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产品交易额要破4000亿

时间: 2014-01-09 10:59:30 来源:  点击: 0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3-2014年《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8日在京举行。

特约撰稿人杨彦峰、余繁华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中国旅游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占GDP>5%),而在线旅游将成为旅游交易额上升的重要推动力之一。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产品交易额将达4000亿元,渗透率约12%,五年增长3倍。

由于旅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特殊、天然的契合,在线旅游成为主流的线上业务。各在线企业和电商平台奇兵迭出,各种新兴模式及业态频繁上线,小生态圈内,市场竞争白热化,价格战几度升级,从团购到酒店,从酒店到机票,从机票再到景区门票,4月底又把战场蔓延到无线端;大生态圈内,一方是大型电商品台先后看上这块市场,淘宝、百度、腾讯、京东,几乎所有的都开设了旅游或者旅行频道;一方是传统旅游企业,即线下旅行社、酒店集团、航空公司和景区,为谋求业务优化改革,纷纷跳过在线旅游平台进行线上直销。移动互联更是席卷中国在线旅游业,大量旅行类APP和微信应用涌现,改变我们探索旅游目的地的方式、预订旅游产品的方式、进行旅途记录和分享的方式,在线旅游产业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2013年在线旅游并购、入股和投资异常活跃,携程收购快捷酒店管家、阿里收购穷游网和携程投资途家网均成为重要事件。此外,2012~2013年的在线旅游可谓硝烟弥漫,战火连连,生态圈内所有企业无一幸免。以携程、艺龙为代表的几大在线旅行商(OTA)高调开打价格战,从团购到酒店,从酒店到机票,从机票再到景区门票,4月底又把战场蔓延到无线端,价格战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对旅游电子商务生态影响深远。通过一年的价格大战,战果从携程和艺龙的酒店业务营收及利润变化可见体现。携程旅行网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在2013年第一季度时,时隔七个季度再次取得了超过20%的同比增长,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17%,艺龙业务也保持着高度增长,但二者在获得市场份额的同时,利润下滑较大,艺龙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亏损,携程的净利润也连续几个季度出现大幅下滑。

2013年旅游电子商务领域的重要事件还包括,4月1日,包括艺龙旅行网、芒果网、住哪网、同程网等OTA供应商暂停了与去哪儿网的合作,集体“下架”酒店产品。引爆点则是去哪儿网将OTA供应商点击费大幅提高40%。业界均表示,去哪儿一方面是为了缓解筹备上市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旨在增强TTS平台的话语权。部分酒店OTA共同抵制TTS系统之后,两方一度处在既斗争又寻求缓和的“冷战局面”。在短暂的拉锯之后,同程网及旗下网站重新上线去哪儿。去哪儿网也恢复CPC收费模式,众多依赖去哪儿网流量的中小OTA难以坚持均逐渐回归。

此外,2013年,投资方开始青睐于国内的短租领域。小猪短租和蚂蚁短租等相继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途家网也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据易观智库《在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预测,2014年短租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8.9亿元。相对于美国的自由物业以及社会的人际信任程度这样的沃土,国内要培育在线短租这样的花朵还暂时有些不足,在短租行业短暂的四处开花之后,似乎分化已经来临,不但出现爱日租这样昙花一现的企业,行业整体也出现收缩趋势。

随着在线旅游的日趋完善,线上整合营销与传统旅游行业日益整合,共同催生了旅游行业线上营销普及化的新趋势。继2012年与去哪儿合作之后,2013年山东省旅游局联手谷歌,利用其网站的全球影响力进行强势跨平台推广,全方位向海外展现山东旅游资源和产品,双方将围绕数字营销(关键词搜索、在Youtube网站开设山东旅游视频专区、广告联盟平台)、OTA合作及数据合作三大部分展开合作。

随着移动终端用户数量的急剧增加以及智能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已逐步渗入旅游业,改变了旅游业原有的商业模式。2013年,“在路上”获阿里巴巴数百万美元投资,面包旅行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张家界在西安举行旅游推介会,针对散客推出“自由旅神”的旅游新模式,说明了移动旅游之热。(元月)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