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圣域:戈尔特斯徒说梦想之地

时间: 2014-10-31 11:24:58 来源:  点击: 0

在地图上,纳木错是北纬30°30′至30°35′和东经90°16′至91°03′之间的一片白色区域;在飞机上,雪峰下的冰川像下雪后车轮碾过的车辙,纳木错便是暗藏在这冰雪仙踪之间的一块剔透的蓝色宝石;在信徒眼里,纳木错是天湖、灵湖,亦是神湖,是不可玷污的藏传佛教著名圣地;在陌生人的眼里和梦里,它圣洁、美丽、神秘,绝美景色如天堂一般令人向往……真正的它究竟是什么模样?只有当我们真正踏上前往它的道路,才能找到答案。9月25日,由戈尔特斯®品牌及The North Face®品牌赞助的2014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清澈天湖”行动,在梦想导师十一郎的带领下,戈尔公司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自然摄影师耿栋等户外名人嘉宾与幸运随行消费者前往纳木错,捍卫“天湖”清澈,温暖藏区学校儿童。从北京到拉萨,从拉萨到甘丹寺,到查叶巴寺,再到纳木错……每到一处,大家徒步丈量梦想,在梦想之地圆梦。

2014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 “清澈天湖”行动团队合影

2014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 “清澈天湖”行动团队合影

拉萨 海拔3568米

9月24日,一行人从北京出发。当飞机临降落被山水环抱的贡嘎机场,迎接他们的是金黄的杨树,湛蓝的河水与白云碧天。“十一郎领队用哈达迎接每一位嘉宾。拍照,合影,扯旗留念,大口呼吸,还有热水递上。”随行网友代表阿龙说。尧西平康是他们在拉萨的住所。这里是十一世达赖喇嘛的故居,目前是一座藏族风格的客栈。离布宫二十分钟的步行时间,装饰非常有特色,大家心情极好。但3600米的高海拔却给了众人一个下马威:队医挨个人测血压、血氧和心率。男生普遍正常,女生普遍缺氧。“我的心跳在130以上。红景天做成的饮料第一天我就喝了4罐。一天去洗手间时我突然晕倒,直挺挺的躺在厕所地板……”随行探索客小林回忆。高反让人没有心情看美景,但因为梦想,大家一路坚持。

甘丹寺 海拔4200

短暂休息调整后,9月26日,一行人员离开尧西平康,随着海拔的上升,前方的条件更不如前。318国道在拉萨河一段正在维修,沙土漫天,但黄色杨树映衬下的拉萨河风景绝美。随行藏民一路介绍美景与文化,“但我基本没记住,因为缺氧,在高原每个人都成为了小乌龟,行动迟缓,思维更加慢。出发时,队医测量我的心跳已经到达150,随时有就地晕倒的危险。于是一盒丹参滴丸成了我的救命稻草。”小林说。随后,团队来到了格鲁派三大名寺之一的甘丹寺。想要到达甘丹寺,需要爬上一个海拔大约500米的山,一路沿着颠簸的盘山公路左拐右拐,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寺庙脚下正在修葺,当地的藏民一边唱歌一边盖房,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景象。这像一剂兴奋剂,使对藏族文化相当热衷的一群人兴奋起来,对“天湖”纳木错也更加期待。

甘丹寺位于旺波日山上,寺庙傍山而立

甘丹寺位于旺波日山上,寺庙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

“天湖”纳木错 海拔4700

第三天的下午,团队一行人前往此次活动的重要目的地——“天湖”纳木错。活动车队行驶到纳根拉山口时,大家都已头晕目眩。高反加上砂石路的颠簸让这一路格外艰辛。而翻过山口就是“天湖”纳木错,天堂与人间只在一山之隔,眼前一块蓝色的宝石静静镶嵌在念青唐古拉山的怀抱里。当他们终于抵达海拔4700米的天湖,不禁惊叹一切美好的形容词都寡淡: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远处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忽隐忽现;连绵的雪山在清澈的湖水中映出倒影,白色牦牛装扮华丽,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那是一种纯净得让人窒息的蓝,一种圣洁得让人流泪的蓝。“站在它的面前,除了肃穆别无言语。”随行网友代表北京飞鸿说。

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天湖

当一行人员终于抵达海拔4700米的天湖,大家不禁惊叹一切美好的形容词都寡淡

置身“仙境”之中,那一抹纯净的蔚蓝仿佛把灵魂洗涤

置身“仙境”之中,那一抹纯净的蔚蓝仿佛把灵魂洗涤

美景之中不忘环保公益使命,抵达梦想之地,“圆梦”刚刚开始。面对美景,没人想要去污染。但当他们亲眼目睹“天湖”中散落的矿泉水瓶被当地孩子作为“玩具”拿在手中,纯洁的眼神和皲裂的小脸儿还是让人感到心酸。目睹此景,自然摄影师耿栋忍不住在朋友圈发状态感慨呼吁:“不要让你扔掉的垃圾变成孩子手中的玩具。”随后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开始捡拾垃圾。在4700米做弯腰蹲起,极其不易,捡一会儿就会头晕目眩,但在临走前队员们还是收集到了垃圾数袋。大家不仅以垃圾清理作行动,还与本地居民进行了环保科普分享。“和捐助一样,我们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清理景区,但我们希望传递声音出去,传递美景出去。同时也唤醒当地藏民自身的环保意识,与所有到此的户外爱好者一起,保护他们圣洁的家园。”随行探索客小林说。

大家在海拔4700米的“天湖”附近捡拾垃圾

大家在海拔4700米的“天湖”附近捡拾垃圾

此次出行不仅仅要为纳木错地区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纳木措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一份爱心。团队到达学校时,孩子们已经整齐的落坐在操场。大家不愿耽误孩子上课,于是马不停蹄地开始流程。学校海拔4500米,晚上温度可达-40℃,孩子们白天可以靠日照取暖,晚上则寒冷受罪,此次捐赠的价值10余万的“热丽”墙暖片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得知学校文体用品匮乏,所以团队在拉萨时采购了一些足球、毽子等送给孩子们。孩子们在操场上踢起足球,玩起老鹰抓小鸡,纯真的笑脸让人温暖又心疼。

团队成员还把戈尔特斯®品牌提供给大家的帽子送给了孩子们。随行网友代表鱼游天曾参与过很多户外公益活动,但在面对纳木错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时,还是难掩激动的心情:“他们对我们的一切都觉得新鲜,那种眼神很渴望,很好奇,仿佛天外来物。他们需要帮助,和电视里、图片里的呈现的一样,贫穷苦难,可见到他们后,你只想微笑,希望用笑容让他们放松,让他们高兴,让他们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要相信有人会来关爱。捐赠仪式是一个形式,但相信通过此行的所见所感,大家都有另一番感受。凭借一己之力,无法改变贫穷,但通过传递梦想,就像信仰一般,可以给人希望。”

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当队员问起大家长大后要做什么的时候,纷纷踊跃举手回答

队员将汉藏环保宣传页发给藏民

队员将汉藏环保宣传页发给藏民

6天行程,2014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新探索客梦想之地”——“清澈天湖”行动成员 “边户外边公益”:探索河谷湖泊、原始森林、宗教遗址,为藏区学校孩童捐赠文体用品、捡拾垃圾,并呼吁当地藏民与各地游客一起践行环保,留住天湖那片清澈。在连绵的雪山与清澈的湖水中留下了来自不同民族、领域的人,对于“天湖”共同的爱。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