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30驴友被困深山 围坐篝火边度寒夜

时间: 2009-12-21 10:50:55 来源:  点击: 0

30驴友缺衣少食被困深山中 围坐篝火边度寒夜

又闻驴友失踪!12月19日上午,一个由34名男女组成的驴友团前往穿越福清大化山,原定当晚返回福州。结果,除了2人半途返回,2人连夜脱困外,剩下30人因迷路、天黑等原因被困山中。消息传来,惊动了省市相关部门,所属区域的福清、永泰两地政府及省登山协会救援队等组织力量前往搜救。20日下午5时许,又冷又饿的30名驴友自行走出深山。

事件

30驴友缺衣少食寒夜被困深山中

“原本定于当晚回来,可一直等到昨天早上,仍不见人影。”20日上午,众多驴友的亲人说,他们有两点担心:第一,19日晚福州寒冷异常,据气象部门监测,当晚最低温度在6摄氏度左右,山区会有霜冻。而这些驴友没打算在山上过夜,衣服穿得不多,食物也带得不多,不知道能不能受得了;第二,19日晚9点多,台湾花莲的地震让福州也摇了几秒钟。“电话打不通,没信息反馈回来,他们不会出什么意外吧?”据家属介绍,此次穿越活动由福州户外行网站管理员“老烦”组织,网站上留有他的手机号码。20日上午,记者多次拨打他的电话,但一直关机。

记者在该网站看到,驴友们约定19日上午7:15集中,7:30从工业路万象城出发。家属说,驴友们原定当晚返回福州。不过,当晚他们并没有回来。随后,福清、永泰警方等部门均接到了驴友们因为手机信号不好断断续续的报警,说他们迷路了。

昨日,前往营救的省登山协会救援队一救援人员说,根据驴友打出来的电话得知,他们一共34人,在穿越过程中,有2人半途返回,随后团队迷路,有2人因为有急事要回来,幸运地通过原路退回的方式走出深山,剩下的30人,因为天黑等原因被困深山,饥寒交迫。

围坐在篝火旁边驴友们度过寒夜

20日上午,众多家属纷纷驱车前往福清、永泰等驴友可能抵达的地点等候。

接到30人迷失深山的报警后,省、福州市有关部门及福清市、永泰县相关部门纷纷行动了起来,根据求救信息等综合分析后确定,驴友们失踪的大致地点位于福清市和永泰县交界处的深山。福清市一都镇派出所陈所长说,福清一都、镜洋镇,永泰县塘前乡组织了三支队伍上山搜救,省登山协会救援队也组织了三支救援队,直奔最可能的迷路点。六支救援队的人数有近百人。

陈所长说,根据迷路驴友时断时续的电话,救援人员推断,驴友们应该是迷失在了山上的手机信号盲区。

随后,他们划定6个盲区,由这6支救援队前往营救。

昨日下午近5时传来消息称,驴友们成功回到出发点福清镜洋镇。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组织者“老烦”的电话。他说,在山上,因为天黑等原因,没敢带着队伍继续往前走,昨天走了将近一天后,绕了一大圈,回到了出发点,宣告成功脱困。

这比之前活动预计时间多了将近24个小时。

其中一名驴友说,被困当晚,山上很冷,大家烧起篝火,围坐在火堆旁过了一夜,“这么冷的天,估计有人要生病了”。

延伸

两类登山致驴友频迷路

近期,我省频发驴友迷路事件。

9月28日,11名来自莆田市的登山爱好者,从福清市镜洋镇琯口村开始登山,却没按既定时间返回。当天,福州出动300多名特警、武警和消防官兵,经过一上午的搜救,才在闽侯十八重溪找到失踪的驴友。

11月28日,4名外省居民到鼓山白云洞游玩,下山时抄近路,遇到悬崖,回头路十分陡峭,被困山中。晋安警方出动50多位民警,历时12小时,救出4名被困者。

11月14日,南平光泽县一女驴友在武夷山脉核心区内,一个人脱离群体,被困冰天雪地5天5夜,虽然获救,但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省登山协会救援队有关人员说,前几天,福州某户外俱乐部组织驴友到旗山游玩,结果一驴友摔伤腿。

他说,仔细分析后发现,频频发生意外的都是一些非法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登山,或是群众自发上山导致迷路。

省登山协会会长:向导和救援该规范

“群众性登山人数的增多是好事。”省登山协会会长朱韶明说,我省的自然环境、气候等非常利于登山,早在1999年,我省就开始举办万人登山比赛。

在群众性登山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近期我省却频频发生驴友迷路乃至死亡事件。

“很多驴友都是成群结队自发前往,有些向导和领队,基本没什么经验,万一遇到突发事件,往往手足无措。”朱韶明表示,如果是有资质的户外俱乐部等组织驴友去穿越、登山等,除了有专业人员带领外,还会给每名驴友购买保险等。

“目前全国还没对此类向导、领队进行培训、发证等,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由相关机构对全省的向导、领队等进行培训,合格者发给证书等,这一做法势必会让驴友安全一些。”他说,另外他特别奉劝驴友,户外行一定要去找正规的户外俱乐部。

在朱韶明看来,今年的几起驴友迷路事件,动不动就由政府出动数十甚至数百名干群、警力等前往营救,这是人力物力的一大浪费。“救援队也需要进行培训、规范。”他说,既然福建的群众性登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妨在对向导和领队的规范化培训,救援队伍的积蓄和培训方面,在全国也做个示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