展位于苏州金鸡湖畔的金鸡湖美术馆,这座新月形的庞大建筑座落于国际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内,而这座美术馆或许是这些达利展中,展出与建筑最能互相呼应、互为映衬的了。

达利曾说:“我同疯子的唯一区别在于我不是疯子。”而美术馆的建筑本身,就将疯狂和创意体现得淋漓尽致。屋面向湖面倾斜,拱护着湖边的“明珠”。临水而建的艺术中心充分把握水中倒映的独特景观效果,“新月”和“珍珠”的独特形状和曲线,使移动的阳光全天都照射在立面上,始终浮现在水面之上,闪耀着光芒。

而建筑外立面是复合式的幕墙体系,玻璃幕墙之外悬浮着一层金属网面。白天,金属面将整个中心挡在背后,形成了一道影壁;而当夜幕降临,两层外墙之间的LED灯变幻出不同的照明效果。

即使看完展出,步出展厅,建筑之美能让你依旧沉浸在达利的幻想世界之中。华灯初上之时,斜倚在金鸡湖畔餐厅的座椅上,等艺术中心那迷幻的灯光亮起,目睹湖面的流光溢彩,或许你更能理解“心灵潜意识”对达利创作的重要性。

苏州工业园区的达利展——“达利的盛宴”

漫步李公堤赏尽艺术美

到了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仅参观达利展却是远远不够满足心灵所需,而金鸡湖畔众多的博物馆、展览馆自然能满足游客的众多需求。

漫步在李公堤上,若非身临其境,很难想象金鸡湖上的这道古色古香的长堤上,竟然有那么多各具主题的博物馆、收藏馆。由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的长堤,在湖面上如水墨画般徐徐展开。在粉墙黛瓦之间,隐藏的众多展馆,值得好好探寻一番。

粉画既有油画的厚重又有水彩画的灵动,不知道粉画的人自然要来李公堤的“明•美术馆”看看,这里展出了中外粉画大家的名作,主推粉画,却不拘泥于粉画,让大家有了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而画作之间的咖啡座也随之成了读书、会友、赏画的好去处。

看完粉画,张辛稼艺术馆和巴塞当代美术馆同样值得一去,吴门画派大师张辛稼的200余幅作品,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陆俨少等近当代著名画家的精品都在这里展出,亲眼见证这份精彩后,你自然能够感受到其中不可言传的画意。

你听过基金博物馆吗?这可是很有意思的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以基金为主题的金融教育公益博物馆。在这里了解基金、证券、货币的历史之余,咬紧牙关提一下成堆的黄金和成捆的现金吧——干这个体力活,还没见谁喊过累呢!

名为“早生贵子”的澄泥石壶是江南三雕艺术馆的镇馆之宝,它的“姊妹壶”是蔡云娣应英女王之请,为威廉王子大婚私人订制的礼物,如今陈列在白金汉宫成了英国王室的收藏。蔡云娣生于雕刻世家,他本擅澄泥石雕,但当这种产自太湖的沉积岩被禁止开采后,他大胆转向砖雕和木雕,终于凭着灵气与悟性而另辟蹊径、融会贯通,遂有今日李公堤上这座美轮美奂的江南三雕艺术馆。

苏州工业园区的达利展——“达利的盛宴”

李公堤  查正风 摄

如果还意犹未尽,华美的仁和织绣缂丝陈列室、独墅湖艺术中心、东坊艺术空间等都是你不错的选择。苏州工业园区不仅有着为数众多的艺术展馆,这里有多样而美味的餐厅、顶尖的购物场所、景观优美的酒店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这些都为观展之旅扫除了后顾之忧。

何不舒舒服服地坐上高铁,从杭州出发去一趟苏州工业园区,给自己的艺术梦想留出一点空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