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大跨境:移动端分享渠道微信独大

时间: 2015-01-09 11:56:23 来源:  点击: 0

·谁能将海外那些有特色、独家的并且符合中国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销售给中国游客,谁就有可能掌握先机。

·特色的定制化旅游产品,新的线路、新的地点,避开热门景区的个性化行程,会受到欢迎。

·移动端预订决策时间更短,转化率明显高于PC端。

·用户多选择在微信上分享旅游体验。

“2015年去境外的中国旅游者胃口越来越高,他们需要的不再仅仅是参加旅行团走过一个又一个热门景点,也不再满足于每到一地就去奥特莱斯和免税商店购物,在线旅游平台上销售的那些‘机+酒’自由行产品也开始被视为缺乏特点的大路货。”旅游族中国区总裁洪维说。据最新的数据分析,随着美国、日本率先放松对中国公民的签证门槛,国人申请各国签证越来越方便,2015年将是海外个性化深度游的大年,在线旅游业也因此会进入跨境时代。

旅游族的最新调研发现,其中国用户对于海外深度游和旅游品质的要求在显著提升,50%以上的受访者希望提高旅游休闲的内在质量,并愿意把更多的花费放在旅途中的酒店、餐饮和娱乐方面,而不是购物。并且近70%的受访者希望以自己的节奏去安排行程、控制旅游节奏。只有19.4%的用户愿意纯粹多去一些景点走走。对于海滩、美食游、自驾、邮轮、历史遗迹、当地文化体验等主题性的旅游项目,用户的意愿度都在30%以上,比去年的调查数据高出10%左右。

特色的定制化旅游产品,新的线路、新的地点,避开热门景区的个性化行程,都会受到欢迎。

特色旅游兴起

调查发现,中国受调查者还对一些特色旅游表现出明显高出去年的兴趣:生态旅游、医疗旅游(如整容和体检)、养生度假、教育培训旅游、海外游学、户外运动等。表明国人海外旅游的兴趣已经呈现出多元化和主题鲜明的趋向。

“这些特色旅游项目还算很小众,但是由于社交媒体拉近了用户和在线旅游服务商之间的距离,使得长尾市场能够更大程度突破地域性,聚拢到足够的用户,因此这也是很多创业公司实现突破的空白。”洪维说。

主题鲜明的特色海外旅游项目一向不是在线旅游的强项,因此,随着人们对于统货扎堆式的海外旅游渐渐不满,创业公司以及垂直旅游平台迎来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洪维认为2015年旅游跨境电商一定会大热。谁能将海外那些有特色、独家的并且符合中国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销售给中国游客,谁就有可能掌握先机。

人们对于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机+酒”自由行产品的不满足已经逐渐显现,特别是语言能力强、出国频率高、见多识广的白领人群需要有特色的、性价比高的产品,同时他们工作繁忙,无法像穷游族那样事事自己搞定。因此,特色的定制化旅游产品,新的线路、新的地点,避开热门景区的个性化行程,都会受到欢迎。这无疑对于那些创业公司、垂直在线旅游平台都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2014年下半年,已有若干家专注于开发海外自由行深度产品的创业公司陆续拿到了融资,这些公司专门提供海外热门旅游地的门票、个性化体验产品如直升机游览、海上巡航、红酒之旅、户外探险等。但是这些创业公司如何能够组织大量符合中国游客需求的特色海外旅游产品,却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对日本、美国意愿度明显提高

调查表明,中国游客热衷的深度游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法国和澳大利亚。2014年,用户对于去日本、美国两地旅游的意愿比2013年有明显提高,这和两地放宽签证限制有一定关系。赴日旅行已经连续第二年在旅游族的年度调研里获得高人气,它不仅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而且也是游客最愿意多次前往的深度游目的地。

洪维认为,我国居民境外旅游的意愿和我国外交局势有很大关联,近年和中国外交关系动荡的菲律宾、越南,以及马航事件后的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排在意愿度最低的阵营。

71.6%中国被调查者表示2015年要和孩子一起出游,80后的父母希望和孩子一起分享旅游的快乐。家庭境外旅游的最佳目的地分别为日本、澳大利亚、台湾地区、泰国和美国。亲子和家庭游在境内外旅游度假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家庭出游有三个方面是用户关注的重点:服务设施、安全和直飞航班。大家普遍需要有适合儿童的好酒店、度假酒店。其中,儿童乐园、亲子活动和户外体验是家庭出游的最低要求。

移动端普及超预期 分享渠道微信独大

2014年,在线旅游行业的一大亮点是移动端预订行为的普及。旅游族目前40%的购买来自于移动端。2014年“双十一”和“双十二”,各大旅游网站在手机端全线展开促销活动,从移动网络终端预订酒店、机票,购买打折门票,预订包车服务。同程网2015年元旦小长假出游预订有近8成来自手机客户端。洪维表示,移动端预订决策时间更短,转化率明显高于PC端。

分享旅游体验,用户多选择微信(占78.4%),远超微博的8.5%。其他渠道都可以说微不足道,包括手机应用网站如在路上、面包旅行,用户分享意愿度几乎为零。由此可见,手机端分享旅行虽然已经蔚然成风,但是APP显然无法同微信匹敌,微信一家独大的势头恐怕很难改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