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出境游人次将超1亿 消费过1400亿美元

时间: 2014-06-11 16:48:57 来源:  点击: 0

2013年,我国出境旅游规模在2012年8300万人次的基础上上升到9819万人次,同比增长18%,今年更是或达1.14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增长26.8%,达到1287亿美元。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与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入境过夜游客增长,中国贡献两成

6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 该报告指出,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推动了签证环境的宽松,而签证环境的宽松又进而推动了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这一良性循环在2013年得到很好的呈现。目前,中国与81个国家签署了有关互免签证的协定,正式实施的ADS目的地已经达到116个,即中国公民可团队旅游的目的地已经占据全球国家与地区总数的一半以上,占与我国建交国家的67.4%。此外,2013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41次创新高,升值幅度是2012年的3倍,人民币升值倒逼产生的旅游消费外流也是出境旅游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资料,2013年1—9月世界入境过夜游客较上年增长4100万人次,同期中国出境过夜游客增长804.51万人次,占比达19.62%。中国出境游市场对越来越多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

“八零后”成主力,爱购大众化商品

2013年,我国因私出境规模达到9196.9万人次,大众旅游需求持续高涨。此外,多次出境的游客比例超过六成,“80后”的年轻人正在成为出境旅游的主力,中等价位的星级酒店成为最受出境游客青睐的酒店,多数出境游客已经从过去的购买奢侈品转向购买更为实用、大众化的商品。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大国,从获取旅游信息、旅游预订到分享旅游经验,各类手机应用成为辅助出境旅游的最主要工具。在支付手段上,中国银联2013年海外支付业务进一步扩展至142个国家与地区,为出境旅游持卡者提供极大便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如今,旅游方式从“九天十国游”、“海外购物游”,逐渐转向自由行和深度体验游,这些变化意味着出境旅游正在成为普通中产阶层常态化的生活方式。

将享受更多便利,表现越来越文明

该报告预计,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规模将达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

戴斌认为,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或将迎来更多积极变化。

一方面,中国的出境游客会越来越文明。另一方面,更多的国家会给予中国游客更多的便利,从简化签证手续、缩短签证时间、减少签证费用等点滴的接待细节上善待到访游客,更加深入地研究中国市场和中国游客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中国游客对目的地的整体满意度。同时,更多国家、地区的居民会在法律的框架内对中国游客的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给予必要的宽容和平等的对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