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学科奠基人申葆嘉在津逝世

时间: 2014-02-17 11:16:30 来源:  点击: 0

16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中国旅游教育与研究终身成就奖”首位获得者,南开大学教授、旅游学科奠基人申葆嘉于2014年2月15日在天津逝世,享年91岁。

申葆嘉先生于1923年1月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早年就读于西南联合大学经济学系,抗战胜利后转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49年7月毕业后,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对外贸易司工作。

1980年,申葆嘉先生应邀到南开大学工作,1982年8月调入旅游学系参加建系工作。他主张应在社会科学范畴内从事旅游教育和研究工作,认为旅游学基础理论研究是学科建设的中心。

1988年2月申葆嘉先生离休,之后仍坚持从事基础研究工作,著有学术论文20余篇,并在76岁时出版了首部旅游学基础理论专著——《旅游学原理》,被国内旅游学术界称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基础理论研究专著。2010年8月申先生又将书稿重新删改,更名为《旅游学原理:旅游运行规律研究之系统陈述》。

2008年,凭借对于中国高等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申葆嘉先生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旅游发展论坛授予“中国旅游教育与研究终身成就奖”,目前为中国唯一获此殊荣者。

(原标题:中国旅游基础理论奠基人申葆嘉在津逝世)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