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行”至西安站 四站均获戈尔支持

时间: 2014-10-31 10:13:34 来源:  点击: 0

10月18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部署,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牵头组织,戈尔特斯®品牌承办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2014公益巡讲继走过沈阳、上海 、成都之后,足迹再抵古城西安。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国家登山队总教练罗申与1975年登顶珠峰的唯一汉族队员侯生福、原西藏登山队队长成天亮等数次参与、登顶珠峰的老登山家齐聚于此共叙珠峰情缘,用他们在攀登世界最高峰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为广大户外爱好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户外安全课。

“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2014公益巡讲现场

10月18日下午,“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2014公益巡讲现场、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

“1964年在希夏邦马峰海拔7700米的突击营地,我去距离帐篷1米远的地方挖雪烧水,怀着侥幸心理,我没按照教练要求穿冰爪、栓结组绳,而是双脚只套了一双鸭绒袜就出去了,结果没走两步就四肢朝天地滑倒了,当时的雪坡有60度左右,幸亏被下方帐篷内的队员邬宗岳看到,他将手中的冰镐插进硬雪里才救了我……”讲座现场,成天亮通过讲述自己登山过程中的遇险经历,向户外爱好者传递了“谨慎登山,拒绝侥幸心理”的户外理念,令户外爱好者犹如身临其境。回顾“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2014公益巡讲前三站,每一站均为加深爱好者印象、使他们更轻松的接受户外知识而巧用“心机”。第一站沈阳站,现场设置了攀岩、速降、花式扁带等户外运动项目的互动区,观众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通过亲身参与感受到了户外运动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兼具的魅力。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则深入浅出地将野外急救的基本常识进行了讲解;上海站,将场地选择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东亚展览馆(八万人体育场内的攀岩馆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岩馆),并邀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到场,就自己最热爱的攀岩项目和其中应该关注到的安全问题侃侃而谈,掀起了现场的一次小高潮;“2007年,11名山友在攀登灵山途中迷路,队员夏子因失温,冻死在灵山,年仅23岁……”第三站成都站,戈尔英雄、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王鑫则以这样的故事为开场,以“做好准备再出发”的户外理念为核心,向到场观众教授户外安全理念和实用知识技巧,令大半为大学生的活动现场一片寂静。

四站中,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部长、“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活动组组长王云龙,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讲师孙灵野,戈尔户外英雄、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北京市登山协会秘书长王鑫,曾获亚洲金冰镐奖的国内著名自由攀登者周鹏等人则作为讲师,与到场观众分享了“安全户外、尽享自然”、“科学、安全、环保”、“做好准备再出发”等户外理念;现场教授徒步、攀岩、登山项目中应关注到的安全问题,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户外安全事故,具体的讲解在户外运动中遇到各类风险时的防范措施与野外急救基本常识,为爱好者们提供了实用的出行指南及安全提示。据悉,从第一站沈阳站开始,上海、成都、西安四站均得到了戈尔特斯®品牌的大力支持,到场参与人数逾2000人;通过平面、网络等媒体的传播,课程内容被传递给更多户外爱好者。

珠峰勇士在西安站现场合影

珠峰勇士在西安站现场合影: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部长、国家登山队总教练 罗申(中)、原西藏登山队队长、1964年登顶希夏邦马峰的老登山家 成天亮(右)、陕西省登顶珠峰第一人、1975年登顶珠峰的老登山家 侯生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在此次“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2014公益巡讲上普及户外安全知识,戈尔特斯®品牌还曾在The North Face®户外节举办的戈尔户外大讲堂、“野外急救与风险管理”培训等项目中,邀请讲师针对户外安全问题与广大户外爱好者分享经验和交流心得。戈尔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女士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普及户外安全知识和技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安全、快乐地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体验无止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